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创业板IPO拟降门槛:一年盈利即可 暂不能申报
酝酿已久的创业板IPO改革办法以及再融资办法,终于在3月21日“露面”。
证监会昨日发布修订后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即创业板IPO办法和再融资办法),拟将创业板IPO的最低财务门槛由此前的“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下调至“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再融资条件设限也显得较为宽松,只要符合最近两年盈利等要求就能进行非公开发行,但公开发行必须符合资产负债率在45%的指标;同时引入5000万元以下的“小额快速”定增机制。
“降门槛不等于放水”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最大的看点就是:门槛大大降低。 此次修订将原规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修改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
与此同步进行的是,2009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此次被取消。创业板申报企业将不再限于九大行业,范围拓展到所有行业。不过,“国家产业政策明确限制的产能过剩、高污染及高能耗行业的企业仍不能发行上市”。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华商基金田明圣:从生活中寻找投资逻辑
华商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明圣
米兰昆德拉在他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为什么发笑?因为人类的智慧非常有限,无论对任何事物,都只能看到某一面,并且只能看到这一面的表层,不能透视无遗。
这句话应用到投资上也一样,我们不可能了解所有的一切,但是却可以回归到人类需求。社会由人构成,人的终极目标是不断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感”,由物质到精神。
追溯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社会处于的是工业化过程,不断积累数字、创造财富;当我们实现温饱,我们应该开始反思:究竟是继续拼命工作赚钱幸福还是轻松平和陪伴孩子享受生活幸福?
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一种追求“量”的发展模式,那么这样的发展逻辑将会走到一个尽头,接下来追求的将是“质”的飞跃。也就是说我们要追求更高端的产品、更安全的食品、更好的品牌,老百姓也会相应增加文化教育及旅游的支出。发展路径将会从创造财富到使用财富,然后获取更高生活质量。
那么,我们或许从中找到投资的逻辑。当人们从追求温饱到追求高品质的生活,然后逐渐追求精神生活,这个过程让市场从单一的制造业、能源行业的繁荣发展到消费类、医药行业及文化产业的百花齐放。
当然这些领域的企业良莠不齐,如何区分?投资如同人生,只要找准价值观,然后安定从容地做好规划,就容易接近成功。具体来说,就是选择那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然后认真调研,从中选取优质企业,并用规范化的数据评测企业发展,同时还要自己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和盈利模式,这样的投资才是长效而踏实的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谈判中的换位思考
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在狱中有一件出名轶事:他将一部分时间用于学习阿非利卡人(Afrikaner)的历史,并自学南非荷兰语(Afrikaans),这是关押他的狱卒的语言。他明白,能够通过对手的视角看世界,对于未来的任何谈判都十分重要。
换位思考与情感(包括自己的情感和谈判对手的情感)在谈判和交易撮合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无论在政界还是商界都是如此。情感方面的意识能帮助你在盲点和偏见的雷区中找到一条出路,并使你具备自我控制的能力。
在近期出版的《谈判的艺术:在一个混乱的世界中如何随机应变达成协议》(The Art of Negotiation: How to Improvise Agreement in a Chaotic World)一书中,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迈克尔•惠勒(Michael Wheeler)教授将优秀谈判者所具备的技巧,与爵士音乐家或者喜剧艺人的随机应变能力相提并论。这些艺术家懂得察言观色,掌握他人的情绪,能够创造性地应对意料之外的迂回曲折,同时保持主旋律的连贯性。 …… [阅读全文]
别再让CEO兼任董事长了
美国的首席执行官(CEO)们开始不再兼任董事长职务。但一些大银行的CEO们仍然痴迷于这一令人困惑的做法。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董事们正连续第二年建议否决投资者要求将董事长和CEO职位分开的提议。他们称,分开可能导致“不确定性、困惑和效率低下”。杰米•戴蒙(Jamie Dimon)是摩根大通的董事长兼CEO。
如果分开能够最大化地避免身兼两职带来的更严重威胁:自负、野心膨胀和工作量过大,那我还是乐意稍微冒这个险,忍受短期内不确定、困惑和效率低下的后果。
但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话,问问30人小组(G30)中其他银行的CEO们吧。G30是一个由金融家和监管者组成的论坛。G30在2012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全球金融机构分离高级职位有着“不容置疑的逻辑”。G30的工作小组写道:“CEO承受的压力和职责发展到几乎超过一个人所能承受的范围。”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国泰君安IPO倒计时:华安基金摘牌 定位全能投行
上海国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就在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一事并未完全明朗之时,外界仍执着于报价40亿和60亿之争,3月19日市场又传出国泰君安将控股华安基金的消息。国泰君安紧锣密鼓为IPO铺路。
据接近上海国资委的人士透露:“浦发银行、国泰君安和中国太保被国资委内部定为金融国资改革在银行、证券、保险领域的三大主推平台,而华安基金现任董事长朱仲群将履新国泰君安。”可以预见的是,国泰君安正向其董事长万建华设定的全能型投资银行的目标傲然挺进。
华安基金摘牌悬疑
眼下离华安基金挂牌期满的3月26日还有数日之遥,然而市场已经疯传摘牌者是国泰君安。
华安基金目前的股东结构是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工业投资(集团)、上海国际信托和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20%,而此次转让股权方是上海电气(集团)。
上海电气方面为何要转让华安基金?从披露的财报来看,华安基金在2013年的表现亮眼,截至2013年11月30日,其营业收入8.39亿,净利润2.03亿,净利润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数字。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项目还没有截止,所以目前没有什么要披露的消息,至于说上海电气为什么要转让,这个你还得去问转让方,至于业绩,数字给得很清楚,大家可以自行评价。”国泰君安方面给出的回应亦是:“不做任何评论,一切等26日之后揭晓。”
本报记者发现,一旦国泰君安控股华安基金,就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国泰君安原先拥有51%控股的国联安基金,旗下两家基金公司就再度违背了一参一控的政策,原本明朗的上市之途将横生枝节,国泰君安在这关键当口为何出此奇招?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