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正阳集团:民营企业如何玩转通用航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别于一些中年发福的民营企业家,邹建明的身材保持得不错。他没有当过兵,却有军人的坐姿。他不嗜烟酒,饮食清淡,工作间隙,常常在办公室做俯卧撑。只不过,他用手指而不是手掌支撑身体。据说十指连心,这样可以锻炼到心肺。注意养生,一方面自然是希望长寿,另一方面,也是客观要求。他有10 年以上的飞行经验,拥有私人直升机驾照。要继续飞下去,每年都必须拿到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Ⅱ级体检合格证。

他的兴趣不止于驾驶飞机。作为上海正阳投资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他涉足通用航空产业已经有8 年时间。所谓“通用航空”,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正阳集团下属的3 家公司(中美洲际、金汇通航、正阳机场),覆盖了产业链上的三个主要环节:直升机销售、直升机代管和运营、直升机场建设和管理。

除了销售其他直升机制造商的产品,2013 年中美洲际还成为意大利阿古斯特维斯特兰直升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总经销商,后者是全球公务直升机领域的标杆型企业,其AW139 公务直升机是全球最为畅销的中型直升机;金汇通航拥有国内民营直升机通航公司中规模最大的机队,包括50 多名飞行员、60 多名机务人员,20 多名航务人员。下属的飞行培训中心,是华东地区唯一的直升机飞行培训机构,有直升机驾驶员私用、商用、教员执照培训资质;正阳机场则在福建省建成运营了福州竹岐和厦门厦金湾两座直升机场,在武夷山设有起降点,已开工建设的龙岩直升机场也将在2014 年投入使用。

一家民营企业,在通用航空产业形成“三位一体”的格局,某种程度上是为形势所迫。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各个环节的成熟度不够,单个企业只关注其中的某一个环节,很难有大的发展。直到2010 年,中国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才颁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提出通过5 到10 年的深化改革,逐步放开对3,000 米以下低空空域的管制。到2012 年,国务院才有《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把通用航空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根据民用航空局《2012 年民航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截至2012 年底,中国获得经营许可证的通用航空企业只有146 家。适航在册的航空器总数1,320 架(其中教学训练用飞机328 架)。而美国的通用航空飞机已经超过30 万架,涵盖公务飞行、私人飞行、公共航空运输、航空喷洒、航空拍摄等各个方面。因为相信“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邹建明说:“在巨额的利润面前,不存在胆怯。”这句话的背景是,8 年时间里,他在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了10 多亿元,曾经在公司内部遭到很多人反对,其中包括他的太太。

邹建明1964 年出生在福建大田县(地属三明市),家中排行老二。大田别名“岩城”,山多田少石头多。他最崇拜的人之一是毛泽东,手机铃声是《大海航行靠舵手》。但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父亲。这是一位竹篾匠,靠编织竹制品,将他们兄弟姐妹6 人养大。父亲告诉过他:“要和精明的本分人合作。人不精明,你赚不到钱,人不本分,赚的钱可能全被他拿走了。”

高中毕业,他考上了福建省地质学校,1982年中专毕业,被分配到福建省地球物理探矿队工作。两年以后,作为引进人才,进入大田县交通局。1987 年底,他开了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并在2年后开了一个汽车运输公司。4 年以后,赚到了第一个100 万。开汽配公司、跑运输与上海来往较多,1992 年正月初八,他带着全部积蓄到了上海。从承接大楼基础工程钻孔灌注桩开始,积累了数千万元的资本,开始进入了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仍是正阳集团的主业之一),迅速积累起大量财富。

邹建明很小的时候在福建晋江生活过一段时间,住处附近有一个军用机场,看着战斗机起飞,他也想做一名飞行员。2003 年,他到上海龙华机场学习驾驶固定翼飞机赛斯纳72 型(相对直升飞机的旋转翼,固定翼飞机机身上的机翼是固定的,由动力装置产生前进的推力或拉力),总共飞了60多个小时,拿到了相关飞行驾照。次年,他在珠海航展上第一次接触直升机,那架飞机的型号是麦道MD600(美国麦克唐纳- 道格拉斯公司制造)。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上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