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恒逸石化董事长邱建林:借力资本市场 打造百年老店

《职业经理人周刊》

恒逸石化(000703,股吧)董事长邱建林作客和讯网“发现价值-上市公司高管访谈”节目,在访谈时,邱建林称,公司的主营业务为PTA和聚酯,两大产业从技术的先进性或生产规模上都已经成为国内甚至全球最为领先的企业。目前,恒逸石化正与中国石化合作进军技术门槛更高的CPL产业,为恒逸石化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和讯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发现价值-上市公司高管访谈”节目。今天我们的嘉宾是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林先生。邱总您好!
以下为访谈实录

恒逸石化其实是石化行业中非常著名的一家公司,但是对于一些普通投资者来讲,可能感觉到这家公司相对专业,您能不能大体给介绍一下。

邱建林:恒逸石化的主业是做石油化工的,主要是做化工中下游产品,第一核心产品是PTA,它的中文化学名称叫做精对苯二甲酸,它是涤纶聚酯的原料。涤纶聚酯是我们第二个核心产品,也是我们的发家产品,这个产品主要是用在纺织和化学纤维的原料,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用的水瓶、油瓶、矿泉水瓶、可乐瓶等原料,以及一些食品和工业品的包装材料、薄膜等原料。我们公司很简单,通过这几年的耕耘努力,培育并巩固了这两个产品的行业地位。现在PTA已经投入运行的产能,控股和参股的总产能是565万吨,毫无疑问是国内第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企业。我们的聚酯已经超过了200万吨的能力,现在已经达到了210万吨的产能,在建的产能加上去,今后可能会更大。这200万吨产能在国内也是最大了。所以,这两个产品不但占具行业龙头的地位和较高的市场份额,而且拥有自己的技术,对我们来讲竞争力是比较具有明显的优势。

和讯网:虽然听起来很专业,但是咱们的产品还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是密切相关的。

邱建林:对,吃穿住行都碰到这个产品。

和讯网:其实您刚才也讲到,咱们公司在行业中也是遥遥领先,这个市场地位有没有一个具体的大家一听就明白的一个,比如在哪些行业是第一?或者产量?

邱建林:它的市场地位,比如说我们的PTA国内现在是接近30%的市场份额,聚酯来讲,也超过了10%的市场份额。独家企业拥有这么高的产量,在这么大需求的行业当中是比较难得的,可以讲目前为止还没有第二家企业有这么高的份额。

和讯网:刚才您讲到了,咱们公司有很多的第一,我也知道一些资料。比如说恒逸石化是国内第一家自主开发应用聚酯熔体直纺技术的企业,且是第一家实现年产能从20万吨、30万吨到60万吨的企业,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家自主研发应用精对苯二甲酸单套年实际产能达到200万吨工艺技术的企业。具备这样技术的企业在国内也不多见。刚才您也讲到了咱们公司的领先优势是比较明显的。您觉得这一领先的优势,能够让咱们公司到底在行业中是什么样的地位?

邱建林:确实我们是第一家使用聚酯熔体直纺技术,实现单体产能从20万吨年产,30万吨、40万吨、50万吨到60万吨年产的企业,第一家拥有自主技术实现PTA大容量单套年产200万吨的企业,作为企业来讲最大的意义是大大降低了单位投资成本,由于采用技术的先进性,能耗、物耗降低,指标领先。生产一吨产品的电耗、水耗、气耗比原来我们买美国人的技术还要更低、更好。这样企业具有非常明显的成本优势,也大大提升了中国PTA聚酯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对环境的贡献也是非常明显的。

和讯网:这套技术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很多技术指标也超过了美国的很多技术,刚才我们也提到了恒逸石化有很多国内第一,那我们目前具备这个技术实力是不是放在全球来讲,也是一家比较领先的公司?

邱建林:恒逸石化由于刚于2011年6月完成重组上市,可能在资本市场上不是太有影响,可是在行业内,在国内外的同行中,是非常受尊敬的企业,应该来说是业内都比较了解的企业,这也是取决于我们自己这几年的耕耘。单套年产200万吨的PTA技术,现在欧美国家、日本、韩国企业也没有这样的生产装置。

和讯网:恒逸石化实际上是技术非常领先的一家企业。恒逸石化一大主业是PTA,我们了解到,咱们公司所有的参控股公司的PTA产能达到565万吨,权益产能也达到近300万吨,使咱们公司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龙头了。PTA作为我们公司的主业,市场地位是怎样的?

