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英诺基金李竹:天使投资“隔轮退” 与VC并行不悖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句人们早已稔熟于心的谚语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天使投资看上去却似乎毫不适用--虽不乏机构形式,但毕竟天使投资的主流是个体行为。

近来随着“众筹”模式的兴起,互联网金融开始尝试将“筷子”伸向天使投资圈,并出现了“天使融资众筹平台”这种创新型融资模式,天使汇CEO兰宁羽甚至曾大胆预测领投人式众筹将来会极大挤压天使基金空间。

另一面,国内天使与VC的博弈现象依旧存在,投资对象的利益均沾使二者关系愈发敏感。

这是否意味着国内天使投资生态环境愈演愈“劣”,将面临在VC与众筹夹逢中生存困境?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李竹并不这么认为,他在接受ChinaVenture记者专访时表示,“隔轮退”是天使投资的最佳退出模式,可以有效地避免与VC的直接冲突。

    天使“隔轮退” 与VC并行不悖

无论是账面利益均沾还是条款权限拉锯,人们脑海里总有一种“天使与VC永远在博弈”的印象。不过李竹称这多是天使股权结构设置不合理造成的,英诺目前还没有遇到过这类“麻烦”,因为投资后所占股份一般只占创业公司10%-20%,此标准范畴在相当程度上规避了某些天使“人心不足蛇吞象”带来的问题。

除此之外,天使在投资进程中也不时出现在A轮或B轮不想退出时被VC强力“卸载”的情况,李竹表示,自己一般都是在B轮退出,也就是以“隔轮退”的方式来参与。

他强调,之所以选择B轮退出,并不是出于抢占创业企业的账面利润,而是以创业公司利益为焦点:如果天使投完在A轮即退,可能会影响后续投资者的参股信心。作为天使投资人,在B轮或C轮退出最理想。“当然若有VC提出要求A轮退出,我们也会考虑,前提是对项目有利。”

英诺基金乐观地看待与VC关系,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在孵化器方面建立的“创业导师”机制--在团队里,创业导师除了管理经验丰富的前企业高管便是VC投资人。

不但主导提出创业导师概念,为了更好地帮助小微企业成长,李竹等人在2013年更筹备建立起一个孵化平台--厚德创新谷--以对接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与行业导师资源。创新谷的资金和基金来源以股东自筹为主,收益主要来自于3——5年后的股权回报。用他的话说,这些早期创业者只要来注册就OK了,“我们提供‘拎包即住’式服务”。

但厚德创新谷本着以完善创业生态圈而设立,并不指望通过它来赚钱--孵化器本身就是一个平台--机构仍以直投方式赢取利润。孵化器中项目源也多来自清华校友创业圈、TMT协会、青年天使会以及创业大赛等。他表示未来孵化器自身完全有可能成为上市项目,“厚德创新谷会成为一个创造亿万富翁的地方”。

此外,李竹也在进行着其他资本尝试,比如合投。

    最优项目众筹难寻 领投流程很关键

2013年英诺设立1亿人民币基金投资了30个左右项目,其中近20个项目是与其他天使合投。今年预计二次募集3亿人民币,这支基金将与去年分配不同,除了天使之外还将兼顾Pre-A,拟投70个项目,并且仍会参与合投。

但合投模式客观上却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每个合投项目参与主体少则六七个,多则十几个,这么热闹的组合是否会使下一轮VC介入时有所顾忌?

李竹表示可以通过代持或有限合伙方式来解除这一问题,英诺已有很完整的DD流程。

谈及未来是否会出现如兰宁羽所说的天使基金空间将遭遇众筹威胁,李竹对此不置可否,但他表示,至少目前来看,最优秀的项目很难在众筹平台上找到,所以众筹对于天使投资来说还只是一种创新补充,暂时并没有成为主流的可能。

“运气”成份向来是众多天使投资人谈及的元素,这样看来从一开始便把所有项目完全据为己有反而并不是最优选择,合投倒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分化风险方式。

不过李竹认为这种合投方式并不一定要在网上做。而且为了最大限度地规避诈骗风险、避免平台上项目良莠不齐、劣币驱逐良币等情况发生,他主张一个项目应该确定了领投人再放到平台去众筹,众筹的关键节点在于如何提升资本的有效性。

    专注移动互联网 不投赛道专投赛手

这位清华毕业的天使人迄今为止曾前后进行过两次创业,首次小试牛刀的公司1997年合并到清华同方上市,为李竹带来了不小的回报--成为他做天使投资的第一笔资金来源。2005年的优视网则是他二次创业杰作,自己也一直跟随到2012年才彻底辞去CEO职务,成立英诺基金全职做天使投资。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TMT出身让李竹将投资注意力焦点对准移动互联网,“做早期投资,专业性特别重要。只有对所投行业有足够了解,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团队失败率”。

不同的投资人选择项目有不同的偏好,正如有人喜欢投赛道也有人喜欢投赛手。李竹表示自己看重的正是赛手,而赛道只是关注的大方向--只要行业有前景、市场空间足够大就行,自己要做的是在这里找合适的人。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个天使合伙人数众多的团队容易陷入决策低效的窘境,但英诺投委会“锵锵三人行”的精练设置为投资节奏开启了加速度--只要其中两人对一个产品的感觉不错就果断落锤。

最后李竹表示2013年英诺已将自己的生态环境与项目渠道全部建设完成,今年种子期项目将全部采用孵化器形式来投--每月预计投五六个。这是什么节奏?

快马加鞭。

毕竟天使投资项目从比例上看最后还是以失败较多,所以不能忽略“大数定率”:只要投得多,很可能就击中一些好的公司--整个投资回报往往就由其中几个好公司决定。故此李竹认为,为了将潜在的“好胚子”打造得更完美,天使投资一定要尽力给创业者带来实用的金钱以外的帮助,而不是说像撒胡椒面一样撒完就上桌。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王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