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ABB顾纯元:智能跨越比技术更重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中国,ABB正在强化本土元素。窥探这家百年跨国企业的策略变化,或许也能够把握整个行业的脉搏。

56岁的顾纯元,在新年第一天有了新的角色——ABB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与前任方秦先生最大的不同是,他有着华人的面孔。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教育背景,以及研究院的经验让他拥有研究者的身份,在公司内部,很多人更愿意叫他“顾博士”。

在ABB集团25年的工作,他曾接触过自动化、发电、轨道交通等多个部门,这也让他对ABB这个庞大的跨国企业,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接触过公司内部各个部门,这让我有了深厚的积累”他向记者解释道。

随着他执掌ABB中国业务,或许会带来新的变化。据了解,2012年,ABB在中国销售收入超过52亿美元,当年新增投资1.2亿美元。尽管国内GDP增速有所下降,但据ABB内部人士介绍,2013年他们在中国销售收入将会超过上一年度。

面对中国日渐火热的“城镇化”以及环保呼声,作为致力于节能增效领域的企业,这位新任掌舵者有着怎样的思考。为此,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节能的关键在于提升效率

记者:现在中国的一些城市雾霾比较严重,ABB在节能降耗、提升效率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那么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你们能做什么,对于整个中国环境的贡献有多大的潜力?

顾纯元:我们的服务对象是输配电和工业领域。这只是我们的产品部门。我们的目的就是节能减排、产业升级,包括输配电,交直流产品和技术等,实际上都是能源的配置,国家能源的合理配置也是减排的一个效果。我们为什么要西电东输,也是能源配置。

实际上,雾霾天气只是一个现象,本质就是要改变能源系统的使用状况,从使用角度讲,减少使用化石能源,更多的使用可再生能源。这个说得简单,但是实现起来就有很大的挑战。

还有就是节能,节能并不是不用,而是提高效率,当然节省下来的能源是最绿的能源。现在能源最主要的是用电,全球电机消耗的电力占到全球电力总消费的近一半。如果说我们能够实现高效的电机,完全可以提高一两个百分点,那就是了不得的效益。

记者:具体而言,如何在节能的过程中实现提升效率呢?

顾纯元:在可再生能源出现以后,我们研究的是如何联网、并网,如何使风能、太阳能进入整个能源系统。从能源系统来讲,平衡发电的供需,实际上需要巨大的储能系统。当然,这些技术如果能够很好地实现,对能耗的降低肯定是有很大的帮助。

在能源的使用上有两个方面,一是工业,就是智能的生产和制造,还可以优化生产流程;另外就是家居,实际上家居使用的能耗是很厉害的。由于中国市场很大,而且我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地提高,对能源的需求肯定是不断增加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同时以前这种模式又是不可持续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跨越,不在于智能技术,关键是在于跨越,从概念来讲,一定要有全新的创新和尝试。所以,对我们现在的业务板块来讲,我觉得很符合现在国家的需求和市场环境。

记者:您刚才说全球近一半的电能消费都是电机,电机的用电量这么大,如果技术改进的话,它节能的空间有多大?

顾纯元:电机节能的空间是巨大的。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分析显示,电机用电约占全球电力总消耗的45%。照明是第二大用户,占电力总消耗的19%。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都在推高效电机,各个国家和地区,当然欧洲、美国、中国,像日本也要开始了。所以,电机的节能很关键。

城镇化有很大商机

记者:近年来“新型城镇化”在国内是个热门话题,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会有非常多的节能减排项目,也提出了很多的标准。在这个过程中,为你们提供了多大的市场空间?

顾纯元:这个空间是很大的。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复制。城镇化有几个方面:一是交通,包括轨道交通;二是家居。在轨道交通方面,我们有很多新的技术可以引进。比如电动汽车,我们在瑞士苏黎世推出的闪充站,15秒快速充电,当然这会涉及到优化和布局,在这个前提下把它优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还有就是港口,很多传统的港口,船都用电。船本身是一个典型的小发电厂,它使用柴油发电,自己用电,效率肯定不高。可不可以在船舶停靠港口的时候,从岸上接电,这就需要一个特殊的输电技术,我们在瑞典于斯塔德港口实现了港口的岸对船供电。这和电动汽车是一样的,不光是点充电,如何收费、如何服务等则是系统工程。

记者:您如何看未来建筑方面的潜力,比如现在出现智能建筑、节能建筑等。

顾纯元:我相信建筑方面的节能空间是非常大的。实际上,现在讲得比较多的就是智能建筑、智能家居,在取暖、制冷、照明这些方面耗电是很厉害的。在保证舒适的前提下,优化实际上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而且它的节能空间是很大,但是为什么实现的过程比较缓慢,因为这个元器件本身要智能化,这是我们的贡献。

我们的产品智能化程度很高。为什么这个智能化的程度现在可以实现,是因为实现智能化有两个前提:一是可控性,这个没有问题,现在的电子产品发展很好;另外就是信息可以交换,可控制。现在像互联网、无线技术都成熟,所以我相信由于各种综合技术的成熟,它会产生很好的智能效果。

要快速适应市场新变化

记者:以前,在电力智能化方面ABB有很大的优势,如今国内有很多企业,像南瑞,特变电工等都纷纷地发展起来,您认为未来中国市场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顾纯元:国内企业崛起并不奇怪,关键是有一个足够的市场做支撑力。比如电力,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这种市场的支撑下肯定会有很多的企业成长起来。这很正常。

作为我们,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唯一能够努力的就是自己还要不断地创新,要走在市场的前面。作为一家企业,要看到的是未来五年、十年市场需求在什么地方,挑战在什么地方,我们要做哪些技术积累。当然这个行业由于巨大的支撑力产生新的企业,有竞争力,这是很正常的,是非常健康的事情。

记者:作为刚刚上任中国区的负责人,您觉得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顾纯元: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在现有环境下,中国这样发展我们如何能够深刻地了解到这个市场的需求,未来三年五年市场的需求和模式跟以前有什么区别,我们的客户在战略上会有什么样的调整和发展。所以,对市场的了解是我们的一个挑战。

以前我们进入中国,因为市场有需求,直接把技术和产品销售过来,这是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我们为了更好地响应这个市场的需求开始制造,制造不完全是因为成本,更多地是为了更好的为客户服务。后来我们发现主导电力的市场在中国,所以可能研发等这些环节都要在建立在中国。

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我们能够挖掘到客户深层次的需求,我们有没有快速反应的能力,来开发适合这个市场的产品服务和方案,我觉得这对于我们也是一个挑战。

记者:您以前负责整个北亚区的工作,从您的角度来看,日本、韩国这几个国家跟中国在节能增效方面,有什么样的区别?

顾纯元:我觉得在节能增效方面,北亚区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就中国而言,不能笼统地跟韩国、日本比。实际上,从中国整个企业来讲它也有很强烈的节能意识,这也完全取决于这家企业在当时的发展阶段,是企业发展再细化,还是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不同的企业是不一样。

我觉得比较积极的更多是在政府方面,实际上中国现在推出来的这个高效电机国家能效标准,其实已走在日本前面,这个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日本刚刚还在讨论要实现低能耗电机,中国已经出标准了。

当然,从可再生能源来讲,中国在前几年发展大量的风电、太阳能,在世界上走得最快;现在北亚区,比如说韩国、日本这几年太阳能上来也很多,但是中国走在他们前面。实际上这样的节能环保意识,中国也走得很靠前,这种紧迫感也越来越强烈。所以我更担心的是,我们作为一个企业能不能更快更好地推广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我们真正应该做的事情。

来源:《能源》杂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