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移动为何强推五模?推TD打高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移动在3月11日公布了最新版的《TD定制终端产品白皮书(v2.0版)》,就NFC手机和VoLTE手机等定制终端做出了新的要求。中移动要求,自2014年5月31日起首轮送测LTE手机需支持五模(TD-LTE/FDD-LTE/TD-SCDMA/GSM/WCDMA),并强调LTE手机产品需同时支持TDD/FDD。

此举直接将去年第四季度刚刚放宽的三模终端之路又给堵上,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手机厂商可选用的基带芯片资源极其局限。在现行市场下,只有高通与海思能够提供五模基带产品,其他公司最早也需要等到三四季度才能出货,现下基本上只能选用高通的产品。

这看起来赤裸裸的为高通当买办的行为,引起了诸多关注科技界认识的不满。要知道在国内供应链优势的TD三模领域(TD-LTE、TD-SCDMA、GSM三模),过不了多长时间国内厂商甚至可以拿出200元左右的4G手机。这样以来一方面可以为移动带来大量用户,另一方面也惠及了普通用户,何乐而不为?现在这种做法着实让人不理解,对于人们的疑问,中移动总裁李跃早早的就给出了答案:为了国际化!考虑到国内三座大山难以恭维的电信资费以及国内千分之一不及的出国人口,这一解释还是无法令人信服,由此催生出了无数“幕后交易”“高通要挟”的绯闻。

但其实中移动强推五模确实有着自身长远的布局。

为TD标准打入国际布局,此国际化非彼国际化


T网作为中国公司主导且掌控电信制式,在国内与国际上的推行历来不顺利。由于技术成熟度与推进的落后,可以说全世界几乎只有中国在强推,其他国家大多并不买账。

而对于国内电信产业来说,辛辛苦苦花十几几十年打造的技术产业,仅仅为自己家装修装修。一来可惜,二来成为小众之后,难保不被主流制式挤垮。所以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御,只有主动出击了。

而怎样说服国外电信运营商采用自家产品又成了一个问题,虽说TD制式因为背靠国内供应链、专利优势、建站方式,价位已经非常吸引人,但是在国外市场上几乎没有适配它的终端,谁选他有点找死的嫌疑。推广TD制式的第一步,必须推广TD终端,只有满大街都走着拥有TD终端用户时,电信运营商才敢放心大胆采用TD制式。

强行推五模之后,由于中国市场实在够大,国内国际方案商为了抢占市场或早或晚终将会利用各种方式,专利交叉、曲线救国等等来打造出最具吸引力的解决方案,来抢占中国市场。

而由于TD核心专利持有者过于分散且技术成熟度不够,对于各大方案解决商来说,在趁虚而入拿下了众多专利之后,TD方案在一颗五模基带产品里所占的成本将远低于宣传功能。随后足可以把这些针对中国市场、相对低档低价的产品以五模全制式做宣传,引入其他自己以往无能为力的市场与高通进行竞争。

随着各方竞争的加剧,TD便被各方出于宣传的目的进行很好普及,为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调控市场,削弱专利巨鳄高通优势


高通通过在电信领域几十年的布局与发展,积累了众多核心专利,以至于任何电信相关企业公司都避不开高通的掣肘,需要缴纳大笔虚高的专利费用,由此占据了手机AP+BP市场大部分份额,特别是高端市场竟然高达百分之九十多。而在近两年的强势宣传后,“高通=高端手机”这一评判标准几乎深入人心,这都得益于在电信基带领域近乎垄断的专利限制。

如果单单发展自家TD三模的话,一方面会因为制式不相容,流失大批经常出国的高端用户;另一方面还需要受“高通=高端手机”这一市场偏见的困扰,最终可能还要受制于人。而如果是五模,因为移动只支持TD制式,用户与移动对其他制式将不会有太多要求,这在方案设计与专利交叉上就可以有大把的文章可做。

而对于高通来说,专利是自己的,不用白不用,用了之后又很难做宣传噱头,等于说白用。一把便将高通的优势撸下去大把,使得其它方案商反超变得更为可能,为市场引入了更多良性的竞争。不过短期内没有太多明显效果。

五模背后有猫腻,高通初期受益并不大


中移动说着所有送检手机必须是五模,没错,但其实这背后有非常大的猫腻。因为这话是总公司说的,规矩是总公司的,下边分公司为了业绩赚钱根据各家形势推出三模手机,总公司也“无暇”“无心”顾及。毕竟商场如战场,上司要给下属充分的权限,不可能管那么宽。由此说来三模移动手机该来还会来,只不过不会有总公司为其站台吆喝。

方案商作为专业人士,更不会那么傻,真的就只敢推五模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还是会有多种选择,200元的4G手机也会如期而至。

而对于高通来说,由于对各种电信从业者进行多年的霸王条款,且自家专利闲放着还不如多用用,不太可能会推自身优势不大的TD制式。推了之后,一方面供应链下游积压多年不满不一定用,就算以其他专利等优势做交换,那还不如不做(高通的中低端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一直难以推广);另一方面TD方面专利优势不够,利润率不高,高通也难以瞧上。

这样来看高通经营多年的中低端,在移动面前,一夜又被打回了原形。再加上国内4G成熟要到2015、2016年,高通现在看起来第一个推了五模产品,但是由于市场并没有打开,这样垄断的利润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多。

国内市场由于庞大的人口基础与消费水平的提高,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高,怎样利用好国内市场来谋变,机遇挑战并存!



附:最新版《TD定制终端产品白皮书(v2.0版)》重点内容:

  NFC手机产品中国移动计划2014年NFC手机产品销售3000万部。各终端合作伙伴在2014年6月30日前送测的LTE高、中、低端产品中,各档需至少有一款产品具备NFC功能,且该产品应在首次上市时就具备NFC功能。各终端合作伙伴若在其它制式下推出NFC产品,则需在TD制式下也推出同款NFC产品。

  VoLTE手机。中国移动计划2014年内实现VoLTE商用,以新通话、新消息、新联系为代表的融合通信试商用。推动2014年内推出面向商用的VoLTE智能手机和面向试商用的具备融合通信功能的手机,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通话功能及更丰富的富媒体业务体验。

  4G手机五模要求。自2014年5月31日起首轮送测LTE手机需支持五模(TD-LTE/FDD-LTE/TD-SCDMA/GSM/WCDMA),且需满足工信部进网要求。中国移动将持续大力推进TDD/FDD融合发展策略,LTE手机产品需同时支持TDD/FDD。

 4G手机频段要求。自2014年7月1日起首轮送测LTE智能机需支持Band39/Band40/Band41(至少支持中国移动2575-2635MHz频段),零售价1000元以上的LTE智能机需支持Band41全频段。(band是指某段系统可用的频段)

4G数据类产品模式要求。自2014年5月31日起首轮送测LTE数据类产品需同时支持TDD/FDD,且需满足工信部进网要求。中国移动将持续大力推进TDD/FDD融合发展策略。

  4G数据类产品频段要求自2014年7月1日起首轮送测的LTE数据类产品需支持Band39/Band40/Band41(至少支持中国移动2575-2635MHz频段)。

来源:猎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