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商基金田明圣:从生活中寻找投资逻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华商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田明圣

米兰昆德拉在他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为什么发笑?因为人类的智慧非常有限,无论对任何事物,都只能看到某一面,并且只能看到这一面的表层,不能透视无遗。

这句话应用到投资上也一样,我们不可能了解所有的一切,但是却可以回归到人类需求。社会由人构成,人的终极目标是不断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感”,由物质到精神。

追溯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社会处于的是工业化过程,不断积累数字、创造财富;当我们实现温饱,我们应该开始反思:究竟是继续拼命工作赚钱幸福还是轻松平和陪伴孩子享受生活幸福?

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一种追求“量”的发展模式,那么这样的发展逻辑将会走到一个尽头,接下来追求的将是“质”的飞跃。也就是说我们要追求更高端的产品、更安全的食品、更好的品牌,老百姓也会相应增加文化教育及旅游的支出。发展路径将会从创造财富到使用财富,然后获取更高生活质量。

那么,我们或许从中找到投资的逻辑。当人们从追求温饱到追求高品质的生活,然后逐渐追求精神生活,这个过程让市场从单一的制造业、能源行业的繁荣发展到消费类、医药行业及文化产业的百花齐放。

当然这些领域的企业良莠不齐,如何区分?投资如同人生,只要找准价值观,然后安定从容地做好规划,就容易接近成功。具体来说,就是选择那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然后认真调研,从中选取优质企业,并用规范化的数据评测企业发展,同时还要自己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和盈利模式,这样的投资才是长效而踏实的

因此我们要了解企业短期目标规划,未来三五年的目标规划与实施步骤,目标与实际情况是否匹配,是否达到阶段性的目标等。通过这些问题的探讨,可以对公司管理者形成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清晰的判断可以换来对绩优股长期持有的信心,华商领先企业基金这几年来为投资者带来了长期的投资回报,据银河数据统计,2012年该基金就摘得混合型基金冠军(可比基金43只),2013年以37.53%的收益率在43只偏股混合型可比基金中排名第3位。其实,评判企业的价值,尤其长期价值,主要看管理团队,如果好的管理团队即使身处不好行业,也一定会努力去改变,最终经营更好的行业;相反,如果不好的管理团队,即使干了最好的行业,也一样发展不好,最终被别人取代。

回到眼前,今年的宏观经济还将延续平稳增长的态势,大的系统性波动难以出现。投资方面,地产和基建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但增速将有所放缓,如果垄断领域向民营资本放开的进程加快的话,私人投资领域将涌现出新的增长点;消费方面,去年受三公消费支出限制影响,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但大众消费领域增长依然强劲,今年消费对经济贡献度将有所增强;而出口方面今年受益欧美经济的复苏拉动会好于去年。

基于对经济的判断,我们认为今年股市将是承前启后的一年,市场虽缺乏整体系统性的机会,但是会不断孕育希望和新的增长点,市场仍将延续结构性牛市特征。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