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默克集团化工业务CEO:让中国市场成为新技术的诞生地

《职业经理人周刊》

默克集团化工业务CEO雷克曼:让中国市场成为新技术的诞生地

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正在上演一场史无前例的搏杀,无论是传统家电产业,还是互联网产业,他们认定智能显示设备很可能是未来移动互联网乃至物联网的重要入口。然而,鲜有人注意到的是,无论这场搏杀战况如何,有一家企业都将成为永恒的胜利者,它就是液晶市场与技术的领导者——默克。

40多年来,默克一直活跃在应用于显示器技术的特殊液晶混合物领域,是液晶市场和技术的领导者,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液晶电视、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手机等创新显示设备,通过不断的创新,现在已经拥有数以千计专利组成的丰富的知识产权。

2013年12月3日,正是默克在华发展80周年之际,默克在上海新设液晶中国中心(LCCC),该中心不仅将原先设在海外的液晶生产设施“请进来”,还将负责液晶前沿技术的研发。今年起,默克将开始向中国客户提供该中心生产的产品。

默克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化工业务首席执行官(CEO)雷克曼(Bernd Reckmann)博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国现在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液晶产品的销量提高了两倍之多,预计在未来增长还会继续提速。默克希望以此改变从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为中国内地客户提供产品的局面,缩短生产与交付周期,同时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多应用支持。”

在雷克曼看来,新的液晶中心将让中国市场成为新技术的诞生地。

中国液晶市场存在大机遇

雷克曼告诉记者:“从目前市场的发展大范围来讲,我们看到液晶电视市场有持续增大的趋势,它的发展非常迅速,每年都在实现增长。而液晶电视在新兴市场的渗透率也在逐渐提高,并拥有一定的发展潜力。除了电视、消费者电子产品外,我们预计液晶在未来会应用在其他先进的产品里。在未来几年,我们预计液晶市场将进入中期发展,可持续保持增长的趋势。”

支撑雷克曼做出这一判断的,一是默克过去一年的经营业绩,二则源自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出的政策方向。

2013年11月14日,默克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尽管面临全球经营状况低迷、欧美市场表现疲软、消费欲望下降、汇率问题等诸多挑战,默克仍继续保持强势经营业绩,有机增长率达到5%,周转率和利润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而在这些数据中,有两组格外引人注目,一组数据诞生于默克的功能性材料分支领域。熟悉默克的人都知道,默克长年坚守两项业务,功能性材料和生命科学被喻为他的“两条腿”。2013年,默克的生命科学业务受到全球经营环境的影响,但在液晶显示器中的液晶领域和装饰应用中的效果颜料领域,默克却仍然保持了业界的领先地位。

另一组数据则源自新兴市场,“我们受益于新兴市场。我们看见欧美市场有一些疲软的迹象,而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对我们产品的需求却持续增长,目前已占默克全球业绩的37%,是市场份额最大的部分。凭借默克的创新技术,我们相信默克在新兴市场仍有增长的空间。”雷克曼说。

由此,在新兴市场拓展液晶业务成为默克一项不错的选择。

而更让雷克曼感到激动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出的最新政策,“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的新政策与默克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雷克曼表示:“对于中国未来的战略,我们非常关注三中全会上的讨论、具体政策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显然,其中有许多内容是有利于默克的发展的,并与我们的战略相一致。比如新的政策将进一步解放市场,也更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默克的传承,即345年前创立至今一直在我们血液里的东西。”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默克投资上千万欧元建设默克液晶中国中心,这已是默克在亚洲投建的第四家液晶中心。“接下来几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创新,不断加大投资,我们预计默克在华业务的发展将取得双位数增长,并且超过中国市场GDP的增长速度。”

在雷克曼看来,液晶产品在大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新的科学技术带来了很多机会,比如说新的显示和照明技术等,这将满足电子行业日渐增长的技术需求,而未来的液晶产品亦会越来越先进。中国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快,液晶产品的应用领域也会越来越广,这也将直接改变液晶产业链的全球布局。

“这将是一个重新洗牌的市场。”雷克曼说,“默克液晶中国中心是近10年来默克经营策略的延伸。大概10年前,我们在日本先成立了实验室,然后是生产基地。后来韩国对液晶产品有一定的需求,我们也在那里建立了实验室,并且纳入正式生产。现在中国也是这样一种模式,我们是在2011年建立了实验室,今年正式启用液晶中心。目前,中国市场已经超过了日本。”

