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大众点评上市给资本讲故事 号称市值为30亿美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无故事,不股市。

  不管大众点评将在什么时候启动上市流程,都不妨碍其商业故事脉络正在逐渐走向清晰明朗。从几年前的“点评+团购”,到现在“Yelp+Groupon+Opentable+Tripadvisor”几大上市公司的关键词排列。

  老友记解释下,Yelp、Groupon、Opentable、Tripadvisor分别是已经上市的四个互联网公司,其上市故事关键词分别是点评、团购、预订、旅游点评社区。

  很多人得问了,大众点评是不是在邯郸学步?

  大众点评CEO张涛这样表示,“几个上市公司并列只是为了给大家传递一些概念,其实,大众点评想讲的是一个关于人和服务的故事。”

  Yelp是基础Groupon是工具

  追溯历史,大众点评可不是中国版Yelp。相反,Yelp是美国版大众点评。

  2003年张涛从美国回到上海,出于个人对美食的热爱,但又无法迅速找到好吃的餐馆,他创建了大众点评网站,希望通过其他用户的独立点评信息给消费者提供决策依据。

  直到2004年,美国的“大众点评”Yelp才创建。

  大众点评的“点评”时代走得缓慢温和,先深耕上海,然后从上海到杭州、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复制过去。从搜罗当地餐馆信息到找人写点评开始,再到形成社区氛围逐渐让用户产生内容。

  Yelp跟大众点评的模式非常类似,后期其点评内容从餐饮扩大到休闲娱乐、汽车、日用百货等各个品类,重点收入来源是广告。

  Yelp于2011年在美国上市,迄今市值约14亿美金。上市之后Yelp在团购业务布局的失利,以及其广告模式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和排挤,资本市场对其一直不太看好。

  2009年之后,大众点评也已经实现了盈利,但张涛不想止步于Yelp,他希望带领着大众点评走向更远的地方,“非常遗憾,Yelp错过了团购和移动互联网时代。”

  2008年,团购鼻祖“Groupon”在大西洋(600558,股吧)彼岸成立并迅速发展起来,该网站以销售超低折扣的产品迅速火爆起来。而一直对互联网行业保持密切关注的张涛也看上了团购模式,决定玩一把。

  张涛这样考虑的,大众点评在点评时代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商户关系,而团购又多了一种跟商户产生交易的方式。

  Groupon仅用了3年就在纳斯达克上市,其市值在53亿美金左右,是Yelp的三倍多。这个结果证明张涛的选择是正确的。

  2010年、2011年期间团购的战火在中国烧的甚为惨烈。从百团大战到“千团大战”,此处不细表,这是另外一段悲壮的故事。庆幸的是,大众点评没有跟第一批团购公司“火拼”,很聪明晚加入“半步”,并且“后来者居上”迅速坐稳了团购行业“老二”的位置。

  2014年团购行业已经进入了“决赛”年,大众点评的团购业务重心将从一二线城市向下延伸到三四线城市,这是为了争夺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中国式Opentable合作版Tripadvisor

  Opentable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注做订餐业务的美国上市公司,通过收取会员费以及交易佣金的商业模式生存。其模式比较重,商户要装一个客户端才能完成用户的订餐、选位等功能。

  虽然这家公司已经于2009年上市,市值也达到了18亿美金左右。但Opentable的应用场景在中国并不适用,其复杂的流程会把大部分商户拒之门外。

  能借鉴的是“预订”,因为预订本身有非常强烈的需求。大众点评的订餐功能则采用了非常先进的语音转化功能,把用户信息直接以拨打电话的形式给到商户那边。

  整体来说,大众点评的预订仅仅是大众点评手机端产品增加的一个功能,用户和商户使用都非常便捷。只需要15-20秒钟就可以完成一次预订信息数据的往返。

  据说Opentable正在考虑在原有预订基础上加入移动支付,大众点评早已经打通微信、支付宝等多个支付平台,用户在手机端可以非常便捷的完成支付。

  如果仅仅从商户数量和用户数量作为考核维度的话,大众点评的预订业务今年就可以超过Opentable。截止到2013年底,大众点评预订业务餐厅在线预订总订单超过120万,其中2013年Q3、Q4订单总和超过百万。半年内其覆盖商户数已接近Opentable的40%,预计2014年第三季度将一举持平或超越Opentable的北美覆盖商户数。

  再说Tripadvisor,这也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旅游社区公司,市值高达129亿美元,是全世界最大的旅游点评分享类社区。

  目前Tripadvisor月访问量达3500万人,同时拥有超过1000万的注册会员以及2500多万条的评论,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主要通过用户真实评论来给用户提供决策支持。

  大众点评想做Tripadvisor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发现目前大众点评在不经意间已经沉淀了30万酒店相关的点评信息,而且从地域分布来看,随着大众点评用户的旅游出行,活跃的点评信息已经覆盖了东南亚、日本等超过30个城市。

  “既然用户有这个需求,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公司可接受的资源投入范围内,把这个事情做好?”大众点评副总裁姜跃平在发布会上这样告诉媒体。

  这就是大众点评酒店旅游事业部成立的初衷。该事业部目前主要的任务是提高大众点评中的酒店、旅游类产品的点评数和用户活跃度。

  鉴于中国目前在酒店预订领域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模式,大众点评与OTA厂商携程、艺龙、青芒果等采用了合作,而不是另起炉灶的方式,共同为用户提供从决策、预订到消费一体的服务。而且,相比挑战Opentable的雄心,大众点评在酒店旅游业务更加保守,其至少预留了三年的时间去追赶Tripadvisor的脚步。

  大众点评自己的故事

  百度市值531亿美元,而谷歌市值3805亿美元。百度是谷歌的七分之一多。

  Yelp+Groupon+Opentable+Tripadvisor=214亿美元,如果按照七分之一计算的话,大众点评的市值为30亿美金么?

  先听听大众点评到底讲的是什么故事。

  张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可以拆解成“人、商品、信息、服务”四个元素,每个元素连接点都是巨头的机会,其中百度连接人和信息,阿里连接人和商品,腾讯连接人和人,大众点评则连接人和服务。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格局中,还没有O2O巨头出现,大众点评的大梦想是通过围绕“人和服务”来实现“第四平台”的大梦想。

  围绕“服务”,大众点评的“纵横布局”如下,横向是推广、点评、团购、预订、优惠券、会员卡等业务。纵向是从餐饮、休闲娱乐、结婚、酒店旅游等各方面切入。

  用户可以从大众点评上得到更为完善的生活服务。不同行业的商户可以选择与大众点评合作的不同业务。婚庆类、高档酒店等高客单价的业务可以采用广告推广的方式,而低客单价的餐饮、休闲娱乐则可以用团购、预订、优惠券等多种业务进行合作。

  这样的布局建立在深厚的用户基础上才不会是“空中楼阁”。而经过十一年的积累,大众点评已经积累了800万商户资源,9000万移动端用户,3000万的用户点评数据。这是其建立的“壁垒”。

  从商业模式来说,大众点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彻底完成从媒体广告模式到交易模式的转型。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龙伟曾经跟IT老友记提到过,大众点评的800万商户中,与大众点评发生过业务往、来的商户不到20万,还有780万商户的体量可以去想象。

  大众点评到底应该估值多少呢,光听故事是没答案的,得看故事怎么推进。且看大众点评如何践行在2014年“脱胎换骨”的誓言。

来源:飞象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