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三板扩容首批企业本周挂牌 自然人门槛500万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去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356家、总股本97.17亿股、总市值553.06亿元。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今年成为新三板跨越式发展的元年。业内预计年底新三板总市值将逼近4000亿元。

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交易的门槛较高。此前股转系统新业务制度规定,自然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但投资者可通过购买新三板基金等产品来分享收益。

参股新三板的公司以及券商股将从扩容中受益,同时扩容将给创业板带来更多优质的标的。

新三板即将迎来试点扩大至全国后的首批企业。据多位投行人士透露,本周五将有260多家企业在新三板集体挂牌。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等多位分析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未来随着做市商、转板机制的落实,新三板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加,由于资金门槛较高,投资者可以通过券商、基金等推出的相关产品来分享收益。

  首批挂牌有3家金融企业

去年12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新三板扩容的7项配套规则,涉及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公开转让、定向发行等业务的申请和格式等;12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也发布了一系列新三板业务细则。

按照公开信息,截至1月2日,共有271家企业递交了挂牌申请,若本周五260余家企业成功挂牌,则意味着97%以上的拟挂牌企业将如愿以偿。据悉,此次挂牌的企业涉及众多省份,其中山东、广东等地挂牌企业较多;从主办券商承办业务情况看,国信证券、齐鲁证券、申银万国、东吴证券推荐的挂牌企业较多。

在首批挂牌企业中有3家金融企业,包括:湘财证券、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哈尔滨均信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这3家企业此次均无融资需求。

对此,北京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对于部分尚未满足上市条件的企业而言,由于IPO排队时间太长,再加上新三板经过改革后吸引力大增,因此登陆新三板也成为一种选择,未来符合转板条件后再上市也将水到渠成。

统计显示,去年全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356家、总股本97.17亿股、总市值553.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78.28%和64.55%。市场合计成交2.02亿股,成交金额8.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65%和39.38%。挂牌公司全年完成60次发行融资,募集资金10.02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150%和16.65%。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预计,由于估值和成长性都远优于创业板,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今年成为新三板跨越式发展的元年。经过一年发展,新三板总市值将逼近4000亿。

自然人投资门槛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已完成网上发行的安控股份为第八家成功转板的新三板公司。安控招股书显示,共有9名投资者在公司暂停报价转让前,通过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取得股份。以申购价35.51元推算,上述新三板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100%,收益最低的也有超五成的浮盈。

上述北京投行人士表示,“安控的上市依旧是采用以前的套路,即先在股转系统暂停交易,待正式获得新股发行核准后,再从股转系统摘牌。真正的转板机制应是只要达到交易所规定的上市条件,无需证监会审核,就可直接向交易所申请上市,从新三板自然过渡到申请挂牌。”

转板机制无疑是新三板的主要吸引力之一。不过,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要参与新三板交易的门槛则较高。根据此前发布的股转系统新业务制度,自然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从“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300万元人民币以上”调整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按照新的交易规则,市场安排了三种交易模式:竞价交易模式,包括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做市商交易模式;协议交易模式。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定向投资产品。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11月,申银万国已联合湖北高投、东湖创投引导基金等发起设立总规模为5亿元的光谷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此外,近期包括平安证券、广发证券等多家券商都在积极筹备新三板基金。

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符合要求可直接投资新三板的投资者可选择财务状况较佳、成长性不错的新兴产业公司,这类公司未来转板的机会较大。资金门槛定得较高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避免没有准备的散户盲目进入新三板投资,未来其他投资者可通过购买新三板基金等产品来分享收益。”

 券商创投股等受益

哪些板块将受益于新三板的扩容?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受益的板块主要是参股新三板的公司以及券商股,参股公司的估值有望提升,而券商股则受益于新三板业务带来的收入。”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对记者表示,“目前定增是新三板融资的重要方式,从受益板块看,高新园区企业、创投公司和券商股有望受益。新三板有大量的公司来自高新园区,部分创投公司由于参股新三板将获利,而随着做市商制度实施后新三板将更趋活跃,与保荐挂牌上新三板的费用相比,做市商带来的买卖差价能源源不断地给券商带来利润。”

根据Wind行业分类,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54.7%来自于信息技术行业,体现出较强的创新特征。统计还显示,2012年新三板接近90%的挂牌公司实现盈利,57%的挂牌公司保持净利润增长,平均净利润830万元,同比增长9%,平均市盈率19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三板的估值明显低于创业板。不过,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质量上依然参差不齐。2013年中期业绩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亏损比例高达35%,而创业板同期亏损比例只有6%。

未来新三板扩容和转板将有哪些影响?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新三板扩容对市场资金会有一定的分流。随着更多的公司转板到创业板,一方面给创业板带来更多优质的标的,另一方面由于供给量的增加使得创业板估值面临压力。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则认为,新三板扩容将缩窄创业板与新三板之间估值差,对创业板估值有负面影响。随着转板机制的落实,越来越多优质的新三板公司有望进军中小板和创业板,而新三板的整体估值也有望获得提升。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陈燕青]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