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4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获全日制MBA第一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获在职MBA第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列EMBA榜首

商学院的学费一如既往延续增长势头

女性学员比例在增加

首次调查商学院毕业生对本校捐赠情况

>>>全日制MBA项目 在职MBA项目 EMBA项目

2014年3月28日,上海——《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4年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这是福布斯第六次对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进行全面、独立的调查。在对符合入选要求的商学院及其毕业生进行历时半年的调查后,《福布斯》中文版一共评选出18个最具价值全日制MBA项目和18个最具价值在职MBA项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原北大国际BiMBA)、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列全日制MBA项目前三名。同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列在职MBA项目前三名。同时,《福布斯》中文版于今年进行了EMBA项目调查,评选出了10个最具价值EMBA项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列榜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得第二、三名。

商学院的学费还是一如既往延续增长势头。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为例,2010年的学费为25.8万元,2012年增至33.6万元,到2014年则达到38.8万元,每年都有大幅的攀升。而绝大部分的MBA院校学费也是一路上扬,涨势惊人。

调查数据显示,从中长期来看,商学院教育不失为一项产生合理回报的投资。以MBA为例,在回收的有效问卷中,2009年的毕业生平均投资回报情况还算乐观。毕业5年后,全日制毕业生的平均年薪达到34.1万元,是入学前的3.28倍,毕业5年后年均薪资增幅达到了19.3%。在职毕业生目前的平均年薪达到38.1万元,是入学前的2.57倍,毕业5年后年均薪资增幅为14.5%。

今年我们的调研范围为2009年和2013年毕业的两届毕业生,我们选取的排名指标包括:毕业生毕业5年后的投资回报、毕业第一年起薪、目前年薪、就读商学院前后的收入增长率、毕业5年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毕业生对工作满意度和对商学院满意度、学费成本等多重指标。另外,在EMBA毕业生调查过程中,我们将企业主和职业经理人分成两部分来看。因为企业主无法简单用薪酬体现其读EMBA的价值回报,企业主我们更主要的是考虑其企业的发展规模的变化,包括企业的年营业收入、利润、人员规模等。我们希望通过对MBA/EMBA短期和中长期的收益进行综合评价,从而对商学院投资价值进行更全面的评估。

MBA方面,今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名列“中国最具价值全日制MBA项目”的榜首。其2013年的全日制毕业生在入学前后的薪资增幅达到了105.8%,2009年的毕业生5年投资回报为52.1万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则排在“中国最具价值在职MBA项目”的第一。其2013年的在职毕业生入学前后的薪资增幅最高,为71.3%,2009年的毕业生5年投资回报为59.7万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则在“中国最具价值EMBA项目”中名列第一。在我们榜上的这些EMBA院校中,有一部分目前年薪已超过百万。

除了收入的增长外,MBA毕业生的职位也发生了不少改变。就读MBA之前,仅有8.09%的学员在企业中担任高层管理人员(总监以上职位),毕业后第一年上升到18.14%,毕业5年后达到了25.25%。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发现近几年女性学员就读MBA的人数也在增加。各行各业中的女性担任中高管理层的也越来越多,管理层已经不是男性的天下。在2005年毕业的学生中,女性占18.2%,到2007年,这一比例为19.1%,2009年为22.0%,2011年为26.9%,2013年则为25.5%。虽然2013年的女性学员比例比2011年的稍少,但还是可以看出女性学员在整体增多的趋势。另外,EMBA的女性学员比起MBA来也毫不逊色,在此次调查中,女性EMBA学员占17.36%

无论是申请国际认证、开展游学访问、开设国际课程、引进外籍师资等等,国际化已不可避免成为商学院都会提到的一个发展趋势。在我们重点调查的商学院中,80%的学校都开设有国际合作项目,其中部分学校同时授予国际合作方的硕士学位。有些院校有2个甚至3个国际合作项目,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则多达9个。另外,商学院也吸收越来越多的国外学生,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全日制MBA班中,留学生已经占到了30%~40%,他们中的30%~40%又都来自美国。

如何体现自己的特色已经逐渐成为各大商学院关心的问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学员中企业家较多,针对这一学员特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美国普渡大学和法国里昂商学院联合推出的全球创业管理项目(Global Entrepreneurship Program,GEP),旨在让该项目的学生深入接触三个国家的当地企业,体验全新的全球化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福布斯》中文版还对中国大陆商学院的EMBA项目进行了调查。在本次EMBA毕业生调查中,企业主占8.68%,而在我们2010年对EMBA学院的调查中,企业主占16.7%。EMBA学员的构成中企业主的比例比以往有所下降,说明EMBA教育也更面向大众化。

EMBA学员大部分由公司承担学费,其中公司承担全部学费的占30.87%。中国商学院的收入主要集中在学费,而捐赠对于很多国外商学院是不可或缺的收入来源。今年我们还对学员的捐赠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有5.06%的MBA毕业生会对学校有所捐赠,EMBA毕业生则有11.58%会对学校进行捐赠,且数额明显高于MBA的毕业生。

福布斯中文版一直关注中国商学院的发展,在MBA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怎样挖掘自己的特色,突显自己的优势,从而给投资不菲的MBA学员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是每个商学院追求的目标。福布斯中文版也希望通过最具价值商学院的评选及报道来推动中国MBA/EMBA教育的健康发展。

来源:腾讯教育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