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李庆奎:华电集团改革要“抓铁有痕”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然因为行业的特殊性,中国电力行业的改革整体上一直相对谨慎,不过,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庆奎看来,国企改革的大气候已经形成“倒逼之势”。华电集团要向更高目标迈进,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持续推进改革来不断释放红利,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为此,李庆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因势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2014年将是华电集团企业改革在行动上加大力度、加快步伐的年份。  华电集团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全国性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经过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公司综合实力大幅增强,行业地位明显提升,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今,华电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389位。 
      华电集团的改革不是浅犁,而是深耕。为了进一步打开改革的突破口,释放改革的红利,去年以来,在李庆奎的带领下,华电集团启动调研工作,专门成立了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先后到神华集团等央企,吸收借鉴他们改革的先进经验。在广泛听取公司系统内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该小组提出了华电集团改革方案。 方案提出,争取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立起“战略导向明确、治理结构优良、集团管控科学、体制机制高效、基础管理扎实、风险防控有效”的具有华电集团特色的管理体系,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电力工程师出身的李庆奎在电力行业已摸爬滚打几十年,工作经历丰富,曾担任电厂厂长、中纪委驻国家电力公司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等职务,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先后出任国电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华电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等职务。    
       2013年11月,他出任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李庆奎在业内以“战略思维”和“精于管理”而著称。 他曾与前任领导班子提出“以创造价值为使命”等理念,引导华电集团在发电、煤炭、金融、工程技术四大产业方面协调推进,并通过深入开展管理创新和效益提升,使华电集团的赢利能力大幅提升。李庆奎说,接下来,华电集团的改革必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深耕细作、务求实效,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赢得先机与未来。 华电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转型升级期和改革深化期 记者: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铺开,大家普遍对于电力行业国企的进一步改革寄予厚望。您如何看待深化改革对于华电集团发展的具体意义? 李庆奎:华电集团通过十余年的改革发展特别是近五年来的不懈努力,已经从单一发电集团成功转型为“电为主体、煤为基础、产业协同”的综合性能源集团,走出了一条具有华电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公司资产总额从成立之初的958亿元增长到65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从300亿元增长到2118亿元;发电装机从2500万千瓦增长到1.1亿千瓦,发电量从1100亿千瓦时增长到4728亿千瓦时。公司主要经营发展指标在十年间翻了两番以上。2013年华电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EVA、净资产收益率等主要经营发展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389位。 更重要的是,华电集团的发展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以产业结构为例,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接近三分之一,水电、气电保持行业领先。火电产业之外,控股煤炭产能从零起步快速增长到6495万吨/年,千万吨级煤矿达到4个;金融和工程技术产业从弱到强,年创效能力分别超过20亿元和10亿元。
     记者:改革往往在企业困难的时候推行易于成事,否则改革很容易被理解为折腾。这两年华电发展可以说较为顺畅,华电推进改革的动力究竟何在? 李庆奎:从华电的长远发展来看,改革势在必行。上任之后,包括我在内的华电新一届领导班子经过深入调研,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我们接手的是一个综合实力更强,但面对挑战也更为复杂的华电。 首先,华电面临的政策环境将发生明显改变。国家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下放审批权限,地方政府对项目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增大,项目前期工作面临新的形势。 其次,产业环境也正在发生变化。电力体制改革和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给发电、煤炭产业发展带来了挑战。 再次,作为能源企业,华电面临的环保压力在不断增大,公司完成重点减排项目和总量减排计划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基于这些因素,我认为华电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转型升级期、改革深化期,虽然发展势头不错,但持续向好的基础仍然较为薄弱,必须通过持续改革来不断释放红利、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下好全面深化改革这盘棋,对华电稳健、更可持续的发展至关重要。 攻坚:要全面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中国的国企改革一直是从上而下的推动与自下而上的探索结合推进的。华电设计的改革规划是怎样的? 李庆奎:十八届三中全会刚一闭幕,华电就迅速启动了对改革的谋划和顶层设计。