邱建林:PTA现在565万吨的概念,按照全国总的产能来说,接近30%,我们后续还有一些项目会投产,可能市场份额会更高一点,这个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说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接近30%的话,实际上我们占全球的市场份额也超过了15%,我们的目标今后是要在国内市场当中三分之一强,全球市场中的份额要超过20%这么一个目标。这对公司的意义重大了。无论是在应对市场变化的主动性,原材料的采购组织,产品价格的议价能力等等都有很大的帮助,我想对于我们今后几年在市场当中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基础条件。

和讯网:这个市场份额和我们同行业的企业相比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邱建林:那非常明显,在成本上和市场的主动性上优势非常明显。

和讯网:您刚才讲到PTA这个产品目前的市场需求,就是我们客户不光是中国,它是向全世界来供应产品?

邱建林:聚酯我们现在大量出口了,PTA尽管这几年中国发展很快,由于它的需求增长更快,所以PTA在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净进口国,而且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现在我们尽管国内产能那么大,实际上我们2011年估计会有600万吨的进口量。但是,由于这几年中国PTA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像我们这种企业的出现,相信今后两三年PTA会从进口国变成出口国。

和讯网:其实邱总含蓄地说明了一下,我们公司的市场是非常广阔的,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我们投资者可以去关注它。

邱建林:尽管行业发展会有波动,但是由于企业采取各种应对波动的手段,包括优化产业链,更进一步的从技术上和管理上创新、整合,增加市场份额等,都有利于我们去应对这种波动的出现,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体化的产业链条熨平产业风险

和讯网:刚才邱总也讲到了,咱们恒逸石化除了技术上的优势之外,还有在经营和产业方面有一个让业界非常尊崇的经营模式,有一条从PTA到聚酯到纺丝到加弹一体化的产业链条,这样一种产业链条对于恒逸石化这样一家石化行业的企业来讲,意味着什么呢?

邱建林:这个产业链,如果我们前面讲的一些技术创新,对工程技术和建设成本的大幅度下降,使我们成本领先有一定好的基础,那么产业链的优化整合,对于我们营运成本的优化有巨大的帮助,尤其是降低销售费用,对行业动态的敏感反应,对市场波动的把握整合都有很大的帮助。物流成本、包装成本、销售费用都会有大幅度的下降。所以,保证了一个企业真正的竞争力,它是一个立体的领先,不是某一个领域的,这样的话,使我们单位产品既能够保证质量,又能够使我们有比较大的明显优势,对低于同行的运营成本有很大的帮助。

和讯网:是不是意味着原来被分割在不同企业当中的产业环节,现在被我们恒逸石化集聚在一起,内部的效率是不是更高了。

邱建林:而且这个除了成本以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帮助意义的东西,就是它能够烫平行业的波动周期。因为,单个产品链上的利润丰富,由于供需平衡的打破,它的利润会转移的,如果有一个完整的链条的话,比如说PTA的利润转到聚酯和化纤当中,对行业来讲无非是反映在哪个链条上,但是都在我的企业里面。

和讯网:都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邱建林:对。

和讯网:像这样一种具有完整产业链条的石化企业,在国内应该是不多见的吧?

邱建林:像我们这么大规模、这么长链条的,据我了解,国内真没有。

和讯网:其实放在国际上也应该是不多的。

邱建林:很少,我只听说印度的信赖集团好像也差不多有这样的链条。

和讯网:建立这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是不是也有一定的难度或者是门槛的要求呢?

邱建林:这个如果你想到要做,关键看你怎么整合,这关键还是一个战略理念,如果你走出这个模式了,你的意义在哪里?根据企业的自身的资源禀赋,根据外部的资源禀赋,来怎么制定你的战略,不断的优化它,丰富它,这个是关键的。

和讯网:其实我们也知道恒逸石化现在和中国石化合作,生产CPL,这也是整个业内和投资者比较关注的一个动态。其实CPL业务模块的崛起,逐渐形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双产业链的经营模式。请问,CPL这块产业,我们现在是怎样的一个运营情况呢?