对于默克液晶中国中心所承载的目标,雷克曼表示:“这一中心是特别为全面支持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而建立的,旨在提升我们在中国的竞争力,能够与韩国等市场的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起码我们看到这样一种可能性,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发展高精尖技术,让中国市场成为新技术的诞生地。”

将环保经验带到中国

细心的人会注意到,默克新建的液晶中国中心(LCCC)位于上海金桥进出口加工园区,北接中国目前炙手可热的上海自贸区,另一侧则是浦东金桥[0.00% 资金 研报]镇的居民区,其中不乏新金桥、碧云社区这样的高档社区。人们或许会稍带困惑:一个化工厂为什么能选址在一个靠近居民密集的区域呢?

事实上,除了液晶新技术的创新研发,中心还在无形中承载着另一项功能:那就是将环保经验带到中国。这也是雷克曼所说的中国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与默克传承的默契所在。

这里面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在默克的全球总部,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化工厂——达姆施塔特工厂,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它就位于德国非常繁华的人口密集区,却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暗示着默克安全生产的管理能力。

更有意思的是,100多年前达姆施塔特工厂刚刚开始建立的时候,周围还是比较空旷的,随着企业对安全的标准提高以及对安全越来越关注,周围的人们意识到这个化工厂没有任何安全隐患,逐渐接受搬到这个区域居住。

与此相对应,中国能源化工领域屡屡发生的安全事故,以及由此引发的附近居民对环评的意见以及迁出的隐忧,恰恰可以从默克身上汲取到环境保护和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

雷克曼告诉记者:“通过达姆施塔特工厂,我想说默克在管理化工厂和生产设施方面经验丰富,即便是在人口密集区,我们也能够找到更好的方法与当地居民和谐共处,保证生产安全。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帮助这块市场成长和发展。”

“我们的经验在于,我们确实配备了最为先进的设备,并且悉心保养维护,从技术上避免设备出现任何异常。这是我们成功的其中一个原因,也是我们一直承袭并带到全球的原则。”

“同时,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涉及到我们工作在第一线的员工,他们必须一丝不苟地执行标准,达到要求;这对任何企业都是一个挑战,因为人的天性倾向于让工作变得更轻松,并且对习以为常的工作会逐渐漫不经心,因此我们必须实施许多措施来控制产品质量,出台严格的管理和治理措施、合规标准,保证公司各层级都在严格执行管理层的决策。”

雷克曼表示:“在安全及环保方面,如果不遵守规定,后果将不堪设想。”

由此,300多年来,这些管理原则都是基于默克的企业文化和价值,其中特别强调企业责任。雷克曼告诉记者:“默克尽可能的为这些措施的实施提供支持。我们在中国也会做到这一点,确保所有原则都得到百分之百的执行。有时候,可能执行这些标准会更复杂或产生更高成本,但我们认为企业责任与道德标准更重要,也更重视长期的发展。”

的确,默克在中国的液晶工厂,虽然厂房是向当地政府租用的,但在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发现防火墙不够稳固,于是将它拆除重建,尽管这要做让默克的工期延后了近一个月,但他们仍坚持了这一决定,在默克管理人员看来,这事关公司标准的执行。正是这样的严格管理,让工厂至今没有发生任何隐患。

由于对任何一家化工厂的管理和投资都非常庞大,默克在全球范围内对化工厂的数量进行着极其谨慎的控制。在默克看来,只有更加专注,才能完成对化工厂的全面管理。

“如果确实需要建立一家新的化工厂,我们首先考虑的要素,是当地是否具有足够多具备技术及经验的人才。为了确保化工厂不出现任何问题,做好管理工作,我们需要好的员工和好的团队,需要考虑到例如废水和废物的处理、能源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默克在市场拓展计划之前,会建立非常明确的清单和列表,帮助其思考并做出权衡和决策,即是否真正需要建立新厂。

对于中国的液晶中心,雷克曼表示,“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在中国不生产传统化工产品。我们并不进行全部的生产流程,只负责最后环节的生产,其他的先期步骤还是在德国完成。”

尽管如此,默克一点都没有减少其对安全管理和能源管理的重视程度。“我们正在获得ISO50001的认证,这将让我们拥有一套更好的能源管理系统,比如像这个屋子里面的人,所有的人必须要知道离开时应该关灯。默克整个集团的目标,我们希望到2020年能够把整个碳排放降低20%。”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