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拍拍贷张俊:P2P监管或用“负面清单”模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P2P的未来由市场选择”,拍拍贷CEO张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作为中国第一家P2P公司,拍拍贷与其他P2P公司一样,经历了飞速发展的2013年,2013年也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不过,P2P也存在平台违法违规、非法集资的行为,行业内对于监管的呼声也比较高。

“我们判断未来对整个P2P行业进行监管的话,可能也会是类似负面清单的方式,规定什么不能做,什么红线不能碰。”张俊分析道。

P2P行业的缩影

作为中国的第一家P2P公司,拍拍贷的发展就像中国P2P行业的一个缩影。

拍拍贷创立于2007年,2009年被张俊当成创业最困难的一年。这一年,拍拍贷开始了“惊险”的收费模式尝试。收费模式让网站交易额大跌,公司遭遇到转型中最困难的低潮期。不过,收费模式最终取得了成功,这可谓是拍拍贷转折点之战。

迈过了2009年公司最艰难的坎,拍拍贷走向了“野蛮生长”的道路,拍拍贷平台交易规模自2009年开始,连续五年维持20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2年实现交易规模2.9亿元,2013年增速为257.7%,交易规模超过10亿元。

谈及公司飞速发展原因,张俊坦陈:“2009年之后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需求强烈,而银行在小企业融资方面设置的门槛较高,意愿不强,这也是拍拍贷等P2P平台存在的意义。”

2009年之后,网贷行业迎来了春天,网贷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09年,红岭创投在深圳成立,人人友信集团旗下公司人人贷2010年5月成立,而2013年互联网金融的火热,更是把P2P网贷行业带进更多人的视野中。

不过,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让人们看到了诸多不规范的地方,比如非法设立资金池,网贷公司卷款跑路,非法自融,设立假标等现象,让许多投资者遭受了损失,市场亟需监管。

“欢迎监管”

与绝大多数P2P网贷公司不同的是,拍拍贷至成立至今一直坚守线上模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拍拍贷成立之初采用线上模式原因之一是规避法律风险,比如说非法集资的法律禁区。

“我们之所以请了公司另外一位合伙人胡宏辉来,因为胡宏辉是律师出身,成立至今也只做信用中介,不涉及线下业务。”张俊说道。

在拍拍贷看来,线上模式更加符合未来对P2P行业发展的监管要求,便于P2P企业将精力集中在平台和运作管理上,纯线上有利于大数据应用。

“互联网天然具有营销效率高的优势,这使得贷款对象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线上模式降低了交易成本,同时对借贷双方来说也是透明和高效的模式。”张俊说道。

线上模式的意义并不仅仅如此,今年初的107号文,第一次从官方的角度对P2P“影子银行”的身份进行了明确,未来将纳入监管范围。而垫付本息、提供担保及资金池模式,也正是监管可能重点整顿的对象。

按照张俊的说法,这么多年的坚守让他看到了行业迈入正规发展的希望,拍拍贷不仅不怕监管,而且“欢迎”监管。

在谈及P2P的具体监管时,张俊并没有鼓吹线上模式,也没有排斥线下模式,而是认为市场会做出选择,P2P的本质还是资金通道。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张俊认为,从监管层的思路上来看,P2P行业也会让市场发挥作用。

“我们在判断未来对整个P2P行业进行监管的话,可能也会是类似负面清单的方式,规定什么不能做,什么红线不能碰。”张俊说道。

而在监管方式上,张俊判断可能类似第三方支付一样,会有牌照这样一种东西,对于想在P2P领域继续做下去的公司来说,必须取得这个牌照。

在张俊看来,监管的核心是真实的信息披露,而在没有明确的监管和法律法规出台前,须要求P2P企业披露真实风险,公开逾期率、坏账率等信息,要求借款合同真实,进而匹配交易,担保交易要符合担保法,公司要有充足的资本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张丽敏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