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垂直电商何去何从?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0年、2011年是垂直电商资本的黄金时期,各个垂直电商几乎都有大笔的融资和广告投放,然而,2011年下半年以来,却经历了集体“过冬”的困难时期,在资本冷却的环境下,如鞋类等一些垂直电商更似乎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就在这个时候,大规模收购已然悄悄开始,这一切最早是从平台开始的。2012年5月,腾讯收购易讯网100%股权,与此同时国美电器也完成对库巴网的收编。实际上,腾讯和国美都在2010年起就开始投资入股。

  华平资本顾问黄若曾表示,从2012年开始的两到三年里,国内电商并购的情况会越来越明显。

  于是,在一次次资本运作之后,被收购的垂直电商虽然以另一种模式继续生存,但实际上变相消失。市场上剩下的可收购资源已经不多,它们不是等待低价甩卖,就是坚信理想,准备苦熬下去。

  今年是最后机会

  从目前市场上来看,垂直电商尚未被收购,但是传言已久的主要有鞋类电商乐淘、包类电商麦包包、男装电商玛萨玛索等。

  一位投资人士表示,接下来会看到更多的垂直类电商会被收购,或者被入股,“这是他们最后的机会。”

  这类网站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即年收入虽然在5-15亿元人民币之间,但并不赚钱,与此同时继续融资的成本不低,再加上这些公司的重复购买力不足以支持盈利。所以,在今年这类公司可能被传统大平台看中,并买入补充后者的品类。

  该投资人士甚至悲观地指出,这些电商如果今年还没有被买的话,就很可能会出现破产的境遇。

  不过,也有一些电商选择继续苦熬下去,当然其中一部分并非自愿,而是前面已经经历了多轮投资。

  有服装行业人士表示,时尚品牌电商NOP 已经实现盈利,养活自身并不成问题,但是规模并不会发展很大。与之类似的则是家居用品电商优雅100,在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后,其目前已经重回到依托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的发展道路,优雅100创始人陈腾华表示,做自有品牌的多渠道销售只是一个过渡策略,因为虽然赚钱,但是自身价值上升空间有限。

  传统品牌企业趁机卡位

  近日,有国内大型服装行集团开始招聘电商总监,其希望通过电商促使自身战略转型。不过,对这企业来说,收购或许是比招聘更快看到成果的选择。有投资人士告诉腾讯科技,淘品牌或将成为这些传统企业所瞄准的目标。

  从目前来看,淘品牌有一些做的比较好的,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已经有所盈利。但是如果过了两到三年的时间以后,它还不能达到在资本市场上市的话,可能从公司或者是投资人的角度会有一些压力。

  另有一些悲观的行业人士指出,现在表面上风光的淘品牌,在接下来将受到诸多平台及电商的市场挤压,其在兼顾多平台的同时,发展自身的电商网站会显得十分吃力。

  因此,利用其在品牌价值上的优势,淘品牌出售给A股的上市公司或者大的线下的品牌,补充后者品牌,则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旁边报道

  唯品会1.1亿美元入股乐蜂网

  近日,已在美国上市的唯品会宣布以1.125亿美元收购乐蜂网旗下子公司75%股权。而与乐蜂网同为化妆品电商概念的聚美优品则表示即将赴美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乐蜂网、聚美优品三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的股东红杉资本。

  有分析人士认为,唯品会已在美国上市,聚美优品和乐蜂同为化妆品销售,但聚美优品的销售规模更大,于是将销售规模小的卖给已上市的公司,使得已上市的公司市值提升,之后,再将聚美优品以唯品会的市值为参考系进行上市。

  一名乐蜂内部人士表示,乐蜂网在出让控股权之前已进行了分拆,唯品会控股的其实只是乐蜂网的代理渠道业务。而目前,乐蜂网的代理渠道业务正面临亏损。

  此前乐蜂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乐蜂网的代理渠道业务所贡献的销售额只占整个乐蜂的60%,而其余40%的营收来自于乐蜂的自有品牌业务。

  从毛利率来看,乐蜂代理渠道业务的毛利率为15%~20%,而自有品牌的毛利率在60%以上。

  电商分析人士李成东认为,将乐蜂代理渠道业务进行分拆出售是一步妙棋,无论对于乐蜂还是唯品会来说都较为有利,而唯品会估值的提升也对聚美优品的上市估值能起到帮助。这正是它们的共同投资者红杉所希望看到的。

  此外,在唯品会宣布控股乐蜂网之后,有消息称乐蜂网CEO王立成将离职。王立成本人、乐蜂网官方皆未对这一消息置评。

来源:云南信息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