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裂帛创始人汤大风:越简单的东西越强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核心提示:在成为裂帛家的汤大风之前,大风做过歌手、旅行者、自由职业者、一本民族风杂志的平面设计等等。 至今,大风仍不把自己当老板或者当作创业者,她认为自己只是在做一件有趣的事情,将创业放到人生的长度上看,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钱也是。直到2010年,大风小风,还有另外两个创始人向峰、曾曾,才开始给自己发工资。

   

初次见大风,你很难将大风与一个商人的形象联系起来,长发被编成很多根不规则的绞辫,身穿一条经典绣花图案的鲜艳长裙,一双拖鞋,手中的烟从采访开始就没有停下过。采访过程中,时不时冒出的德勒兹、小川绅介、美丽岛、原始本真、素朴主义、内在驱动,会让你觉得,这不是一次采访,而是一场关于艺术、人生、哲学的谈话。

  在成为裂帛家的汤大风之前,大风做过歌手、旅行者、自由职业者、一本民族风杂志的平面设计等等。至今,大风仍不把自己当老板或者当作创业者,她认为自己只是在做一件有趣的事情,将创业放到人生的长度上看,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钱也是。直到2010年,大风小风,还有另外两个创始人向峰、曾曾,才开始给自己发工资。

  但是在同行和投资人眼中,对大风却有着另一种评价。“大风不是文艺范,大风是好商人。”一位服装类B2C的同行说。而投资人钱坤则说:“大风是数据控,同时是具备很强执行能力的魅力型领导人。”

  大风小风与裂帛的故事,即便在不乏草根创业者成功案例的淘宝,也算得上传奇。2006年,大风与妹妹小风在北京开了一家专卖民族服饰的淘宝店,从最初的1000元资金起步,到2011年,销售额突破2个亿,并完成首轮融资。在大家一直在讨论电商赚不赚钱,淘内淘外品牌也因为利润率、议价控制、成本控制能力而饱受争议时,裂帛却因其规模、毛利率、成本控制等几个方面的完美数据而被赞为“目前发展最好的淘品牌” 。

  7年的时间,裂帛的规模在变,销售额在变,但大风还是会时不时问问身边的同事:“你觉得我们足够真诚吗?我们谦卑吗?如果是,那就足够了。”不变的还有大风对于裂帛的标准——不管是最初滚雪球般的原始积累,还是拿到大笔风投后,“裂帛必须盈利,自己能养活自己” 。

  当被问到为什么电商界一片“愁风苦雨”而裂帛这边风景独好时,大风有些激动地用力用手指敲打桌面,连续说道:“产品!产品!产品!专注!专注!专注!”在大风看来,各种各样的营销手段只是外在的“术”,专注于产品才是裂帛内在的“道”,越简单的东西才能释放越强大的生命力。

  2012年8月,裂帛搬到新的办公场所并将那里命名为“美丽岛”。这个名字源于台湾著名民歌歌手胡德夫的歌曲。在大风眼中,美丽岛是一个自然的生态,裂帛的每一个伙伴可以在这里安身,还可以扮演自己喜欢的角色,不被外界的靡靡之音干扰。

  如果说美丽岛是裂帛乌托邦式的梦想,那么对于大风以及裂帛所有的伙伴来说,更为现实的目标是,5年内上市,做一个百年设计师品牌,甚至将裂帛的设计带出国门,走向世界。

  “赚钱是商业的一个常识问题。”

  天下网商:淘宝上的创业者,基本上是草根创业,没什么经验和背景,裂帛走到现在,会觉得很艰辛吗?

  大风:我们没有艰辛的概念。当ZARA的模式没有被郎咸平发现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些淘宝上卖得好的卖家们,他们都是ZARA的模式:快速反应,款多量小。

  因此,千万别把做企业想象得多么不平凡,你只是没有退路,就像你操持一个家,总不能负债累累吧。裂帛必须盈利,我们需要自己养活自己。这样,裂帛才能可持续地发展,细水长流,整个生态才能发展。

  天下网商:如果从客单价、规模、毛利润、增长几个维度来看裂帛,裂帛这两年的表现非常抢眼,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大风:大家关心数据,觉得裂帛的数据非常漂亮,大家会好奇裂帛做了什么,其实裂帛什么也没有做,只是六个词,“专注、专注、专注,产品、产品、产品”。这其中并不是没有技巧,但是技巧只是起到很小的作用,都不如我们的产品。做衣服是一件很专注的事情,要做到又快又好,就需要你把每一个节点都控制好。去年,我们在讲“人人都运营”,现在,我们讲“人人皆产品”。

