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旭阳集团“有中生新”启示:从买技术到卖技术如何跨越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制图/孙涛

解放思想实例

从买技术到卖技术如何跨越

——旭阳集团“有中生新”的启示(中)

□河北日报记者姜艳、张永利、庞超、赵建

创新驱动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旭阳集团一块煤“七十二变”的背后,正是技术创新的魔力。

从创业之初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借梯上楼、借船出海,到如今拥有专利技术近300项;从做产品到做标准,从买技术到卖技术,旭阳集团通过打造自主创新、合作开发与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位一体”的企业创新体系,实现了传统产业“有中生新”,赢得了持续长久的核心竞争力。

既要“拿来”更要“消化”———

缔结高端战略合作伙伴,整合全球技术资源

8月3日,记者在旭阳集团邢台园区看到,有两个毗邻而建的项目——— 苯加氢一期和二期。两个项目规模一样,但投资费用却相差一亿元。

“节约的这一个亿,是我们对国际先进技术引进并消化吸收的结果。”旭阳集团邢台园区总经理李庆华一语道出其中的奥秘。

原来,2007年,旭阳开始筹建苯加氢一期项目,为打造高端产品,他们从德国伍德公司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苯加氢技术和设备,但为此支付了1亿元的高额技术转让费。

在李庆华看来,这笔巨额费用花得值。“当时伍德公司为我们培训了11名技术人员,这些员工日后都成了旭阳的技术骨干。”

正是在这些技术骨干的带领下,旭阳对这套价格不菲的设备展开了攻关,逐渐掌握了核心技术。两年后,旭阳上马了苯加氢二期项目,这次他们全部采购了国产设备,并对其进行技术改造,使生产工艺流程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相当于节省了技术转让费1亿元。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旭阳坚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引进、消化吸收国际最前端、最先进的技术。”李庆华说,旭阳的起步是从“买技术”开始的,除了德国苯加氢技术,他们还先后引进了德国甘油精制技术、苯酐反应器技术以及意大利环氧氯丙烷技术、美国炭黑技术等,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装备和技术水平。

借船出海,既要“拿来”,更要消化吸收再创新。近年来,通过对引进技术和设备的再创新,旭阳已实现效益的项目达上千项,目前正在进行再创新的项目有70多项。

在旭阳集团邢台园区,有一座矮矮的白色厂房,和周边钢罐群高耸的化工厂相比,显得很不起眼。“这是我们8月中旬即将投产的优质炭黑项目,总投资4.5亿美元,是和美国卡博特公司合资建设的。”卡博特旭阳化工公司副总经理霍增辉说,别看工厂外观不起眼,产品却是附加值极高的抢手货。

卡博特是全球最大的炭黑生产企业,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炭黑生产技术。与其强强联手,无疑将带来丰厚的利润。初步测算,旭阳提供给卡博特的原料蒽油每吨约3500元,而生产出的炭黑在1万元左右。

“当然,与卡博特合作,我们更看重的还是学习借鉴其先进的技术。”霍增辉表示,通过资本合作、技术合作、市场合作、贸易融资等多种方式与国内外巨头开展战略合作,将不断拉长企业的技术“短腿”。

缔结高端战略合作伙伴,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共赢,近年来,旭阳加快推进与中煤能源、冀中能源等大企业集团的战略联盟,与德国伍德、美国卡博特等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大力拓展煤化工下游产品,提升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自主研发掌握市场话语权——

构建“全产业链”研发平台,增强持久竞争力

王年平,博士,旭阳集团副总裁;党伟荣,留日化工专家,旭阳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8月1日,在旭阳集团北京总部,记者采访的很多人都拥有耀眼的知识光环。“我们的研发队伍中,有很多这样的高学历人才。”王年平介绍,旭阳集团现有专职研发人员200多人,其中“海归”3人,博士和博士后11人,硕士以上学历的占集团总人数的3.3%。“到2015年,集团研发人员将达到600人;到2020年研发人员要达到2000人。”

