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会迎来怎样的2014?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你做梦都想不到的好身材女星(组图)

有海外评论人士说,新的一年中国领导人在经济改革、反腐和避免对日冲突方面将面临重大挑战,但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2014将是一个希望和机会之年。

中国经济增速7%-8%

日前,由和讯网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和讯白皮书暨2014中国经济展望》。该报告调查显示,87%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在7%-8%之间,持这一观点的经济学家比上一年高出了15%。84%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控制在3%-5%之间。81%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人民币仍在小幅升值,大约在1%-3%之间。关于中国股市,71%的经济学家认为,2014年中国股市将在2300-3000点之间波动。

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称,短期来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不会受到明显冲击,反而在出口等因素拉动下,今年增长可能略好于去年。今年的经济增速可望达到7.8%,反而会稍稍高于2013年7.6%的预期增长。

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中国GDP的增长将延续2013年下半年的复苏势头,在2014年上升至8.6%。外需恢复显著提升中国出口增速、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供求状况改善等五个因素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马骏认为,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主要有五个因素:第一,2014年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增速将明显高于去年,外需的恢复将能显著提升中国出口增速;第二,国内光伏、水泥、造船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的供求状况正在得到改善;第三,国内供给严重不足的医疗、铁路、清洁能源、环保等行业由于准入放开将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投资;第四,去年年中以来中国政府的“正面预期管理”已开始产生提振信心的积极效果,使去年三季度经趋势调整后的货币流通速度开始止跌反弹。货币流通速度的改善将使经济在货币增长率不变的条件下加速增长;第五,虽然2014年财政赤字的绝对量可能与去年差别不大,但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财政脉搏”将显示出经济的扩张性效果。

人民币升值令出口前景面临挑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发达市场需求低迷,中国2013年12月的出口增速令人失望。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升值导致中国出口商品在全球市场的价格上升,2014年中国出口企业可能还会面临更多问题。

近几年来薪资上涨及其他成本攀升是中国出口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人民币升值是另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因为这促使中国商品在海外市场的价格上涨,而企业以本币计算的利润减少。

一家为制衣厂供货的中国皮革供应商的总经理Uwe Hutzler说,工资上涨和人民币升值是两大难题,其需要用人民币来支付费用和发工资,但发货单上的计价单位却是用美元。

中国仍是电子产品等制成品的主要出口国。尽管面临成本压力,但中国在全球贸易中仍占超过10%的份额。外国公司称它们需要在中国投资,因为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规模和完整的供应网络。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

但中国出口业未来的潜在问题也已显现端倪。欧美需求疲软就是一个问题。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2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4.3%,增幅低于11月份的12.7%。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2012年12月份出口的异常强劲表现导致比较基数偏高,进而使得数据失真。

澳新银行(ANZ Bank)指出,2013年出口总体增幅为7.6%,为连续第二年低于8%的目标。该行把这归因于人民币升值导致的贸易优势下降。根据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员Karim Foda计算的结果,2010年6月至2013年11月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实际升值幅度(即考虑到通胀因素)为18.5%,而人民币兑一些亚洲货币(特别是去年大幅下跌的印尼盾和印度卢比)的涨幅则更大。

根据环球资源(Global Sources Ltd., GSOL)针对中国500多家公司的一项调查,企业认为2014年最大的挑战就是人民币升值。一年前,汇率问题还只是在调查榜单中位列第四,排在成本上升、价格竞争、欧美订单放缓之后。

为应对成本增加的问题,很多位于中国南方沿海城市的制造商都把工厂迁往成本较低的内陆地区或者诸如柬埔寨、孟加拉国和越南等成本较低的国家。亚洲鞋业协会(Asian Footwear Industry Association)秘书长李鹏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广东省的制鞋企业已经将三分之一的生产迁至中国内陆城市,另外三分之一迁至东南亚国家。

他表示,很多在沿海地区的制鞋企业几乎无法盈利;它们一直在艰难求生。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香港的经济学家Chetan Ahya表示,制造商现在根据汇率波动将订单从中国转移出去还为时尚早,但今年这可能成为一个更重要的因素。

中国官员指出,人民币升值也意味着进口成本减少。中国政府一直希望将中国转型为更多地依赖国内消费的经济,而之前经济主要依赖于政府主导的行业和出口。进口外国商品的成本下降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表示,人民币的升值造成我们出口成本的上升,影响企业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但人民币的升值也有利于我国企业积极扩大进口。

不过,中国决策者迫切摆脱对出口和重工业的依赖不会造成经济失调和失业率上升。

目前已经有令人担忧的迹象显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正在削弱。据最新可用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制造业吸引的海外投资较上年同期下滑5.7%,至647亿美元,2012年下滑了7.1%。相比之下,由于越南成本较低吸引制造商纷纷转向该国市场,去年越南的外商直接投资(FDI)飙升了逾80%。

长久以来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支柱的低端日用品行业的生产已经停滞。去年前11个月,中国生产的电子计算器出口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5%,雨伞出口量减少了12%,打火机出口量减少了21%。

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承认人民币升值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严峻的问题。他引述一份政府调查的结果称,现在有将近60%的企业认为,汇率成本的增加对我们产品的出口综合成本的上升有较大的决定性的作用。

他说,我想对国内的企业来讲,可能也是要积极转变外贸发展的方式,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中国在2014年面临三大挑战

此外美国《外交家》杂志网站1月12日刊登了美籍华人学者裴敏欣的文章,谈了中国在2014年面临的三大挑战。文章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2014年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要贯彻实施他的经济改革蓝图,而这方面最困难的一件事是土地改革,习近平的改革计划只空泛地承诺要增加给予农民的财产权,但政府最近的一系列政策表态却显示官僚机构想要限制给予农民的这些权利,因此习近平必须让公众相信,他不会允许利益集团阻挠改革。

文章说,习近平在2014年面临的第二项重大挑战是,他必须让自己非常得民心但也有着巨大风险的反腐运动继续进行下去。

文章说,习近平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要避免与日本爆发不必要的冲突,习近平及其助手们不应该让自己屈从于一种虚幻的想法,即中国与日本爆发冲突会提升中国领导人在中国民众眼里的形象。文章认为,在美国的支持下,日本将让中国遭受羞耻的军事失败,鉴于习近平的政治前途取决于他兑现自己改革承诺的能力,因此他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外交政策方面的事情分散自己的精力。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也说,紧张不安的中国迎来2014年。该文说,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东亚各国目前风行的战争边缘政策现在看不到停止的迹象。文章说,在中国的新疆,当地维吾尔人与中国主体民族汉人之间的紧张关系继续加剧,因为许多维吾尔人感觉他们没能分享新疆的经济繁荣。文章认为,北京当局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维吾尔人的这种不满,反而欺骗自己说新疆地区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都是因为有小股的极端分子在作祟。

但文章也指出,海外的中国评论人士往往有一种倾向,那就是在他们眼里中国不过是一个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危机即将接踵爆发的国家,但人们不要忘记,即使保守估计,中国经济在2014年也会增长7%,虽然这一增长不会全部转化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绝大部分是能够转化的,而这最终才是中国故事的全部含义──数亿中国人在过去 35年里出人意料地脱离了贫困。文章最后说,虽然有几个因素会威胁到中国社会繁荣的可持续性,但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2014将是一个希望和机会之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也认为,2014年伊始,无论是经济周期、外部环境,还是政策面、基本面和市场面都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中国经济尽管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但是总体来讲挑战大于机遇,我们应当保持谨慎,化解危机隐患,努力寻求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方向。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代表网站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传递信息。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程彤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