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管理会计成就进阶:CFO须善用“仪表盘”
    经历过美国次贷危机洗礼的美国帕科利特·米利肯(Pacolet Millken Enterprises)公司首席财务官和公司秘书的Rick Thompson在来华之际,分享了他对于风险管理的看法和财务人士的进阶之路。
  如何破解危机
  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这场危机迅速向其它地区蔓延,并且以“两房危机”为标志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并最终演变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主要金融机构和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Rick Thompson在回忆这次危机时表示,这的确起源于近几年来美国次贷市场的过分膨胀,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了毁灭性的的打击。
  实际上,帕科利特-米利肯也有大量的地产业务,但却安然度过了此次危机。Rick Thompson对此强调,其中仪表盘的绩效管理功不可没。所谓绩效仪表盘,是建立在企业信息与数据整合架构上的多层次应用程序,实现企业绩效度量、测量与管理的适时化与便利化。绩效仪表盘将企业战略细化为部门、团队、个人具体指标、目标与行动计划,员工登陆绩效仪表盘就可清晰知道个体职责与企业战略的内在驱动关系。同时绩效仪表盘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信息,确保“只有被衡量的,才能被执行”。Rick Thompson认为,绩效仪表盘不是一张华而不实的绩效管理图形,而是一个内容详实、优化企业管理、促进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信息系统。“它能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降低风险,对危机进行快速的反映和灵活的应对。”在Rick Thompson看来,这正是CFO所需要的,因为CFO的最大职责是确保公司远离铤而走险。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红杉资本操盘术:唯品会擒下乐蜂 为聚美IPO让路
自本月市场传言聚美优品即将赴美IPO、乐蜂网遭到并购的消息以来,唯品会也迈出了其资本运作的步伐。
2月14日,唯品会(NYSE:VIPS)方面正式宣布,出资1.125亿美元战略入股东方风行旗下乐蜂网75%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此次合作实现了服装与美妆产业优势互补的战略。唯品会希望以此填补自身在化妆品板块的缺憾,进一步全品类出击。”
收购仅一周后的2月21日,唯品会再度宣布:“根据与东方风行及其部分股东达成的股权收购协议,已经以约558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东方风行(乐蜂网母公司)的23%股份。”自此,唯品会对东方风行及其子公司的收购资金总计已突破1.683亿美元(约10.26亿元人民币)。
三家电商表面头破血流的竞争背后,其背后力量都指向了同一个公司——知名风投公司红杉资本。
过去五年间这三家电商公司先后被红杉资本相中。乐蜂网母公司东方风行集团2008年4月获得红杉资本A轮千万人民币级别的融资;2011年3月16日聚美优品也获得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出让30%股份;2010年10月与2011年5月,红杉资本先后联手美国顶级风投机构DCM对唯品会进行A、B两轮投资,累计资金在7000万美元。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新人做狼还是做羊
 每到新人入职场的时节,总有过来人循循善诱道:“作为新人,要手勤眼快,谦虚恭顺,留一个好印象。”、“办公室危机四伏,是弱肉强食的世界,你必须强势,才能出人头地。”初入职场兴奋劲还没退去,职场法则却已摆在面前,到底是做一只充满斗志的厉狼呢?还是做一只温柔的小绵羊?新丁陷入困惑……
  狼代表发言:该争取时要争取
  毕业才三年的张力现任某四星级酒店的客服经理,说起这样的成就,他全归结于自己的“狼性追求”:敢作敢为,勇于争取。刚来部门时,虽然只是普通小职员,但她事事力求尽善尽美。有一次部门开会讨论一个假期客服计划,有公司高层参加,部门主任汇报了计划后,领导询问大家是否有补充,大家都静坐着,表示认可,张力却“不知天高地厚”地提出意见,在他讲话时,明显地感觉到主任用火辣辣的目光在瞪着他,可他依然滔滔不绝。“我觉得有想法就要讲出来,都是为了工作更好。”张力不畏惧的态度赢得了高层的赞许,此后两年里,由于业绩突出,他被提升为客服部经理。在张力看来,作为“狼”,不仅仅意味着做事强势,还要有极强的耐心和绝不放弃的精神。 …… [阅读全文]
写给初混职场的你
职业规划与个人成长导师,新精英生涯总裁,《拆掉思维里的墙》的作者。既当个人导师,又做管理者。做培训助人,做老板管人,个人与企业双方“无间道”多年,小有心得,与君共享。
  职业规划
  王家卫的故事还是个很好的职场隐喻。刚毕业你的,年轻、有理想、孤傲又胆怯,恰如戴着墨镜的王家卫。这意味着什么呢?
  1993年,王家卫要拍《东邪西毒》,他蛊惑了一群大牌明星:张国荣、张学友、梁家辉、张曼玉、林青霞、王祖贤、刘嘉玲……拍摄档期很长,拍摄地点遥远。投资人在担心,王家卫这厮是票房
  毒药,《阿飞正传》就是晃了半天,叫好不叫座,光他自己爽了。结果不出意料,半年过去,渺无音讯,投资人不愿意了。
  王家卫说,“这样,我们原班人马,场地不变,中途拉出去再拍一个搞笑的贺岁片,这么多明星保证好卖。两个片子一起算如何?”于是找来刘镇伟(就是那个周星驰电影里面的菩提老祖),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CA创投戴周颖:以另类TMT投资模式完成资本宏大叙事
2013年7月,百度宣布以19亿美元天价全资收购91无线,这笔交易完成后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相比之下,同一年被爱施德以3.4亿收购的机锋网则略有被巨头的爆炸性影响淹没的感觉。然而,机锋网为CA创投带来的近二十倍回报仍令戴周颖——CA创投董事总经理——这位阳光帅气的“80后”投资人颇感欣慰。
人民币基金破土而出 继续“两条腿走路”
说起戴周颖与机锋网的因缘际会,则要追溯到2008年国内创业板的开通,那一场资本盛宴使这个年轻人敏锐地嗅到了人民币基金在TMT领域投资的大好契机。
“当时确实觉得人民币投资在国内会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到了2009年正好看到了机锋网这个项目,我们分析如果用美元来投则需要做架构,时间上来讲会拖得比较久,显然拿美元来投非常不方便,所以我们就想尝试一下用人民币来投资的思路。”
戴周颖表示,与团队以往的美元基金相比,机锋网项目的投资可算CA创投开启了在中国以人民币基金投资的先河。然而,这个过程并不简单。
“当时CA并没有人民币投资基金,我们便向总公司申请以我个人的名义借款,来代职行事投资这家企业,总部也觉得这个模式可以尝试一下。”于是CA创投于2010年用人民币的形式投资了机锋网——当时还不是以正式基金形式来做的这一项目。直到机锋网进行A轮融资后,CA创投才又以美元基金直接跟进。
这一新颖生动的投资模式让戴周颖看到了可观的未来,不久之后,CA创投又以同样的方式投资了另外三家公司:人脉通、展程科技(悍将三国为其旗下产品)与口袋购物。这四个项目平均算下来,为团队带来了十一二倍的回报。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