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从企业亏损看人力资源管理
一、亏损与裁员
  2013年7月8日,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公布。就在中国稳居世界500强企业第二大来源国的宝座时,我们发现榜单上企业的亏损情况和其庞大的规模一样惊人。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榜依据主要是根据营业额来计算公司之“大”,可是有些公司的实际处境却难以体现。近期我们都听到了很多大企业亏损的消息,这其中不乏一些海外知名的企业巨头。这些情况并不仅存于个别国家或地区,在每年世界500强的榜单上利润为负的都不在少数。如美国邮政亏损159亿美元,惠普亏损126.5亿美元,是榜单上亏损最为严重的两家公司。我们来看看全球10大亏损公司名单,具体如下:
   同时,惠普2012年裁员1.78万人占员工总数约5%,并将在2014年底前裁减2.9万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8.3%.摩托罗拉、诺基亚两大老牌手机企业也走上了裁员之路。负面新闻颇多的日系企业更是成为了裁员重灾区。诺基亚从2012年6月起就开始了全球裁员,被谷歌斥资125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也一直处在动荡中。谷歌先是对摩托罗拉移动裁员4000人。另外,日系企业在2012经历了多次裁员,1月,NEC宣布国内外共削减约五千人;4月,Sony提出国内外总共要削减超过万人;到了7月,瑞萨电子发表声明,削减五千人左右。8月,Sharp公司宣布削减约五千人。爆发史上亏损最惨、净亏损达七千亿日圆以上的松下,去年削减了全球十分之一、超过三万人的人力,2013年则还有一波人力精简计划将要实施。有专家表示,前一段时间,高科技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但一个行业扩张过快导致“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之下,公司不得不调整战略,裁员不可避免。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2014年移动电商攻坚战:阿里巴巴如何破局?
今年开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号令全集团ALL IN(全力进军)移动电商。
马云在2月28日的内部邮件中称,移动电商将必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领域,2014是“云+端”,阿里巴巴ALL IN移动电商。阿里巴巴必须与数亿用户一起移动到DT(data technology),端带动云,云丰富端,建设移动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
ALL IN这一说法因“德州扑克”而流行,其含义是全部投入、全力以赴。
马云的讲话透露出哪些信息?阿里巴巴集团移动电商怎么做?ALL IN移动电商后,组织架构又会发生哪些改变?
马云内部邮件拆解
马云在内部邮件中提到多次提到移动电商、DT(data technology)、云与端。但对于其中的联系、背后的组织架构、具体怎么做,普通用户看的有些“云里雾里”。
据了解,云是指云计算和大数据,端是指APP。从云到端,中间流动的是数据。“端带动云,云丰富端”可以理解为,随着APP用户越来越多,产生的数据给云,云根据数据分析用户需求,依此来丰富APP端的内容。
在PC时代,阿里巴巴提倡C2B模式,按需生产,提供定制的服务。C2B模式数据流动主要按照PV、UV等。在移动时代,收集的数据比PC端更加直接、精准,例如,用户地理位置、扫码、使用APP的有效时间等,“这对于构建移动电商生态系统是有帮助的。”阿里巴巴方面说。
阿里巴巴O2O事业部总经理吴倩曾表达过这一理想状态:未来通过分析某一地理位置周边用户的数据,了解用户喜好,有可能指导百货商场进行选址。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职场新人做狼还是做羊
 每到新人入职场的时节,总有过来人循循善诱道:“作为新人,要手勤眼快,谦虚恭顺,留一个好印象。”、“办公室危机四伏,是弱肉强食的世界,你必须强势,才能出人头地。”初入职场兴奋劲还没退去,职场法则却已摆在面前,到底是做一只充满斗志的厉狼呢?还是做一只温柔的小绵羊?新丁陷入困惑……
  狼代表发言:该争取时要争取
  毕业才三年的张力现任某四星级酒店的客服经理,说起这样的成就,他全归结于自己的“狼性追求”:敢作敢为,勇于争取。刚来部门时,虽然只是普通小职员,但她事事力求尽善尽美。有一次部门开会讨论一个假期客服计划,有公司高层参加,部门主任汇报了计划后,领导询问大家是否有补充,大家都静坐着,表示认可,张力却“不知天高地厚”地提出意见,在他讲话时,明显地感觉到主任用火辣辣的目光在瞪着他,可他依然滔滔不绝。“我觉得有想法就要讲出来,都是为了工作更好。”张力不畏惧的态度赢得了高层的赞许,此后两年里,由于业绩突出,他被提升为客服部经理。在张力看来,作为“狼”,不仅仅意味着做事强势,还要有极强的耐心和绝不放弃的精神。 …… [阅读全文]
写给初混职场的你
职业规划与个人成长导师,新精英生涯总裁,《拆掉思维里的墙》的作者。既当个人导师,又做管理者。做培训助人,做老板管人,个人与企业双方“无间道”多年,小有心得,与君共享。
  职业规划
  王家卫的故事还是个很好的职场隐喻。刚毕业你的,年轻、有理想、孤傲又胆怯,恰如戴着墨镜的王家卫。这意味着什么呢?