  裂帛现在还很小,如果从一个人的生命来看,现在只是人生中很小的一段。大家千万不要神化电商,大家只是在做一件事情,与一个鞋匠将鞋子补得很好没有差别。

  我上次在电视上看到,现在全世界知名的定制鞋子的华侨老伯伯,曾给戴安娜定制鞋子,他头发花白,蹲在地上,细细看脚形,细细画皮子。不管他的品牌已经占据了多少一级商厦的最荣耀的部分,但他对于鞋子本身,对于穿鞋子的人,永远充满了热爱和专注。他也不管是穿在谁的脚上。一瞬间,我对设计师第一次充满了尊敬。我喜欢这句话,“人人是艺术家,生活就是我最好的艺术作品。”

  天下网商:你讲到裂帛的现金流一直很好,为什么还要融资?

  大风:我在几年前就希望裂帛未来能上市,虽然当时我对上市是完全没有概念的,但是看到阿里巴巴上市成就几百个百万富翁的新闻,我觉得这样很好。

  在融资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刚和风投接触的时候,完全没有财务的概念,做事情很感性,例如做了2000万(元的销售额),不知道毛利润是多少,只能大致估算。也不懂预算,有一次非常喜欢靴子,就下了600万的单(光成本),那一年,我们全年的销售额也就8000万,那时的资金链是很危险的。

  投资人问了我们各种指标后,我们才开始关注这些问题,关注毛利率、库存周转率,知道原来要将仓储、物流成本单独刨出来算一算,人力成本也可以单独算。是风投让我们有了商业数据的概念。

  天下网商:去年9月,裂帛上线男装品牌“非池中”,为什么想到扩品类?

  大风:我们这里工作的大多数是女生,但也有男生,线下做得比较好的男装品牌有i.t和速写,不是特别贵就是有点柔。我们想做一个设计师的平价男装,正好遇上了合适的设计师,就做了“非池中”。“非池中”去年9月份上线,现在能够盈利,但是在线上发展并没有裂帛女装走得这么快。中国的男性要穿“非池中”的衣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相信,大家的审美会改变,慢慢地,中国男性中会有一群人会非常喜欢“非池中”的衣服。

  天下网商:在渠道方面,裂帛今年力推自己的B2C官网,并尝试走线下,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大风:我一直认为渠道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你把沟挖好了,要把水灌到那里,真是很简单的。裂帛的B2C官网其实内测上线都已经好几个月了,刚开始主要用于裂帛伙伴的购物。现在裂帛的会员有100多万,B2C官网能让我们与客户做更多的互动。但是,我们不会砸钱做B2C,商业一定要盈利,这是一个常识问题。

  裂帛今年会走线下,几个原因:第一,做着玩,这个渠道是我们之前没有做过的;第二,看线下能否盈利,只有做到盈利,我们才会开第二家,然后一家家开;第三,线下的市场也很大,可以尝试;第四,线下可以和线上买家很好地互动。

  天下网商:淘宝服装类目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裂帛是如何从这个残酷的战场里磨练出来的?

  大风:市场化竞争是非常残酷的,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找到另外一条路径,那就是因为内心的驱动力,为美好的愿望而努力,而不是为了在竞争中生存下去。裂帛就像是美丽岛,有自己很自然的生态,不需要太多的光环,不想以成败论英雄。

  外界觉得裂帛是非常自由、宽松的,但是,自由是相对的,我们在做事情时,是非常严格的,很多人是耐不住的。

  “时尚不是金字塔,打动自己的设计才是最好的。”

  天下网商:有人将时尚比作一个金字塔,自上而下传递潮流信息,你认同吗?

  大风:时尚不是金字塔,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小众品牌能起来的原因。我做裂帛7年,如果两年前,你问我什么是欧时力,我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牌子。有那么5年的时间,我是完全闭门造车的,什么也不管,不管今年的流行色是什么,今年热销的款式是什么,所有的设计,只要是能打动我的设计,都是好的。

  做品牌的道路有千万条,我觉得这几年小众品牌起来,意味着个人的自主性更大,不在乎外界的眼光。不要纠结是小众还是大众,这只是外界给你的一个标签,遵循自己的内心最重要。像剥洋葱一样,直至接近内在。

来源:腾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