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意义非凡 浅谈手表的天文台认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Chronometer和Chronograph是英文中很容易混淆的两个单词,后者意为“计时表”,必须带有单独的计时功能,一般为单按钮或双按钮触发,并有独立的计时指针和累计计时表盘显示。而前者则表示“计时工具”,简单的时针、分针、秒针功能即可被称为Chronometer。目前一般机芯通过了COSC独立检测认证的瑞士表才可在表盘上注明Chronometer。
                                萧邦天文台认证腕表

  COSC认证往往被表友们称作“天文台认证”,实际上这并不完全准确。天文台认证是一个更加古老的范畴,采用更加严格的检测标准。航海钟是17世纪晚期发明出来的,当时远洋航行没有其他的技术手段测量经度,只能用能够独立准确计时的航海钟记录格林尼治本初子午线处的时间,并与船只所在位置的正午时间对照,通过时差与经度差的关系换算出所在的经度位置。因此当时的远洋航行对航海钟的精准度要求非常高。18世纪到20世纪上半叶,欧洲各地的主要天文观测台都承揽额外的钟表检测认证业务,包括英国的Kew天文台,法国的Besançon天文台,瑞士的纳沙泰尔和日内瓦天文台等都定期组织以航海钟为主的计时装置检测认证,还对不同钟表厂的产品进行精准度、稳定度的打分和排名。因此这种钟表质量检测被统称为“天文台认证”。劳力士在品牌发展早期就是靠天文台认证(1920年代)和出色的防水性能打开的局面。

  而COSC则是一家瑞士的独立非营利机构,1973年才建立起来。是由伯恩、日内瓦、纳沙泰尔、索洛图恩、沃德五个钟表厂集中的州,与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共同发起设立的。目前又有比尔、圣伊米耶、力洛克三处独立实验室。COSC是法文:“瑞士官方计时装置检测机构”的缩写。实际上已经与天文台没有直接的联系了。COSC秉持的机械表检测标准符合ISO 3159的规定,核心的精准度要求是日差在-4秒到+6秒之内。这并非一个特别严格的标准,像百达翡丽、积家等顶级瑞士表厂的机芯都可超过这一水平。甚至日本、德国的一些腕表产品也可超过这一要求。以往的天文台认证是打分、排名的形式,而COSC则是设定一个最低限度,通过的都可成为Chronometer。这正是当代COSC不适合翻译为“天文台认证”的核心原因。据称只有1966-1967年,芝柏基于其32A号机芯出品的670余只腕表(下图),真正获得了纳沙泰尔天文台的高分,其他的现代机械表其实都不能叫做“天文台”了。

                             芝柏基于其32A号机芯出品的670余只腕表

  目前COSC还对石英机芯进行检测认证,只不过要求更加严格,日差在-0.07秒到+0.07秒的石英机芯才可称为COSC认证。同时,无论是机械表还是石英表,COSC只是对机芯而不是成品腕表进行认证,检测时安装的表盘为标准白盘,通过认证的机芯再发回表厂进行最终的组装。

                                             2012年COSC数据

  2012年,COSC一共认证了178万只机械表机芯,5.2万只石英机芯(其中3.5万只为百年灵)。劳力士通过COSC认证的机芯为78.7万只,欧米茄为56.7万只,百年灵为16.4万只,美度为6.6万只,天梭为5.3万只,沛纳海为2.8万只,萧邦为2.5万只。

                                          2013年COSC数据

  2013年,COSC一共认证173万只机械表机芯,6.8万只石英机芯(其中5.6万只为百年灵)。劳力士认证81.9万只,欧米茄48.0万只,百年灵16.4万只,美度和天梭均为7.8万只左右,萧邦2.2万只,沛纳海2.1万只。

  基本上劳力士、欧米茄、百年灵、美度、天梭、沛纳海、萧邦这七大品牌支撑了每年超过90%的COSC认证总量。ETA公司也会将部分机芯拿给COSC的实验室认证后再售卖给不同的表厂。百年灵一向声称所有的腕表均通过COSC认证,其16万多只的认证数量也与其年销量基本吻合。劳力士80万只左右的认证数量基本与年销量接近,甚至稍高,有分析认为劳力士的小部分认证机芯并不会在当年就组装销售,甚至有部分机芯进行反复检测以保持品牌COSC认证最高、每年平稳上涨这一漂亮数据。

                                             机芯生产基地

  这七个重点品牌的机芯生产基地均位于所谓“汝拉山”产区附近(天梭、美度位于力洛克,劳力士位于比尔,欧米茄、百年灵位于格伦兴,萧邦位于弗勒里耶,沛纳海位于纳沙泰尔,如果加上圣伊米耶的浪琴和豪雅,估计基本上囊括了全部的COSC认证机芯),这里的表厂大多采用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而传统的日内瓦和汝山谷品牌,如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爱彼、积家等则仍部分采用手工打磨和制造,因此相对不够重视COSC认证。

  无论如何,对于年销量以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天梭)计的这些大众名牌而言,COSC认证仍然具备一定的积极意义。近年来业界也有一些呼声,希望能进一步提高COSC的认证门槛,或推出COSC“超级版”认证,以拉开“文艺手表”和“普通手表”的差距。

来源:新浪时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