  1993年,王家卫要拍《东邪西毒》,他蛊惑了一群大牌明星:张国荣、张学友、梁家辉、张曼玉、林青霞、王祖贤、刘嘉玲……拍摄档期很长,拍摄地点遥远。投资人在担心,王家卫这厮是票房
  毒药,《阿飞正传》就是晃了半天,叫好不叫座,光他自己爽了。结果不出意料,半年过去,渺无音讯,投资人不愿意了。
  王家卫说,“这样,我们原班人马,场地不变,中途拉出去再拍一个搞笑的贺岁片,这么多明星保证好卖。两个片子一起算如何?”于是找来刘镇伟(就是那个周星驰电影里面的菩提老祖),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专访爱立信CEO卫翰思: 竞争对手并非华为一个
随着爱立信的转型,爱立信的竞争对手正变得多元,既包括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也包括IBM、HP等软件巨头,在通信运营支撑计费方面,也需要应对来自甲骨文、Amdocs等厂商的挑战。
爱立信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谁?在通信设备业遭遇增长天花板后,哪些是未来的增长机会?之前在接到微软挖角之后,他是怎么想的?
这些敏感而又棘手的问题都抛向了爱立信CEO卫翰思。巴塞罗那时间2月25日早间,卫翰思接受了腾讯科技等中国媒体采访。
在他来看,随着爱立信的转型,爱立信的竞争对手正变得多元,既包括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也包括IBM、HP等软件巨头,在通信运营支撑计费方面,也需要应对来自甲骨文、Amdocs等厂商的挑战。
至于未能成行的微软CEO一职,“我在爱立信已经工作21年来,我从来没有在别的公司工作过。”卫翰思笑言,“只要爱立信的员工、爱立信的客户和爱立信的股东都还认为我是领导爱立信的最佳人选,我不会计划去做别的事情。”
和Facebook推全球上网计划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是今年移动世界大会(MWC)的明星,在大谈收购Whatsapp物有所值的同时,他还宣布建立Internet.org创新实验室的计划,让开发者身在加州便可远程测试他们可能在发展中国家遭遇的恶劣上网环境。
Internet.org与爱立信一直倡导的“网络社会”不谋而合,同时,爱立信是Internet.org创新实验室的合作者。实验室工作人员通过借助爱立信的技术模拟发展中国家的网络状况,在美国加州便可感受全球各地的网络。
爱立信如何能做到这样的支持?卫翰思解释说,爱立信为世界各地的180多个国家的网络服务提供基础设施,可以提供各种逼真的模拟网络,无论是美国拥挤的LTE网络,还是非洲2.5G网络。
“我们还与Facebook合作举办编程马拉松,为不同类型的网络编程。通过internet.org计划,我们一起合作来推动让全球下一个10亿的人口也能尽快上网,并共同努力移除实现这一目标的障碍,这些障碍包括智能手机、资费套餐、基础设施、电力等等。”卫翰思说。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