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访: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新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这是新华医疗的责任”

1977年,刚出校门的赵毅新,来到了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建于1943年的新华医疗厂。在由车间工人到担任中层干部,前后共计十多年的时间里,她从师傅和同事们身上学到一个老军工企业艰苦奋斗、工作认真、责任感强、做事严谨的优良传统。从那时起,她就树立起了“不管干什么工作,就要认认真真把它干好”的坚定信念。当工人时,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月月超额完成任务,而且产品质量要好;干车间负责人时,她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完成;在担任公司副总和总经理时,她全力支持主要领导的工作,努力掌握各生产经营环节的第一手资料,保证了全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

十多年的工作历程,使赵毅新深深感受到了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在生产工艺、技术研发和经营规模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这种差距,在她的内心形成了一种说不出的压力。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为缩小这种差距竭尽自己全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信念在我的心中越来越坚定。

2001年起,赵毅新担任了新华医疗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当时,新华医疗在前任领导的带领下开始踏上良性发展之路。是年,集团销售收入2.3亿元。主导产品的“架子”虽然搭了起来,但企业竞争力还不强,抗风险能力还不高,如何使其尽快发展壮大起来,是当时赵毅新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她根据自己在新华医疗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结合企业特点,对国内外医疗器械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以消毒灭菌设备和放射治疗设备为主导,同时推进其它产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尽快把新华医疗做成国际化医疗器械知名生产企业的重大发展战略。

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在部分职工中一度出现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状况。为此,赵毅新适时决定在集团上下开展“二次创业”活动,即从2004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使规模指标再翻一番。经过全体员工的勤奋努力,这一既定目标已于2006年胜利实现。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了使集团引进了高端人才能安心工作,赵毅新想方设法将他们的爱人从其家乡安置到集团、市中心医院或其他专业对口的单位,还为他们安排了宽敞明亮的住房。现在,这些企业发展的骨干,有的已经成为集团高管,还有的被授予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正是因为高度重视人才,才使得新华医疗的研发能力越来越强,产品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同国外大企业的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强。2002年元旦,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同志到新华医疗视察,这是他时隔一年多后再次来到新华医疗。他指着我们研制的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说:“这是真正的高技术产品”。各级领导、有关专家和广大用户,也对我们的消毒灭菌设备和放射治疗设备倍加赞赏。对此赵毅新说“这是新华医疗的责任”。

正是这种责任感,使她面对困难时,能够信念坚定、头脑清醒。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后,消毒灭菌设备的供应量剧增。面对全国各地接连不断的订单和求助电话,赵毅新作出了产品不涨价的决定。当时,很多人对此不理解,她对大家说“新华医疗是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这是块金字招牌。如果我们趁机涨价,就是给这块牌子抹黑,就会影响我们今后的市场。”她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甚至找到了分管副省长,使公司运送设备的车辆和人员及时到达了包括北京小汤山在内的全国各地的用户。她对当面或打电话表示感谢的许多客户说,“我应当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对新华医疗的信任”。正是凭着这种责任和新任,非典结束后,集团消毒灭菌设备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大大提高,目前,其品种和产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

“真是新华医疗速度!”

在新华医疗的发展历程中,2000年是一个重要年份。当时,老厂区占地只有60亩,淄博火车站扩建改造又占去了25亩。狭小的厂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在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集团多方筹集资金6000万元,在开发区征地110亩进行易地改造一期工程建设。该工程于2001年3月10日开工建设,经过短短九个多月的紧张施工,2001年12月29日正式建成投产。它是新华医疗成立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它的建成,大大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更成为新华医疗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一期工程33400平方米的厂房投入使用后,赵毅新多次前往高新区有关部门争取国家对在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她的力邀下,管委会领导和有关同志一起来到了已是井然有序的生产现场。眼前的事实,让他们发自内心地说出了这样的话“你们简直是在创造奇迹,这真是新华医疗速度!你们应该也完全符合条件享受优惠政策”。

从一期工程建成至今,集团已经有6期工程先后在占地面积570亩的新华医疗科技园建成投产。实现了年年有新产品推向市场,年年有新工程建成投产。从而保持了新华医疗的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

赵毅新,女,1956年4月出生,大学文化,高级经济师,山东省第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共十七大代表。1993年3月至1998年8月任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1998年8月至2001年3月任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01年3月至今任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毅新自2000年担任集团领导以来,带领班子成员,抓科技创新和市场开发,使企业经济效益增幅连年居国内同行业之首,成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第三家上市公司。她大力引进人才,开发新产品。目前企业有国家级重点新产品11项、技术专利41项,几十种新产品获国家和省市科技进步奖。企业两大主导产品产量、质量和市场占有率跃居国内第一,消毒灭菌设备的品种和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企业被命名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开发中心。

来源:医疗器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