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景顺长城王鹏辉:2014年把投资假设推倒重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公司开放和包容的文化以及前瞻性的投资逻辑是景顺长城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鹏辉连续多年业绩优秀的原因。顺势而为、勇于认错并及时纠错是王鹏辉长期坚持的投资心得,基金经理不是要证明自己能力有多高,自己的选股有多准,而是应该能够认错,正确认识市场变化和自己的失误,只有承认自己的失误并及时纠错才能确保基民利益在投资目的的第一位。

⊙长本报记者 安仲文 黄金滔

TMT研究布局早

近年来景顺长城旗下股基的业绩呈现整体优异,投资总监王鹏辉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更是耀眼。截至到2013年12月31日,海通证券(10.60,0.010.09%)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最近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的净值增长率均排名在前五名之内。

其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最近一年净值增长分别为70.41%和69.14%,在326只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中排名第四和第五名。最近两年净值增长分别是74.92%和71.24%,在273个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中排名第三、第四。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为41.32%和37.90%,在216个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和第二。最近五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98.67%和205.14%,在123个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和第一。

王鹏辉是当前国内投资总监中具有代表性的业绩优异者。这位70后投资总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其学历背景、从业背景和相对年轻的年龄背景使其较容易接受科技股,从而在本轮科技股行情中有所斩获。与一些基金经理的追逐热点相比,王鹏辉对科技股的重仓布局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长期地、富有前瞻性的研究和挖掘。自2010年以来,王鹏辉连续三年的重仓股均集中在科技股领域,连续三年对科技股的密切跟踪是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成功抓住科技股行情的核心因素,这也使得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在科技股的具体个股选择上,更着眼于个股的基本面,也使得基金产品在强调进攻性的同时也设置一定的安全边际。

从去年的市场表现看,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基金经理对本轮行情的判断,由于王鹏辉在数年前已经形成了对科技、互联网、娱乐等新经济的投资偏好,一旦A股逻辑发生微妙的变化,他对新逻辑的适应程度显然也更快一些。

当不少基金经理还在对新兴产业怀疑和纠结之际,王鹏辉所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两只基金早已在新经济领域选好品种、建好仓。相对于王鹏辉及其研究团队较早的对TMT行业形成了一整套投资逻辑,并对TMT行业品种进行了深度的覆盖研究。2010年、2011年景顺长城在TMT领域配置的研究员一度是行业内最多的。

简而言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系列基金的成功一方面是其研究团队在TMT行业上较长时间的研究积累,另一面基金经理的个人投资偏好使其能够更加快速的适应新逻辑的变化,以及挖掘安全稳健并富有较高价值的核心股票。

公司文化决定平台优势

景顺长城除了在研究TMT领域拥有较强的布局优势。王鹏辉认为,公司层面,股东结构稳定、高管民主融洽给公司营造了很好的氛围,是投研团队做出好业绩的前提条件。

在基金行业,因股东变更带来人员变动导致业绩稳定性变差的例子并不鲜见。而景顺长城是股东结构相当稳定的公司之一。中外方股东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董事长和总经理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的模式在管理上也颇有成效。稳定的股东结构以及开明的管理层,有利于景顺长城形成开放包容的投资文化。“中西合璧,文化比较和谐,鼓励基金经理形成自己的特点和风格,提倡包容、开放、民主。”王鹏辉向记者介绍说,“好的平台是出好业绩的必要条件,换个平台未必能有这样的业绩”。

景顺长城的公司治理在整个基金公司行业都处于一流水平。在基金行业,业绩好但同门基金重仓股重合的现象很常见,但景顺长城由于鼓励基金经理风格差异化,重仓股重合的现象较少发生。在王鹏辉看来,基金公司投资文化的开放和包容将能极大的尊重基金经理自身的特点,发挥基金经理个人特长,适应灵活多变的A股市场。管理层各负其责、投资部文化开放和包容才可能产生长期好的基金经理。这种包容和开放也自然使得公司旗下基金的持股多元化,能较好地避免黑天鹅事件的伤害。王鹏辉认为,集中持仓或持股结构过于封闭的做法具有较大的风险。

在投资上,王鹏辉一直认为持有人利益才是最为核心的利益,这种观点反映在投资上是基金经理必须真正的面对市场,不要心存侥幸不要固执己见。“敢于认错并及时纠错”。简言之,即是“顺势而为”。首先看势,要看清楚趋势,包括宏观经济趋势、行业趋势、个股盈利趋势和资金面趋势等等。“就像站在一条河边,必须看清楚它的流向。”其次是顺,不要和趋势作对。最后是为,不能只看不做,看到确定向好的趋势,要参与其中,要在向好的趋势中寻找最好的标的。

王鹏辉强调,在现实的投资中,要避免简单僵化的投资策略,不断学习进步,从持有人利益出发调整组合,而不是固守某些品种,对抗市场。在王鹏辉看来,对于一名基金经理而言,在法律的框架范围内,没有什么比持有人利益更重要的事情。

新年投资策略要推倒重来

“如果谈论业绩领先的原因,我个人认为49%是运气,49%就是公司文化,而2%与个人勤奋相关。”王鹏辉坦言,之所以首先强调公司文化是因为没有公司文化就没有获胜的机会。

而对于接下来对市场的看法,王鹏辉坦言,没有谁能够预测未来,一切都指向概率,随时因为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尤其是改革、调整和创新已经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不同以往的增长期,在这新的增长期内,变化更是层出不穷。

时间如果回到2013年初,王鹏辉觉得那时的市场逻辑非常清晰,很多公司的估值都很便宜,成长性也很不错,也没有IPO的因素,尤其当时判断经济相对稳定,政策上还有三中全会的预期,外围因素而言,美股的中概股涨得很好,周边环境完美。这一年里按照自己的研究结论,环保、医药、TMT等领域一路下来,投资相当顺畅。但站在2014年初的节点,王鹏辉认为很有可能一切策略的假设要推倒重来。

“现在的情况是传统产业仍旧涨不起来,资金往医药和TMT板块集中。”王鹏辉指出,中长期来看,TMT仍是符合新经济趋势的产业,发展空间很大,但经历去年的连续暴涨,估值压力不小,而宏观形势可能不会好过去年,IPO短期对市场也有一些冲击,今年形势比去年要复杂得多。

王鹏辉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在4季度适当降低了仓位,同时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行业配置调整,降低了TMT行业的配置比例,并增加了家电、汽车、电力设备、铁路设备等行业的配置比例。从集中持有新兴产业转向了更为均衡的持仓结构,追求一定的安全边际。

具体策略上,王鹏辉认为2014年的投资主线还将关注互联网、医疗服务、电力设备等品种,A股的结构性机会还是这些品种,但今年投资必须谨慎一些,因为传统产业往往是在底部的时候会出问题,而新兴产业估值高也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因此2014年可能要降低收益预期。

“2014年的策略需要把过去的假设都推倒重来。”他认为过去对传统行业的假设,如估值底线,系统性风险会不会发生,这种底线思维要推倒,最起码从策略上要重来,假设如果发生了系统性风险,我们必须有所准备,即便没有发生,也需要作出这样的假设,而新兴产业也要假设达不到预期会出现怎样的结果,2014年的投资对新老股票都要重新检讨,以更严谨更细致的态度来选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