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旭阳集团“有中生新”的启示:“三废”如何变“三宝”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三废”如何变“三宝”

    ——— 旭阳集团“有中生新”的启示(下)

    制图/孙涛

    河北日报记者 庞 超 赵 建

    张永利 姜 艳

    烟雾弥漫 、气味刺鼻 、污水横流……在环境日益受到公众关注的今天,传统化工企业几乎成了“三高”的代名词。

    然而,记者在旭阳集团采访时却看到了不一样的场景:青绿的洋槐环绕着整齐的生产装置,密布的管网下花草依然清新,厂区内没有黑色的煤屑,也没有冒着浓烟的烟囱……这一切颠覆了记者对传统煤焦化工企业的印象。

    焦炭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气和废渣哪儿去了?

    “曾经的‘三废’,已经被我们变成了宝贝!”旭阳集团副总裁王年平说,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大型化、一体化的园区发展思路,发展循环经济,减少能源消耗,把资源“吃干榨净”,旭阳正在向“绿色化工”、“森林式工厂”的目标迈进。

从工厂到园区嬗变———

    园区统筹规划,企业相互借力,资源利用率越来越高,排放越来越少

    8月3日,记者在旭阳集团邢台园区看到,通过架在空中纵横交错的管网,园区内的邢台旭阳焦化、邢台旭阳煤化工、河北中煤旭阳焦化、金牛旭阳化工、卡博特旭阳化工等5家企业被连接成一个有机体。中煤旭阳焦化产生的煤气输送到金牛旭阳化工制造甲醇,金牛旭阳化工产生的蒸汽又反过来供给中煤旭阳焦化使用;卡博特旭阳化工产生的尾气用于发电;园区各企业产生的废水供给中煤旭阳焦化用于熄焦……

    “能够实现这样的有机结合,减少‘三废’排放,得益于园区企业的‘集群作战’。”园区总经理李庆华表示,最早旭阳只有一家焦化企业,产生的废水、废气等废弃物和煤气、蒸汽等副产品即使想用也用不上,只能经环保设备处理后排放掉。现在,园区里的几家企业,通过统筹规划、相互借力、综合利用,废弃物和副产品以多种方式实现“身份”转换,这使得资源的利用率越来越高,排放越来越少。

    据了解,1995年,旭阳集团从焦炭起家,炼焦过程中,1.3吨煤生产1吨焦炭,剩余0.3吨则产生煤气等副产品,由于没有下游企业加以利用,煤气只能是白白点了“天灯”。

    “对当时的煤气浪费现象,我们有员工形容是‘一天一辆桑塔纳,一年损失一个亿’。”旭阳集团邢台园区总管理部经理杨智华回忆说。

    2008年,金牛旭阳化工落户邢台园区,将中煤旭阳焦化在炼焦环节产生的煤气用来制甲醇,每年消耗煤气5.3亿立方米,生产20万吨甲醇、20万吨蒸汽,这才让富余煤气有了用武之地。

    现在,在邢台园区,中煤旭阳焦化的副产品焦油经调配处理后供给卡博特旭阳化工生产炭黑,副产品粗苯则供给邢台旭阳煤化工生产纯苯;邢台旭阳煤化工焦油深加工产出的工业萘,供给邢台旭阳焦化生产苯酐……相关副产品被园区企业之间充分利用,该园区也因此被列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不仅如此,‘三废’处理和节能设备的投入还有规模效应,也就是说,园区规模越大、企业越多,共享程度越高,就越能降低单个企业配套成本,进而提升整个园区竞争力。”李庆华表示,近几年,邢台园区先后投资4亿元建设了防风抑尘墙、烟气脱硫、污水处理等节能减排设施,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焦炉无烟生产,单个企业负担的成本越来越少。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园区内系统调度平衡,实现余热、余压的统筹和水电气等综合利用,大幅降低成本,保证园区能源、资源利用更安全、高效,让企业利益最大化。”王年平说,鉴于园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优势明显,未来,他们还将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吸引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和项目进入园区,谋求共同发展。

“吃干榨净”带来效益倍增———

    废弃物、副产品充分利用,最终合成高附加值产品

    “金牛旭阳化工制甲醇生产线每小时会产生约15000立方米的氢气,现在这些氢气只能放到锅炉中燃烧,由于氢气热值较低,燃烧产生的效益只能折算为0.2元/立方米左右,约合3000多元。”8月3日,在旭阳集团邢台园区金牛旭阳化工的甲醇生产车间,杨智华感慨地说。