邱建林:CPL中文叫做己内酰胺,它是作为锦纶,也就是尼龙的原料,也是高档的工程塑料的原料,小部分也做一些医学医药的添加剂,中间体,使用领域主要还是纤维即锦纶纤维是大头了。这个产品相对于PTA-聚酯来讲技术门槛更高一些,因其是在石油化工产品里面,产业链的生产链条环节最多,工艺最复杂的一个产品,所以技术门槛也高。我们有幸和中石化合作,又是中国民营企业第一家进入这个行业、这个产品的,所以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对恒逸石化的重大意义在于它培养了一条新的产业链,更加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加有能力去应对行业周期的波动,因为不可能说PTA和CPL是同样峰谷低谷,它可能在产品供需上面有一些交叉,这样它的互补性很强烈,烫平行业周期的能力更强一点。

中石化和我们的合作是非常好的合作,是互补型的,也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合作。中石化的优势一是体现在它对具有专利技术的掌握,二是它有上游的原料资源的保障供应;我们的优势体现在有下游市场的优势,我们民营企业的在管理机制上、执行力上、效力上的优势。合作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从而达到项目建设周期相对缩短,在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保障安全生产,加强环保设施的前提下,控制好投资成本等,以期能够更好更快地投产见效,这对我们双方来讲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和讯网:刚才邱总讲到CPL的产业链条非常长,技术门槛也比较高,中石化首次向民营企业来开放它的专利技术和原材料,其实业内也比较关注,咱们恒逸石化这个产业现在发展到什么样的阶段,以后又面临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呢?

邱建林:我们现在就把眼前的做好,一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好我们原来PTA-聚酯-加弹这条产业链的优势和优化;另外,把和中石化合作这个CPL项目的上下游结构更进一步的执行好,提升好,真正形成双产业链的这样一个企业经营模式,来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说今后的话,如果有机会,上游一些原料上的领域,可能也会是我们关注的一些领域。

和讯网:CPL现在来讲,这个产能远远不够满足需求吧?从国内来讲?

邱建林:CPL国内市场需求这几年增长幅度很大,基本上这几年平均增长在20%左右。国内现在的情况来讲,90%的产能是中石化独家的,即便是这样的话,国内的产能只能满足国内需求的44%左右,56%左右靠进口,所以它的进口依存度也很高。因此我们这个项目的投产,既能够为企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又能够为我国在这个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对产品逐步替代进口具明显的效果。

和讯网:以后CPL的自产率,咱们国家的自给自足,大部分能够实现到70-80%吗?

邱建林:我想这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因为这个技术一旦突破以后,像我们这种企业的参与,如果有效益的话,既然市场有需求,也具备这个技术,那为什么不增加产能呢。

和讯网:也意味着咱们公司CPL这块业务面临的市场也是非常广阔?

邱建林:在未来几年中应该可以这样说,它会有一个持续良好的增长需求的市场条件在那里,也就是有一个良好的投资机会在那里。

25亿募投资金投向三大业务板块

和讯网:所以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讲,可以关注这方面的业务。目前大家比较关注公司正在增发,增发25亿的资金,对咱们公司规模来说其实说多不多,说少不少,那么这25亿的投资方向是什么呢?

邱建林:我们这次募集资金主要还是用来巩固和提升现有核心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或者是提升我们市场的份额。主要具体项目有三个,一个是我们PTA宁波控股公司的逸盛石化的三期投资项目的建设,充实我们这个项目的资本金。第二,我们跟中石化合作的CPL项目的投资资本金的充实。这些项目投产以后,它不仅仅是扩大了产能规模和市场份额,更主要的是优化了我们的产品结构,特别是纤维领域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一些产品结构的比重,这样使我们对市场的需求的适应会更好,满足客户需求的条件会更好一点,这样的话,公司的稳健经营,更进一步提升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是有巨大帮助的。

和讯网:这是不是说恒逸石化如果完成这个募投项目,公司市场的能力更加全能化,更加有弹性化?

邱建林:适应市场的能力会更强,这三个项目今后会成为一个比较亮丽的新的盈利增长点。

和讯网:这个事情我们投资者可以在公司报表数据上能够得到体现吗?

