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河北银行行长姚浩俊:中小微业务将从“蓝海”变“红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李高阳

随着国内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转型已成为摆在银行面前一道最为现实的问题,其中,小微企业金融业务被多家银行视为转型过程中的战略重点。

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城商行多年来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在小微金融业务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正如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3年城商行年会上所说:“城商行的天职就是服务小微。”

根据尚福林的表述,当前城商行发展进入关键期,突破口就在转型。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城商行转型、小微业务的发展策略等问题专访了河北银行行长姚浩俊。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看来,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给城商行带来哪些冲击?

姚浩俊:对于整个银行业而言,最直接的是负债成本的提高,随着利差收窄,银行盈利能力下降,这是最直观的冲击。

对于城商行而言,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化,越来越多的大银行和中型银行都开始重视中小企业业务和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对多数立足于该领域的城商行来说,“蓝海”将变为“红海”,原有的市场份额将会随着新的竞争者加入,以及原有竞争者的进一步发力而被瓜分。

日报:随着这个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河北银行有着怎样的战略布局?

姚浩俊:利率市场化强迫我们要走特色化和差异化的道路。河北银行重点从两方面发力,一是产品,市场要更加细分,产品要更加具有特色;二是效率,对所有的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尽可能地提高效率。银行在传统的吸存放贷模式中只是资金的提供商,并不是金融服务商,这种观念根深蒂固,我们要打破这种固定的传统思维模式。

日报:外部环境的改变倒逼银行从内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针对中小微业务,河北银行有哪些内部改革的措施?

姚浩俊:今年河北银行制定了《2013~2015年河北银行三年发展战略规划》,发展愿景是建设环渤海区域领先的公众银行;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末,资产规模在环渤海区域城商行排名中不低于第五名,在全国城商行排名中力争进入前20名,资产规模力争2400亿元。

中小微企业业务是河北银行着力推动的“三驾马车”之一,从组织架构上,今年以来,河北银行对小微业务进行了事业部制改革,设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截至11月末,全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420.58亿元,较年初增加100.24亿元,增速达到31.29%。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04.24亿元,较年初增加80.35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达到68.23%。

明年要继续深耕中小微企业业务,向尚福林主席所说的“深耕本地市场,下沉业务重心”方向努力,我们要把业务重心向县域下沉,把有限的信贷规模让给中小微企业。对于大型企业客户,我们重点进行投行化的业务转型,不断提高我们的资产管理能力。

日报:河北银行在深耕本地市场的同时,在中小微业务方面是否具有利率上的优势?

姚浩俊:河北银行这方面的利率在市场上处于中间水平,需要注意的是,中小微企业对贷款价格的敏感性要弱于对贷款效率的要求,也就是《银监会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中提到的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中小微企业比较重视能否得到贷款,由于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缺乏担保和抵押的特点,因此我们把产品和效率作为下一步重点发力的两个方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