2013年11月,成立了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先后到神华、新兴际华、中材集团等改革先进央企,吸收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在吸取、借鉴内外意见的基础上,几易其稿,最终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确定了改革的六大目标、十项重点领域和二十一项改革举措。华电的改革不是浅犁,而是深耕。 这一意见的总体改革思路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和国资委国企改革方案,适应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全面深化公司改革,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立起“战略导向明确、治理结构优良、集团管控科学、体制机制高效、基础管理扎实、风险防控有力”的具有华电特色的管理体系,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华电要认真研究,取长补短,按照“决策、执行、保障监督”三个层面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总体要求,形成“董事会决策、经理层执行、监事会监督”的领导和运作机制。 记者:混合所有制被视为此次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华电如何看待推进混合所有制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变化? 李庆奎:华电一直比较重视与民营企业的合资、合作,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在此过程中合作双方都有明显的收获。比如华电集团控股开发的四个千万吨级特大型煤矿,有三个是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发。 内蒙古蒙泰不连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由华电煤业和民营企业内蒙古蒙泰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华电煤业持股51%,蒙泰煤电持股49%,是集团公司开发的第一个千万吨级煤炭基地,也是我国电力企业自主开发建设和管理的第一座千万吨级特大型煤矿。 该公司依托集团央企平台资源,解决了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13年全年融资到位37.2亿元。在管理上,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灵活的管理机制,严控上岗条件,建立中层干部公开竞聘机制,优化薪酬分配方式,推行吨煤工资包干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华电还把国际化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结合了起来。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ABB、GE、美卓、苏尔寿等国际著名企业开展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还在湖北西塞山公司、内蒙古玫瑰营公司等项目上引进外资,学习借鉴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形成了集“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四轮驱动”格局,在印尼、柬埔寨、俄罗斯、越南等国家投资建设多个电源项目。 克难:要打破固化的管理关系和既有的利益格局 记者:对于华电集团来说,哪些方面会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李庆奎:改革无疑是一场攻坚战,涉及人员多,工作面广,面对挑战大。重点和难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权力的放和收问题,二是管理关系的处理问题,三是激励约束问题。这三项改革出发点都是要符合集团整体利益和战略需要,固化的管理关系和既有的利益格局将被打破,改革带来的红利将不断释放。 权力的收放涉及公司管控体系问题。这是集团公司和二级单位之间讨论最多的,总部希望多管一些,二级单位希望自主权更大一些。 总体上今后要减少行政审批,优化简化决策程序。对于重大融资事项、境外投资项目发起审批和风光项目发起决策等事项,由二级单位自主决策,集团实行备案制,目前第一批24项权限已经或正在下放之中。下一步将继续梳理剩余的下放权限目录清单。 在下放权力的同时,相应的制度建设和监督约束机制必须跟上,防止管理出轨和权力滥用,跳出“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激励考核机制问题的重点在干部,领导干部的薪酬要加大与经营发展业绩挂钩权重,不能撒芝麻盐,搞平均主义。员工的收入则相对保持稳定,努力做到稳中有升。 华电每年都拿出不少钱进行奖励,效果很好,但不能只奖不罚。从今年起,当年完不成考核任务的单位,领导班子要带头降薪;对于长期亏损的企业,可探索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方式,公开选聘承包人,建立配套考核机制,充分赋予其经营管理权,实现责权对等、奖惩统一。 除此之外,还有选人用人机制问题。要进一步打破常规,多渠道多种形式选拔优秀人才。要坚持群众认可,民主测评不超过50%的不能提拔任用。在用人上增加透明度,多征求分管领导意见,做到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形成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局面。 目前,公司已对19家二级单位进行了干部管理授权。对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资本控股、华电财务、华鑫信托和国电南自等4家二级单位,其领导班子成员由集团公司面向社会公开选拔、聘任和管理,内设机构及所属企业负责人由企业自行选聘、管理,任后向集团公司备案。 记者:对于像华电这样的大型央企,改革工程浩大,涉及多方面利益。怎样才能保证改革落到实处? 
     李庆奎:全面深化改革触及深层次的管理关系和利益调整,十分复杂,在推进上必须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改与稳的关系。没有稳定的环境,改革难以实施。华电在战略上要勇于进取,但在战术上则要稳扎稳打,做到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措施要实,确保在和谐的环境中实施改革。 二是急与缓的关系。改革要有序,分清轻重缓急,涉及发电产业的改革可以推进得快一些,煤炭、海外等产业的改革要审慎研究推进。 三是总与分的关系。华电是一个整体,综合效益最大化才是华电改革的目的。只要符合集团整体利益和战略需要,阻力再大,也要坚决推进。 四是破与立的关系。要改革创新,首先华电的思想观念要与时俱进,敢于破旧立新,进而才能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新制度的设立要周密论证,科学实用,成熟可行了才能颁布实施,然后废除原有制度,做到先立而后破。 
来源:企业观察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