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CA创投戴周颖:以另类TMT投资模式完成资本宏大叙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受访者:CA创投董事总经理 戴周颖

采访:投资中国网 代松阳  撰文: 投资中国网 王先

2013年7月,百度宣布以19亿美元天价全资收购91无线,这笔交易完成后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相比之下,同一年被爱施德以3.4亿收购的机锋网则略有被巨头的爆炸性影响淹没的感觉。然而,机锋网为CA创投带来的近二十倍回报仍令戴周颖——CA创投董事总经理——这位阳光帅气的“80后”投资人颇感欣慰。

人民币基金破土而出 继续“两条腿走路”

说起戴周颖与机锋网的因缘际会,则要追溯到2008年国内创业板的开通,那一场资本盛宴使这个年轻人敏锐地嗅到了人民币基金在TMT领域投资的大好契机。

“当时确实觉得人民币投资在国内会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到了2009年正好看到了机锋网这个项目,我们分析如果用美元来投则需要做架构,时间上来讲会拖得比较久,显然拿美元来投非常不方便,所以我们就想尝试一下用人民币来投资的思路。”

戴周颖表示,与团队以往的美元基金相比,机锋网项目的投资可算CA创投开启了在中国以人民币基金投资的先河。然而,这个过程并不简单。

“当时CA并没有人民币投资基金,我们便向总公司申请以我个人的名义借款,来代职行事投资这家企业,总部也觉得这个模式可以尝试一下。”于是CA创投于2010年用人民币的形式投资了机锋网——当时还不是以正式基金形式来做的这一项目。直到机锋网进行A轮融资后,CA创投才又以美元基金直接跟进。

这一新颖生动的投资模式让戴周颖看到了可观的未来,不久之后,CA创投又以同样的方式投资了另外三家公司:人脉通、展程科技(悍将三国为其旗下产品)与口袋购物。这四个项目平均算下来,为团队带来了十一二倍的回报。

确切地说,CA创投正式开始策划筹备人民币基金是2012年开始的,虽然过程一波三折,好在拥有一个不错的结果。“当时我们在国内没有任何LP资源,这使得我们不得不去思考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想LP们的诉求是什么。当时曾融资两遍,第一遍融资马上要结束时LP出了些问题,于是整个基金就只得重新来做。所以这件事便拖得有点久。到了2013年,我们重新换了一批投资人,这支基金才算正式close掉。”戴周颖对Chinaventure记者表示。

虽然这一次CA创投预计募集的是1亿规模人民币基金,不过戴周颖认为按照现有的情形来看很有可能将超募。“我们已经投了6个项目,4个是游戏,基本都会在今年一季度上线。”

当谈到未来CA创投是否在中国将以人民币基金为主时,戴周颖称CA创投现在仍是“两条腿走路”的状态,“毕竟目前来看在国内还没有出现大批互联网公司的上市潮,更多的企业仍在美国。但是从中国行业来讲,并购是需要利润的,普通的互联网企业一开始想去中国市场IPO其实不大容易——因为它的概念是中国证监会不认可的,反而国外比较认。”

出于这一缘由,戴周颖决定将最近所关注的“用互联网方式改变传统行业”的几个项目全部用美元来投:一是国外比较认可,二是这些项目的资金链需求较大——如果用人民币基金显然是不够的。他坦言,目前CA创投正在募集一项1亿美金的成长基金,如果有做得不错的早期项目,则可以用这支基金出手对接。

年轻无极限 投资有专攻

在投资圈里,CA创投团队给人扑面而来的第一鲜明印象无非两个字:年轻。而这正是他们做TMT投资的优势,近十年时间里他们也在身体力行地不断验证着那句广告语: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

