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能承受更多违约冲击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他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出现违约“难以避免”时,他很可能不是专指山西省债台高筑的海鑫钢铁集团(Haixin Steel)。

但海鑫可能很快就会考验李克强的决心;这位中国总理有意推动政府主导的中国经济出现更多市场导向型行为。

民营的海鑫钢铁上周未能偿还逾期银行贷款,这起违约的冲击波远远超出了当地经济的地盘,海鑫在当地深陷一个所谓“三角债务”和影子银行活动的蛛网。

这起违约的消息被一些中国钢铁交易商列为本周全球铁矿石市场出现震荡的原因之一。铁矿石价格已跌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位。

中国增长的放缓也拖累了各种大宗商品的价格。政府昨日发布的工业产出、投资和零售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经济的表现远比很多人预期的更弱。

如果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放缓持续下去,那将压缩中国高层的回旋余地,并可能削弱其改革决心。

但是,据熟悉政府思路的人士透露,李克强政府的意图是允许发生一些令人瞩目的违约,以便对中国正规银行业和影子银行业大手大脚的放贷人起到警告作用。

海鑫可能只是这些测试案例之一,因为它在很多方面体现了政府承诺要应对的种种经济弊病。

中国的钢厂正在艰难应对严重产能过剩、沉重的债务负担以及趋软的市场。有人估计,中国一半以上的钢厂处于亏损状态。

海鑫不在中国前30大钢厂之列,因此官员们可能有信心认为,让该集团关门既足以警告市场,又不致构成任何系统性风险。

他们也许过于乐观了。钢铁交易商担心,海鑫深陷三角债务,牵涉多家煤炭供应商和其他公司。海鑫是一家信用担保公司的牵头投资者,该信用担保公司还有其他地方民营企业作为投资者,其业务是收费担保其他公司的债务。

信用担保公司理论上应当保持足够的资本金,能够应付多起违约,但实际上很少有信用担保公司能够应对一波接一波的不良贷款。2012年,华东城市杭州附近的地方政府和银行向62家公司提供过桥贷款,使这些公司能够维持运营——原因是置身于一个互惠贷款担保蛛网中心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崩溃。

海鑫的问题早已引发各种警示信号。当地银行监管机构12月在一份报告中警告,各银行不要向已经从多家银行借款的钢厂放贷。该报告特别提到海鑫,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公开羞辱之举。中国农业银行(AgBank)两年前就责令当地分行停止向海鑫放贷。

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在大约18个月前对该公司切断了铁矿石供应。

海鑫在环保方面的表现也多次受到指责,这使该公司在中国新近发起的向污染“宣战”的运动中成为靶子。

与债务(包括自己的债务和他人的债务)的斗争已困扰海鑫多年。2003年,一个负债累累的老同学用猎枪打死海鑫的创始人李海仓,原因是李海仓拒绝支付一笔土地交易中被要求支付的款项。他的儿子、时年22岁的李兆会削短自己的朋克发型,开始管理业务。

李兆会很快就遇上了中国政府旨在强行整合钢铁行业的政策。

到了去年夏天,李兆会的选择范围不断收窄。土地记录显示,他出售了一家矿业子公司以筹措现金,但那还不够。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