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40亿收购中信医药 上药“贴身肉搏”华润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内医药流通领域并购大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在国药集团奠定了老大的江湖地位之后,众药企也都积极出击,瓜分剩余的医药市场。然而上药40亿收购中信医药,插入北京市场,而华润10亿控股苏州礼安直逼上药家门,这两场相隔仅十余天的“并购战役”将整个行业的战火气氛推向了高潮。 

两大巨头贴身肉搏 

近日,上药集团发布公告,宣布通过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收购了Northern Light Venture Capital II持有的CHS2.63354%的股权;同日,上药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已与CHS股东百奥维达中国基金、礼来亚洲风险基金和NEA 基金,就其持有的CHS55.45%股权达成“不可撤销的排他性收购”。据悉该交易涉金约40亿,将创下国内医药商业领域收购之最。 

“目前还在做尽职调查,快的话预计年内就可以完成。”上海医药董秘韩敏对媒体表示:“除了价格,上药的产业布局和中信医药具有一定互补性,也是中信医药愿意合作的重要原因。” 

而在十几天前,继重组北京医药之后,央企华润医药开始从传统地盘向外围突破,并第一次跨过长江,直逼上药集团家门。 

1118号,华润在苏州宣布,与当地医药商业龙头苏州礼安医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华润旗下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注资10亿元,从而控股苏州礼安65%股权。 

“这两桩收购真可谓两大巨头之间的贴身肉搏。”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表示,“现如今国内医药流通领域并购大战正酣,相对国药、华润医药的跑马圈地的速度来说,上药的步伐还是比较落后的。但是通过收购中信医药,在销售额上,上药则超越华润暂时跃居第二。不过现在华润正和英国AB、国药等集团竞购南京医药,一旦华润拿下南京医药,排行榜将立即发生变化。” 

医药江湖第二之争 

据了解,当下已完成全国布局的医药企业仅有国药集团和九州通两家。不过九州通主要是定位于基层医疗市场的分销龙头,难与国药抗衡。而上药与华润的交锋则或许就是榜眼、探花之争。 

相关数据显示,上药集团去年的销售额为348亿元。中信医药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处于行业较高水平;2010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同比增速达到40%。而上药收购中信医药之后,在年销售额上将暂时超过华润医药,位列第二。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场医药规模高达500亿元,而上海市场不过235亿元左右,不及北京市场规模一半。而上药此次收购中信医药,将实现其在华北地区尤其是北京市场的历史性战略突破,在其从地方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过渡的中奠定了里程碑作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质疑,此次上药花血本收购中信医药,购价过高;且上药“进京”后,已错过今年的北京医疗市场招标,两年之内难以发力。 

“由于国药集团已基本完成全国布局且已稳居老大,因此在并购中未必会像华润、上药那样激烈博弈。这或许也是为什么上药最终可以用高价从国药那里夺来中信医药的原因之一。”郭凡礼表示,“不过在竞购南京医药的问题上,我更看好华润医药。因为华润作为央企与国资委交情并非一般,这一点在重组北京医药上已经有充分体现。南京医药2009年销售额高达140亿元,一旦华润成功收购,凭借销售业绩则定稳居第二。” 

来源:华夏时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