“不难发现,互联网创业者大多比较年轻,这便使得我们非常容易和他们站在同一角度去思考问题,帮助企业成长。”戴周颖如此看待“年轻”的资本价值。

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年轻的戴周颖所专注的正是朝气蓬勃的移动互联网方向,在所投的资目中,把文字转换成音频的“懒人听书”这个APP已经有了4千万的用户;而之所以选择投资“秀吧”——手机端的9158,则是看好4G助推的移动视频未来。“正如我们用美元基金也已经投了好几个项目,目前我们最大退出回报也是来自视频类,我相信这样一种潮流最终会影响到手机端的。”

每一个投资团队也离不开自己的投资主题,而CA创投的背景使其更偏重于从产业投资者的角度来做衡量。戴周颖称:“我们背靠的CA集团现在发力最多的方向就是游戏、广告和媒体。游戏已成为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比如CA现在有一些好的游戏公司或产品,那么我们可以拿到中国来,然后让中国团队使其汉化;同时我们中国团队做的一些产品也可以拿到日本去,在日本发行。同时我们在韩国、美国等也投了一些项目。”

去年7月,百度宣布19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这笔交易完成后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而同一年被爱施德以3.4亿收购机锋网则略有被巨头的爆炸性新闻淹没之势。

戴周颖谈到这件事时却显得很淡然:“我们要尊重中国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中国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是由证监会来定的,有时对一个公司你就是很难给出一份高估价,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尊重这个规则。”他表示,对于机锋网上市后带来的近二十倍回报其实还是颇感欣慰的。

谈到近来二级市场手游估值暴涨是否对一级市场有所冲击时,戴周颖认为没有本质的影响,不过如今随着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游戏制作的门槛也逐渐提升,早期做新产品所需的资金量显然会更大,水涨船高的效应而已。他表示,自己更青睐于投那些曾有过经验的团队:“做产品不是跟风,重要的是需要有独创性。”CA创投在2014年会更关注那些“看得见摸得着”——模式更明确的产品。

创业生态喜忧参半 基金特色愈分愈明

有着日本留学背景的戴周颖认为,与亚洲其他地区创业环境相比,中国创业环境喜忧参半。

“好的方面在于中国现在是除美国以外创业者最多的国家,并且聚集了很多优秀的风险投资机构,这样,真正优秀的创业者相对而言很容易拿到风投的钱助其成长。这比起日本和东南亚来说优势非常明显。”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他认为互联网是个赢者通吃的产业链,“除了游戏,像其他平台的产品最终只能容忍一家到两家,千军万马都在过这个独木桥的时候就竞争就变得异常激烈,另外他们还要面对如BAT这样已经成熟的巨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眼下在中国创业又是非常艰难的。”

不过,即便创业生态如此纷杂,也逃不过历史的时代规律。乱世出英雄,技术生商机,戴周颖认为中国当下正经历着一场巨大的转变:智能终端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看到传统产业在中国所产生的GDP是非常巨大的,智能终端如果把这块金矿挖好,我相信会为中国创业者提供很多更好的舞台与市场”。

在投资机会方面,戴周颖称未来每一家基金自己的特色会越发鲜明。CA创投作为拥有强大后援的一支年轻作战团队,不但背靠大树好乘凉,更有着无限的投资热情与动力去帮助中国的创业企业走向世界,也帮助更多的世界企业进入中国的时候更好地选择国内的合作对象。“我们一直立足于早期投资,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他们。当一个基金特色变得越来越明显的时候,一定会有优秀的团队来选择你。”

CA创投背靠总部的全球网络群资源,迅速在世界上17个国家和11个地区铺展开了办事处,“当国内有创业企业愿意借鉴国外公司模式时,我们可以很方便快捷地找到这家公司帮助其对接——我们可以带着这些早期团队去了解他们能做的事情,或者将这些公司的人才介绍到我们早期的创业团队中去;当这家企业想把自己的产品带到国外时,我们同样非常乐意做对接工作。”

戴周颖欣然表示,CA创投如今已在国内投了40家互联网企业,其不不乏土豆网这样已经顺利IPO的成熟公司。

对于CA创投来说,要做的就是用充满生动能量的方式来完成资本的宏大叙事。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

来源:Chinaventure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