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万达连卖酒店或为筹备酒店板块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万达连卖酒店或为上市谋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万达连续转让武汉和成都的两家酒店。连续出让旗下酒店的背后,是万达酒店板块大整合的阳谋,万达的酒店将以自营为主,以谋酒店管理集团的上市。

继武汉万达广场新建酒店挂牌出让不到一个月时间,经营近十年的成都索菲特万达大饭店近日也传出整体转让的消息。

经营良好的酒店物业为何突然转让?时至今日,万达集团和接盘企业均未发出书面说明,但是据万达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转让已接近既定事实,并在做最后交割。如果成都索菲特万达大饭店成功易手,将成为万达旗下首个正式转让的合资酒店,万达集团旗下酒店品牌整合的大幕或由此拉开。

索菲特万达销售疑云

2003年12月开业的成都索菲特万达酒店,坐落于成都市人民南路二段,属于成都市核心地带,也是万达集团在西部投资修建的第一个合作酒店,由法国雅高集团管理经营,在成都五星级酒店市场一直拥有较好的口碑。

记者了解到,万达和雅高集团签订的管理合同期限为10年,合同将止于今年。“合同现在还没有到期,酒店是否转让,接盘者是否需要我们继续接手管理,我们也在等待高层进一步的消息。”雅高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对于转让的具体情况,雅高集团作为酒店管理方也未得到确切的消息。

随着成都市综合体体量的剧增,近年来,包括巴斯、雅高、希尔顿、洲际、喜达屋、香格里拉等世界知名酒店集团公司已经悉数落户成都。四川省商业连锁投资开发联合会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市有23家五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为68.4%,而2016年这个数字将超过50个,届时成都五星级酒店数量将进入全国前三名。

“现在成都星级酒店之间的竞争也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像香格里拉大酒店和洲际酒店等新进酒店品牌,更加强调商务功能,尤其是以会议功能带动酒店住宿率的上涨,从而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四川省商业连锁投资开发联合会长冉立春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万达此次转让有可能是因为索菲特万达大饭店的会议功能短板、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十年前修建的索菲特万达大饭店依旧是遵循以住宿和餐饮为主要功能的模式,随着大势下酒店业绩的普遍下滑,索菲特万达大饭店后期的增长空间有限,所以最后选择出让。

“建筑风格、装饰及内在装修也已经慢慢跌出成都一线酒店之列,那么万达在这之前卖掉它是合理的,从而也可以更好平衡新建酒店的现金流。”一位资深酒店人士则指出。

2013年年底,万达集团成都公司拍下与索菲特万达大饭店仅一墙之隔的13.44亩地,并宣称新项目将与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一体化设计打造,成为西部首席超五星级酒店商务集群。

如今,新项目成都瑞华酒店已经开工半月,而成都索菲特万达大饭店却陷入转让疑局。

万达集团成都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此次酒店的出让由万达集团总部直接操作,比起预定交割时间,已经延迟了许多,似乎遇到了什么问题,具体交易明细尚未公布。对于酒店转让,这个成都业界近乎公开的秘密,万达集团总部则一直保持缄默。关于更多的交易细节,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本月20日之后可能会有新进展,届时外界就会知道了。

或为酒店板块上市筹备

万达在酒店板块的动作并不仅限于此:今年年初,北京万达铂尔曼酒店已更名为“北京万达嘉华酒店”并进行自营。“万达在酒店板块的频繁动作看样子有意要在这个板块做一次大整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或为万达在为上市做准备。对于这一观点,赵焕焱的依据是,他这几年的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酒店物业投资开发的市盈率为8倍,而以管理酒店身份上市的公司市盈率可达到25倍,但其前提是酒店经营状况良好。这种情况下,万达的酒店板块要上市获得较好的溢价,拥有自己的酒店管理品牌就至关重要了,因此万达启动酒店板块重组,加大自营酒店比重就在情理之中了。

3月10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在做客《杨澜访谈录》节目录制时表示,万达今年打算推1~2家公司实现上市。“按照种种情况推测,以酒店管理公司上市的可能性最大。”上述人士表示。

据酒店建设集团的官网数据显示,目前,万达集团旗下除了两座与希尔顿合作的在建酒店外,万达旗下的自营品牌已经达到了53家,遍布全国各地。

据悉,万达今年将新开18家酒店,其中17家为自营品牌,1家为委托经营,而未来,万达在城市中心的商务酒店则将统一自营。此轮酒店布局中,仅落地四川的就有五家,除成都瑞华酒店外,其余四家五星级嘉华酒店都是作为三四线城市万达广场配套出现,分别在绵阳、广元、内江、西昌。

除了酒店市场需求外,万达旗下的文化旅游城以及万达广场项目也将带动酒店建设,万达酒店及度假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包铂之前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每个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多则需要配备12个酒店,少则需要配备6个酒店。(文/李建军)

来源:凤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