邱建林:我们募投项目的一些情况,尤其是PTA的情况,我们都已经履行了信息披露的义务。以后,我们在新项目的投产,利润的增长,我们会如实及时地反映这些信息的。

宏观形势波动 经营策略上进行调整

和讯网:其实现在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形势是动荡不安,大宗商品价格也是大幅度波动,其实刚才邱总也讲到,咱们公司有很多烫平风险,规避周期的一些经营模式,那现在来讲的话,国际动荡不安的经济形势和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对咱们公司会有影响吗?

邱建林:对一个企业来讲,它是肯定没法左右宏观环境变化的,只能想办法去如何适应宏观形势的变化。当前由于欧美的这种经济形势,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也没有走出低谷的情况下,会对我们下游客户产品的出口需求带来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也会传导到我们上游原料供应商这里来,虽然不是直接的,但是间接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对我们来讲,应对这种影响只能是练内功,只能是在经营策略上做一些阶段性的调整,比如说调整采购、库存的策略、产品品种结构以及市场的销售策略等。

和讯网:邱总,您也是业内非常资深的人士了,有一个问题,化纤行业是一个非常周期性的行业,目前市场对PTA、聚酯在明后年的发展趋势也存在不同的看法,您觉得这两大产品以后发展会是什么样的趋势呢?

邱建林:PTA和聚酯因为是上下游的关系,所以它的周期变化相对来讲还是比较紧密的,总得情况来看,这两个产品都是属于周期性比较明显的产品。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政府也采取了强有力的经济复兴措施,这个行业恢复是领先于其他行业的。在这个恢复过程中,特别是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一直属于利润非常丰厚的阶段,这种丰厚,从某种意义上讲,丰厚的时候就是在投资,而在相对利润比较少的时候,在盈亏边缘的时候是在储蓄,长期趋势看,只要是和我们国民生产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的产品,总的趋势看也不用太担忧,它这种阶段性的情况是很正常的。因为只要是充分竞争的产品,市场总是均衡-失衡-均衡,供需关系的一些变化,会导致利润的变化,但是这个避免不了,要适应的是如何练好内功。我的理念是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企业。一个行业当中,你做到领先有竞争优势,大家赚的时候你赚的更多,大家赔的时候你不赔少赚,这就是你能做到的,别的你躲都躲不过去的。

借力资本市场 打造百年老店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邱总,恒逸石化已经发展到几百亿的规模,我们才到资本市场上看到它有一些动作,我们感觉到恒逸石化就像您刚才讲了那么多技术研发,我们觉得是一家非常注重技术发展,注重整个产业链条梳理的这么一家企业。但是在资本市场上,我们觉得动作还不是特别多。您作为公司的当家人,您怎样来平衡技术发展和借助资本市场的外部力量呢?是不是应该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更加注重资本市场对公司发展的作用呢?

邱建林:说到资本市场,我们恒逸是一家新兵。作为我本人来说,对资本市场的关注没有像对我们的实业主业那样关注,投入那么深,所以我也是资本市场的一名学生。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一个企业如果为了上市而上市,可能我们提前个五年、十年都可以了,也有条件,也可以去创造这些条件的。我一直理解,我要进入资本市场,我只是为了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更快地发展,是我的一种手段而已。由于我们石化行业是一个技术和资金密集的行业,恒逸发展到了今天,到了今天这个环境中,如果我们还是像过去这种慢慢积累加上间接融资来走这条发展之路,显然不是太合理,不是太科学。这个时候参与到资本市场中来,我认为正当时,主要的理由有两条。第一,我自己评价我们这家企业,今天来参与到资本市场上来,我们觉得已经是做好了思想准备,我们自己认为是厚积薄发。第二,也是为了实现我们未来更大发展目标的需要,依靠资本市场这么一个手段,今后一些大的、一些高技术含量的项目,能够更有机会、有更多融资选择,来保障我们营运和发展资源的供给和安全运行。

和讯网:虽然今天访谈时间比较短,但是通过邱总简短的介绍,我们也感觉到了恒逸石化稳健经营,打造百年老店的战略思想已经浮现出来了。

邱建林:谢谢。做企业,我始终的理念是做大不是太难的一件事情,但是做长实际上是更难的一件事情,但是像我们这种行业,你要做长,它必然伴随着做大。所以,我相信有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有我们全体员工的努力,我们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我们相信恒逸的明天会比今天更好,是可以期待的。

和讯网:我们也期待恒逸石化能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只能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邱总,谢谢您,谢谢大家!

来源:和讯股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