对人才的渴求,源自旭阳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渴求。“当前,我们可以通过与全球先进企业合作引进高端技术,但未来的方向,必然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装备。”王年平认为,整合全球技术消化吸收,只是追着别人跑;只有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才能掌握市场话语权。

从2007年在邢台园区成立河北省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2009年在北京筹建旭阳研究院,旭阳集团加快了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的脚步。目前,以研发创新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和主要盈利点,旭阳形成了以北京旭阳研究院为中央研究院、园区研发中心为实施主体的两级研发体系,包括小试、中试、产业化和催化剂生产的全产业链。“我们在四个园区都建有研发中心,分别侧重不同领域的研发。”说起旭阳的科技创新,党伟荣自豪地介绍,邢台园区是河北唯一一个省级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侧重煤焦化工和碳材料研发;沧州园区是省级新材料研发中心,侧重高端化工新材料研发……

在技术创新上,旭阳从来不惜血本。“我们的科研投入上不封顶。根据项目需要,近几年,集团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都不低于1亿元,每年用于技改的资金也超过1亿元。”王年平说,集团自2009年累计研发投入近5亿元,2012年,研发投入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0.58%。计划到2015年,研发投入要占到营业总收入的1%,将来陆续提高到2%至3%。

在旭阳集团邢台园区,有一座浓缩的微型化工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它和其他化工厂一样五脏俱全,但规模不到其八分之一。

这就是旭阳集团邢台园区最亮眼的建筑——— 投资2.5亿元的全国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煤化工及高端新材料化工产品中试基地。“从实验室中研发出的新产品,经过中试孵化再进入工业化生产。”河北省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洪庆说,目前,该基地正在进行6条生产线建设和中试,这些中试生产线有3条是自主研发的,目前已有2个产品进入工业化生产,未来旭阳的新产品阵营将会更加丰富。

采用自主创新技术建设焦油加工项目,采用催化转化等先进技术建设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采用专利技术建设二甲醚装置……如今,旭阳集团研发的项目共计78个,其中自主研发项目33个。从模仿学步到自主研发,以知识产权为主导的技术创新让传统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技术引进到专利转让——

激发技术人员创新潜力,形成独特的创新体系

近来发生的两件事儿,让一直埋头做产品的旭阳人受到了很大的震动。

一件是,旭阳集团参与起草了炼焦用煤、煤化工用煤等国家标准,并形成了多项以“旭阳企业标准、技术标准”为标准的行业标准。

另一件是,旭阳集团制定了河北省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年发展计划,其中一项是研发机构要逐步独立起来,今年自主承担研发经费的一半,明年承担80%,到2015年全部自主承担。

“这项计划不仅没给研发中心造成负担,反而激发了技术人员的创新潜力。”杨洪庆说,今年上半年,中心已经开展3项技术转让洽谈工作,届时将会带来较好的技术转让收益。而去年,中心成功向外转让了PX和MA两项科研成果。

“从做产品到做标准,从买技术到卖技术,是质的飞跃,意味着旭阳将形成全面综合的竞争体系。”王年平认为,未来,旭阳将进一步抢占行业竞争制高点,增强市场话语权。

据了解,目前旭阳集团已获得专利技术、待批复专利技术与专有技术合计近300项,如何让这些技术加快走向产业化,尽快“生金”?王年平说,必须树立技术是产品的观念,将研发创新商品化。也就是说,旭阳研发创新的技术,不但要为旭阳服务,同时也要向外直接转让,从而形成研发创新体系的自收自支。

与此同时,坚持合作创新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也形成了旭阳独特的创新体系。

如今,旭阳与中科院下属六大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等22家国内外知名院所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已合作开发项目45个。通过对外科研合作,与众多专家学者建立联系,旭阳拥有了一支“专家顾问团”,为企业战略发展、项目建设和调研提供专业支持。

无论市场冷暖,坚持创新不止。用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为“有中生新”提供强有力支撑,旭阳正在着力打造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化工园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