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旅游行业线上线下之争日益激烈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机票、酒店之后,门票这块之前未被发掘的市场,在2014年初成为各大旅游电商争抢的蛋糕。有业内人士分析,旅游电商对门票的重视程度远超酒店、机票,并打算将其作为整合旅游产业链的抓手,也是旅游电商抢占移动终端市场的关键一战。而认为在服务上远胜于对手的传统旅行社,也在积极想办法,努力把服务做到极致、把产品做得更具竞争力,同时加快在线业务的拓展,把这场旅游行业的线上线下之争搅得风生水起。

门票之争 景区门票成为新的争夺点

去哪儿网门票产品总监胡洁告诉记者,门票业务是旅游业中在线预订比例较低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去年景区门票销售总收入在1300亿至1400亿元之间,但在线预订比例仅占约2%。门票预订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特别是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各大旅游电商都更为重视门票业务。

2013年,携程提出“拇指+水泥”战略,这意味着携程进一步将资源侧重于无线领域。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志敏说,携程正在从OTA向MTA转型,而门票则是最易通过手机销售的产品之一。“试想一下,到了景区门口,你是现场买门票还是打开手机看看有没有更优惠的价格呢?”

记者注意到,携程网首页罗列了不少景区门票,去哪儿网门票频道也接入了诸多国内主流门票供应商。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去哪儿网来自无线端的门票订单已超过60%。

“门票价格战除了给消费者创造更低的出行成本,更对市场起到教育作用,对整体发展方向起到利好效应。”去哪儿网门票产品总监胡洁分析,预计2014年景区在线预订比例会有较大幅度提升,消费者对在线预订门票的认知度也会因此空前增强。

服务之争 面对面沟通网络替代不了

传统旅行社密切关注旅游电商的一举一动,并结合自身情况积极总结、分析,在深感形势紧迫的同时也坚定了能够与旅游电商共存的信心。3月13日,海航乐游大新华运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的几名负责人专门为此展开了讨论,该分公司总经理认为,传统旅行社和旅游电商面临的问题其实是一样的:与旅游消费者赛跑,看谁提供的产品最受消费者欢迎。据她透露,海航乐游由于有海南航空背景,机票优势明显,“消费者比较之后在电商处退票而重新购买我们的机票情况并不少见。”

成都光大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吴亮明确表示:电商不可能取代传统旅行社。“虽然电商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大,但你看美国运通、日本JTB,同样是传统旅行社,人家照样做得很好。网络沟通毕竟是冷漠的,不像面对面的沟通。语言、眼神、动作等都可能具有感染力,这是网络替代不了的。”宝中旅游苏华文认为:“电商更多的是完成线上的预订和宣传,真正的服务只能落脚到旅行社!”

旅行社行业几乎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传统旅行社与旅游电商相比,其优势在于服务。在旅游产品售卖完成后,出现纠纷或旅途意外等相关情况,传统旅行社能够凭借多年的产品操作经验更为快速、及时、妥善地处理问题,对旅游各个环节的要素把控更为有力。

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伟表示,旅行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确实能够保证游客没有后顾之忧。而且《旅游法》实施后,传统旅行社日益规范,游客对旅行社的满意度正在提升,游客回归跟团游很有可能。

产品之争 整合优势资源研发新产品

当然,具备服务优势并不意味着传统旅行社就可以高枕无忧,他们还在努力思变,力求在这一个对手多样又多量的行业站稳脚跟并发展壮大,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为他们的焦点。

正如海航乐游伍竞所说的那样,既然传统旅行社和电商面临的都是消费者自主性提高的问题,那就要各自拼实力拼资源,用产品去赢得市场了。“小旅行社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主题,做成某一方面的旅游专家;实力稍强的旅行社则要深耕自己的资源,降低采购成本,拿出优势产品。”

以产品为导向,传统旅行社的经营模式也随之发生变化。成都光大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吴亮告诉记者,前几年,光大采取的是“总社做平台,优质线路加盟”的模式,随着行业的发展,光大总社也直接参与开发、研制、销售自己的产品,例如邮轮产品等。

业内观点 既有竞争也有合作

传统旅行社不会消亡的观点同样在旅游电商那里得到了肯定。去哪儿网度假产品总监高兴表示,在线旅游电商以其信息丰富、透明、传递速度快、选购便捷等特点,成为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宠儿,而旅行社门店由于其沟通方便、店面多、面对面服务带来的高信任感等特点,在夕阳红人群、商旅类消费者中占有一定的地位。

然而旅游电商对于自己的在线系统优势强调得更多。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志敏说,虽然现在很多传统旅行社也在加快在线业务的开发,但与真正意义上的OTA是两回事,“我们所有流程都是在计算机上管理,自动报价并收款,自动安排后续流程,包括与消费者的通话记录、各种明细等等都在计算机上保存,这是一个系统范畴。而很多旅行社是以网络做宣传推广工具,通过网络招揽游客后再以传统作业手段运营产品。”

针对传统旅行社在互联网技术上的短板,旅游电商们也推出开放平台与旅行社合作,旅行社可以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产品。3月14日有消息传出,携程旅游开放平台宣布推出“T+7”结算政策,这一“客户预订后七天付款给代理商”的政策,打破了行业内平均2-3个月结算周期的潜规则,缩短了约90%,这一新政策将极大提升旅游供应商资金周转效率,可能吸引更多传统旅行社“触网”参与旅游电子商务。在此之前,携程旅游开放平台接入的旅行社代理商已有数百家,涉及60多个出发城市,100多个国家、近1000个目的地城市的相关旅游产品。

去哪儿网度假产品总监高兴表示,未来更多的旅行社将通过在线电商渠道寻求多元化发展,两者的结合将带来行业变局,使原有旅行社门店职能得到变更。“旅行社已经接入了在线电商平台,进行在线整合营销,以获取更多的客源。在线电商与旅行社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与双赢的模式。

转型OTA、自己开网店,传统旅行社当然也可以选择旅游电商的BTC平台来实现“触网”,事实上也有很多旅行社这样做了。不过,也有旅行社对此持观望态度,或者说是心存疑虑。(文/何筝 王荣)

来源:成都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