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三一重工在巴西实现本土化运作 注重售后服务

《职业经理人周刊》

汽车驶离繁忙的杜特拉高速路没多久,三一重工醒目的标识赫然出现在眼前。近些年来,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开始进入巴西发展,业绩斐然。三一重工贴近巴西市场,注重售后服务,适应不同文化,在本土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众多经验。
     走进三一巴西有限公司位于圣若泽多斯坎波斯市郊的厂房,蓝天白云下,黄色车身、红色吊臂的起重机十分吸引眼球。陪同笔者参观的公司董事长袁金华解释道:“三一本来是以黄色作为标志颜色的,但是进入巴西市场后,有巴西客户提出将吊臂改为红色,更符合巴西人的审美观。公司进行了尝试,结果发现黄红两色的工程机械车,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因为尊重客户需求而改变吊臂颜色,只是三一巴西贴近巴西市场的一个例子。自从2007年进入巴西市场发展以来,三一公司围绕着“贴近市场”这四个字做足了功课,甚至在巴西建立了工程机械研发生产基地。
巴西林业发达,林业工程车有相当大的需求,三一重工因此向巴西市场引入了森林挖掘机。这种挖掘机在密林中畅通无阻,它锋利的切割臂可以瞬间将砍伐下来的树木切成等长的数段,以方便运出。产品在巴西刚刚上市,就收到了众多订单。
    去年11月,三一首台BL70C挖掘装载机在昆山产业园成功下线。这种俗称“两头忙”的工程机械车将挖掘机及装载机的功能集于一身,相当于一台7吨的挖掘机和一台2吨的装载机。“两头忙”在中国的用途不广,但是对于巴西市场来说,却是一种十分实用的土石方施工机械,市场增长空间极大。
在三一巴西的库房中,一个醒目的红色集装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袁金华介绍说,这是三一巴西的流动零部件供应站,将由货车运载抵达重要的施工工地上,目的是加快工程机械配件更换,避免工地因为缺乏零配件发生停工事件。
      袁金华说,三一巴西在进入巴西发展之初,就十分重视零部件的储备,出资上千万美元在经销商处成立配件中心,以更好地对作业机械进行维护维修,保证机械的正常运营。
完善的售后服务,为三一巴西赢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袁金华透露,三一系列产品近些年来成交额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将达到15亿人民币。作为2014年世界杯决赛场地和2016年奥运会主会场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其改建工程使用的设备就包括三一重工产品。此外,里约奥运体育中心、里约奥运村、淡水河谷公司铁矿、圣保罗机场和圣保罗环城公路等大型工程都在使用三一起重机、挖掘机和压路机。
     袁金华主持三一重工巴西事业发展以来,强烈地体会到两国企业文化的巨大差异,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种差异,袁金华找了许多有关文化差异的书来研读,并且开始以一种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巴西员工的表现。“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在法国深造过的财务人员,我要求她测算一下企业可以在哪些方面节省开支,本以为她也就是提供一些简单的想法,没想到她提交了一份十分详尽的报告,数据确切,有很强参考价值。”他如是说。
短短几年,三一巴西从一个中方员工占比偏多的外国公司,逐步成为一个本地化色彩浓厚的国际企业。目前,巴西本土员工数已经占到三一巴西员工总数的70%左右。公司高层五个副总经理中,就有三个是巴西本地人。
     袁金华最后总结道,企业本土化战略的实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逐渐了解市场、进入市场并最终融入市场的一个过程,三一重工进入巴西的目标,就是要注重长期品牌发展,最终实现本地化。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