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哈尔滨银行将启动10亿美元香港IPO发行前推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凤凰财经综合据华尔街日报文章,中国的哈尔滨银行(Harbin Bank)计划周四启动该行规模10亿美元的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前推介活动。在目前市场担心中国大陆银行业坏账水平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哈尔滨银行将成为最新一家寻求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哈尔滨银行上市申请已于周二获得香港交易所的批准,该行计划3月底上市。哈尔滨银行位于中国东北部的哈尔滨市。

围绕中国不良贷款上升的忧虑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哈尔滨银行IPO的信心。由于需求锐减,中国最大的信用担保公司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Hanhua Financial Holding Co.)上周五推迟了该公司规模至多3.67亿美元的香港IPO计划。知情人士表示,哈尔滨银行计划下周开始接受投资者认购。不过该知情人士也称,这一时间表也有可能会根据市况进行调整。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当前投资者对中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兴趣不大,为了提升顺利完成IPO的几率,哈尔滨银行要求负责其IPO的投资银行或者实行“硬包销”(即IPO中没有卖出的股价由这些投行购买),或者由基础投资者认购2,000万美元股票。

根据香港市场的规则,投资银行可以在正式认购开始前将部分即将上市的股票出售给基础投资者。只要这些投资者同意将股票持有一定的时间,他们就可以获得很大一部分股票。基础投资者在一定时间里持有这些股票可以增强其他投资者对IPO交易的信心。

中信证券[1.88% 资金 研报]股份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 Co.) 2011年通过IPO筹资17亿美元,该公司当时要求五家中资投资银行实行“硬包销”。在那以后,近年来一些中资公司也要求投资银行实行“硬包销”。虽然投资银行在成为包销商后必须购买没有卖出的股票,但如果在发行前推介活动中投资者需求不足的话,亚洲的公司常常会取消IPO交易。如果有了投资银行的硬性保证,就算市场波动较大,这些公司也可以继续推进IPO计划。

目前还不清楚哪些银行会同意哈尔滨银行的包销条件。知情人士称,从未在中国IPO交易中实行过“硬包销”的西方投资银行可能不会同意这样做。

知情人士称,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ABC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BOC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是哈尔滨银行本次IPO交易的牵头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星展银行(DBS Bank)、CIMB Group Holdings Bhd.、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Co.)、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BOCOM International Holdings Co.)、招商证券[1.50% 资金 研报](香港)有限公司(China Merchants Securities (HK) Co.)以及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Ltd.)和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Haitong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 Group Ltd.)也参加安排IPO事宜。

如果成功上市,哈尔滨银行将成为自去年11月份以来第四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

由于监管要求更趋严格,再加上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不良贷款增加,中资银行纷纷寻求通过香港IPO筹集资金。

去年12月份,中国光大银行[1.27% 资金 研报](China Everbright Bank Co.)在香港进行了规模32亿美元的IPO,成为去年香港股市规模最大的IPO交易。在此之前数周,两家较小的中资银行徽商银行(Huishang Bank)和重庆银行(Bank of Chongqing Co.)已于去年11月份通过香港IPO总共筹资约20亿美元。按资产规模排名,光大银行是中国的第11大银行。

其他知情人士称,中资银行通常依靠亲友的需求来完成交易,而不是来自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需求。

和上述三家银行一样,哈尔滨银行在为股票定价时可能也会面临挑战。中国规定,不论上市地点在哪里,银行的IPO定价都不能低于帐面价值。但来自FactSet的数据显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目前的股价是该公司2014年预期帐面价值的0.8倍,从中可以看出,如果IPO定价高于帐面价值,将会降低投资者的兴趣。按资产计,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银行。

为了吸引投资者,光大银行、徽商银行和重庆银行绕过相关规定,将IPO价格定在高于2012年历史帐面价值、同时又低于2013年预期帐面价值的水平。哈尔滨银行的帐面价值目前还不得而知,因为该行在开始接受投资者认购之前无需披露财务资料。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