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茵曼方建华:给未触网或刚触网企业的三个建议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目前茵曼每天在全网的销售额超过150万元。双11一天的销量占去年销量在10%到15%之间,是比较健康的。

  针对未触网或刚触网的企业,我的三个建议:

  第一,双十一要根据企业现状,量力而行,不能盲目定销售目标。任何一个双11的成绩,都不是一天炼成的,我们茵曼今年做1.2个亿,第一点,大家要量力而行,还没有到网上来,或者到网上刚刚起步的,你要根据你的现状,要量力而行,你的双11大概是做多少,你的情况是怎么样,你的供应链情况是怎么样的,一定要量力而行。

  第二,参加双十一必须要有长时间的准备,一两个月是不够的。今年双十一我们前后准备了近一年多,花了很多精力在产品研发、服务、物流等环节的后端。也没有因为双十一打乱平常的节奏,整个团队的状态和节奏都比较稳定,没有往年的忙碌。

  我觉得要做好双11是要做很长时间的准备的,我们明年双11,包括2014年的双11,我们已经做好了解决方案,双11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准备,一个月两个月是不够的。

  第三,企业要想清楚参加双十一的目的。对于茵曼而言,双十一有三重意义:首先对于品牌是一次大的升华,在双11的当天,有一个多亿的网民可以看到我们茵曼的品牌,这几年我们也在快速的成长;其次对于团队是一次大的历练;再次,对茵曼所有供应链环节也是一次大的考验。

  通过双11,在我们团队内部有这样一句话:“没有经过双11,不算是真正的战士”。

  对我们所有供应链环节也是一次大的考验,我们通过双11能够检查到我们的物流,我们的供应链等等所有的环节问题,这是我对2014年双11给大家建议和我的一些感受。

  另外,我比较满意的一点是:“今年茵曼双11占比比去年还要小一些,今年可能在13%左右。去年占比会更多一点,去年是15%,同比降2%”。

  关于被爆炒的“大数据”

  “大数据”不是品牌商吃的菜,品牌商就是做好自己的数据,不要去撑大数据玩概念性的游戏,那是平台应该做的。

  关于O2O 仅仅只是一个尝试的开始,还没有成规模,未来还有很多未知数,暂且我们把它理解成一个概念吧。

  再驳淘品牌危机论

  商业二八法则是普遍存在的,不是所有商业模式都能全盘成功,你会发现互联网零售品牌确确实实用实力展示了我们的战斗力。(1)从天猫双十一连续几年的市场地位来看,互联网零售品牌连续占据前三甲。(2)互联网零售品牌代表了互联网消费风格的主流,比如茵曼代表棉麻文艺风、韩都衣舍代表韩风,裂帛代表民族风。—女生最不喜欢撞款了。

  关于收购线下品牌的选择

  未来两年,会物色收购一些线下传统品牌,会在棉麻文艺风(棉麻生活圈)的方向来做选择,这样可以在线上线下渠道形成互补。

  赠所有在电商征程上的创业者:

  百年品牌最重要的不是活一百年,而是当历史属于你的时刻能改变世界。

  -晚上当桌长聊的圆桌话题-

  打价格战伤身,打赢也没面子

  互联网不可能让垄断者横行,他们找错地儿了。

  奢侈品商业地产的套路在线上是无法生存的,这个市场容不下暴利。做电商就是做自己就好了,证明你的方向和定位想清楚了。

  我从来没想过做B2C,做品牌商就是做好自己的本份,哪里有顾客,哪里有你的品牌产品就够了。品牌商不要想太多,什么都觉得好都想做,最后什么也做不成。

  海尔孙总分享的趣事:双十一我听说茵曼“放鸽子”(传闻退出双十一),我也跟总部申请要不我们也不干双十一了(老板火了、急了)。

  成都一个买巧克力的牛哥,双十一打电话跟我说:双十一我在淘内买了你们“光复单身”的关键词,我们家的巧克力卖得可火了,借势我们赚了个大便宜(意外收获)。

  2014年,我们要做好一件事,就是茵曼等于慢生活(让生活,慢下来)。现在城市人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吃的是快餐,做的事快活,事情太快了往往出不了精致的产品品质,满世界充斥在一个快节奏的社会空间里烦躁、甚至迷失自我,这是社会的一种病症,到了要理疗的时候了。

  明年我们的毛利率要做到65%,我们会对顾客进行筛选管理,买折扣款的顾客和正价商品的顾客是完全不同的人群,你的营销和产品推广要有针对性。茵曼今年的折扣占比在8%以内,我想这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水平。

来源:联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