    而明年10月份以后,这些氢气将派上大用场。目前,旭阳正在规划建设的环己酮生产线,正是用氢气和纯苯来合成环己酮产品,建成后氢气所产生的效益将提升1倍以上。

    “目前环己酮的市场价格在13000元/吨以上,用金牛旭阳化工制甲醇的富余氢气生产环己酮,显然比直接把这些氢气燃烧掉产生的效益高得多!”杨智华表示,除供给环己酮生产线外,剩余氢气还能供给邢台旭阳煤化工的粗苯加氢精制生产线,按照规划,两个项目正好消耗金牛旭阳化工制甲醇产生的氢气,为低价值资源向高价值产品转化搭建了一条“通道”。

    “废弃物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理念一变,效益倍增。”王年平说,如今在旭阳,大家都在琢磨如何将上游企业产生的废弃物、副产品充分利用为下游企业的原料,最终合成更有价值的产品。

    据了解,旭阳集团在焦炭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含有焦油、氨、苯等杂质的荒煤气,荒煤气要想充分利用,需要进行净化,净化煤气使用的上段水温度在65摄氏度左右。过去,这些水要经过“晾水塔”晾凉后才能重复使用。

    “现在,我们通过技术改造,把上段水引入园区的供暖管网,为办公、生产、生活区域供暖。”杨智华介绍,把这部分原来白白浪费的余热利用起来,一年可节约供暖费用数百万元。

    近年来,旭阳投资2454.9万元建设的焦化系统节能减排项目,实现年节约标煤2303.67吨;投资5100万元建设的七套焦炉烟道气余热回收项目,可产蒸汽34吨/小时、年可节能26000吨标煤;投资3939万元建设的甲醇系列节能减排项目,综合利用焦炉煤气合成甲醇项目副产的蒸汽余热发电,年可供电7728万千瓦时、节能27368吨标煤;投资70万元将富余焦炉煤气供城市使用,年节能1028吨标煤;投资1053万元改扩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的水全部用于绿化、熄焦、除尘,年可节约用水120万立方米……把园区内各种资源“吃干榨净”,旭阳走出了一条废弃物向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化之路。

    打造“四化合一”循环经济模式———

    节能设施由“后补”改为“前置”,实现与生产线一体设计、同步运行

    “明年10月份,我们投资3亿元建设的2×4万吨苯酐生产线将投产。”旭阳集团邢台园区规划发展部副经理杨信坡对记者说,这条苯酐生产线用化工原料工业萘和氧气进行生产,在一系列化学反应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能,由于热能不便储存,旭阳又投资1亿元同时规划、开工建设了一套余热发电装置,利用苯酐项目产生的余热发电。

此外,这座全名为焦炉煤气和苯酐余热综合发电的项目还有一个重要使命,那就是采用燃气轮机和蒸汽轮机同时发电,将园区现有几家企业产生的富余煤气、蒸汽全部转化为电能。“综合电厂对园区企业产生的煤气、蒸汽起到调解作用,煤气多了用煤气发电,蒸汽多了用蒸汽发电。”杨信坡说。“这个项目的上马,是因为我们已经意识到,发展循环经济,仅仅在现有生产线上进行技术改造,很多时候要受到原有设备和生产条件的制约。”王年平说,所以在未来,旭阳所有项目建设过程中,都将把节能设备、装置和工艺的建设由“后补”改为“前置”,实现与生产线一体设计、同步运行。

    按照这样的发展理念,旭阳集团唐山园区在规划建设10万吨甘油精制项目的同时,谋划了下游产业链环氧氯丙烷和环氧树脂项目,通过上下游产业的融合,实现循环发展。沧州园区规划建设的热电厂项目,将不仅为一个园区供热供电,还要为整个渤海新区供热供电,从而使热电厂的资源利用率和社会效益大幅提高。

    旭阳正在勾勒一幅“四化合一”的大化工产业蓝图。“我们将逐渐发展煤化工、生物化工、石油化工、盐化工等‘四化合一’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力争打造更高水平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王年平憧憬着,通过对园区内产品、原辅料、动力、公辅设施的统一配置、协调和管理,旭阳将在石油、盐、生物、煤等四大化工之间形成一系列原料、副产品、废弃物等相互循环的产业链,让循环利用、绿色化工的目标早日实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