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去哪儿成立旅游目的地服务事业部 剑指在线旅游新“金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搜索旅游商务平台去哪儿网宣布成立旅游目的地服务事业部。据该公司此次披露的信息,作为去哪儿“一站式平台策略”的延伸,旅游目的地服务事业部将为其用户带来“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的旅行服务产品。

我们可以看到,旅游目的地服务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而当前旅游行业中深入到目的地服务的企业还很少,大型企业此前更是无人染指,去哪儿此次的行动,再次走在了竞争对手的前面,同时,将问题抛给了那些正在磨刀霍霍开打价格战的同行们。

在线旅游“血拼”新动向:去哪儿寻求蓝海率先走出价格战泥沼

当下,正是各大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对无线业务跑马圈地之时,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二”旅游促销季中,在线旅游行业各大服务提供商,包括携程和艺龙纷纷通过大范围的价格调整来吸引更多用户使用其移动客户端。尽管在连续五个月亏损的重大压力下,艺龙CEO崔广福仍然在去年年底通过喊话掀开了在线旅游业新一轮价格战的序幕,而作为行业老大的携程,更是喊出了“做好亏损准备”上马迎战,一时间,业内人士纷纷将2014年冠以在线旅游“最惨烈”的一年。

正当各大行业媒体纷纷猜测着另一大巨头去哪儿的表态时,一向特立独行且善出奇兵的去哪儿以“成立旅游目的地服务事业部”的举动给出了回应。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去哪儿此次成立新事业部的目的很明确,作为移动旅游领域的领先者,尽管手握重金,但去哪儿并不愿一味与潜在竞争对手拘泥于价格战,而是从细化服务的角度进一步完善移动端产品体验,另辟蹊径,做长远的布局。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在线旅行行业“三巨头”中最具互联网企业特质的去哪儿的一贯优势在于技术和产品。德意志银行上月31日发布的报告中引述数据显示:2013年11月,去哪儿旅行APP的下载量达到5830万人次,紧随其后的携程为5050万人次,而相比之下,艺龙仅为2070万人次。此外,从总的覆盖占有率来看,去哪儿旅行的安装量在旅行类应用中的占比已经达到63.3%,成为“受欢迎列旅游订票应用”。那么,如何利用这个巨大的领先优势去孵化出更为可观的收益?目的地服务无疑是最佳选择。

此外,从去哪儿近期已经初现规模的“门票”、“车车”等本地生活产品超出预期的发展上来看,可以推测,去哪儿对于旅游目的地服务的布局,或许从去年就已经完成战略规划。

在线旅游掘金“O2O”地推销售被指为成败关键从旅游行业发展的特点来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近年来一个异常明显的趋势在于旅行者花费在“行前”的时间正在迅速的转移到“旅行中”,而相对“行前”人们对于预算的“斤斤计较”,消费者在“旅途中”的决策往往更加即兴,这样来看,o2o之于旅游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根据去哪儿披露的信息,不少媒体猜测去哪儿正在明确向业界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金矿”O2O领域做实质性地挺进。

然而,相对于“线上”的绝对技术优势,去哪儿在“线下端”的资源是否能够支持其O2O业务的顺利开展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我们都知道,酒店的预定是在线旅游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该业务的发展情况是最能看出该企业“线下地推”实力的。就此,记者致电去哪儿网酒店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由于投入的持续增加,去哪儿在酒店领域业务的发展很快,2013年二、三季度,去哪儿仅凭借一支百人的销售团队就完成了约4万家酒店的签约,而到三季度末,我们的直签酒店已经超过7万家”该负责人还指出,“其酒店营收额在过去几年也保持在超过100%的年对年增长率上”。

为了更加直观,记者随后分别查阅了于去年11月左右发布的行业老大携程与去哪儿的季报,对比来看,可以推算出携程3季度酒店间夜量为1180万,日均间夜量为128,000。而去哪儿网3季度间夜量约为540万,日均间夜量约59,000(注:年对年同比增长达114%)。可以看出,去哪儿在此项业务上占携程的比例由二季度时的35%上升至三季度的46%。

对在线旅游业有一定了解的人们都知道,传统的OTA一般都会采用线下呼叫中心与线上共同销售的方式,目前携程的酒店在线销售比例在40%左右,结合上述季报数据来看,极少做线下呼叫中心的去哪儿网的线上酒店业务销售,已经可与行业老大携程并驾齐驱。

从以上数据的分析中可以得出,与我们之前的担忧不同的是,其实去哪儿在“线下地推”方面的执行力并不可小觑,反而值得敬畏。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负责去哪儿旅游目的地服务事业部的总经理张强。根据去哪儿网此次披露的信息:张强曾经就职于阿里巴巴和美团网,其在阿里巴巴工作时几度获得阿里巴巴全国销售冠军,在美团工作期间担任南四大区经理,管理1200人的销售团队,占美团总销售团队的40%,而由他带领的团队,在所辖区域为团购行业的冠军团队。如此精彩的履历很容易让人遐想,由其本人和其带来团队的丰富资源及经验,将令本来已经具备坚实基础的去哪儿地推、销售力量走向另一个高地。

2014年对于在线旅游行业中的每家企业,注定都是不安稳的一年。在这个概念不断涌现,变局不断发生的时代中,谁将从此沉寂,谁又将从此成名,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天下财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