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未来医疗健康产业五大趋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医疗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医疗卫生改革遭遇“瓶颈”,这个“瓶颈”是医疗卫生体制僵化与民众健康要求多样化的激烈冲突,卫生事业的全面改革已经刻不容缓。笔者认为未来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将形成五大趋势。

一、医院股份制改造与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并重。保障国民身体健康一靠机制、二靠财力,而目前的情况是,机制不灵活、财力不充分,主要表现在:
1、医院建设靠患者。全国医院的门诊大楼、住院大楼九成以上均靠银行贷款来建设,还贷责任全部由患者买单,患者出钱让公立医院职工成了医院“准股东”,公立医院职工成了医院不断扩大规模的唯一受益者,而患者的负担在逐年增长,医院还美其名“非盈利”。
2、“公益医院”由患者来养,其实医院早就并非公益,全国公立医院职工工资奖金九成以上靠医院盈利支付,而非财政拨款,其性质与西方私家医院并无本质区别,患者多年来一直承受着“高医疗费”的事实,而公立医院职工多年来却一直在呐喊“贫穷”、“受压迫”,这一矛盾至今无法化解。
3、目前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核心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收支平衡”。医疗费的实际支付财政拨款部分并不多,其实质与商业医疗保险无太大区别,长此以往,老百姓的医疗保险费支付金额会越来越高,最后可能会是连“强迫购买”都不愿意了;建立一个由税收作为基本医疗主要支付来源的体系,符合社会主义特色的卫生制度。
4、加强社区卫生机构建设,直接由财政投入服务体系,是降低老百姓医疗服务成本的有效办法。
5、将七成以上现有公有制医院改制,认购公立医院股权的资金用来补充医保基金,股份制医院作为赢利性医院的专项税收投入医保基金,这是持之有效的办法,公立医院的股份制改造势在必行。

二、医疗机构的竞争和医师之间的竞争更加明显。没有压力、没有竞争,无法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而目前的情况是,优质资源效果不优,用三甲医院的资源去满足基本医疗服务本身就是“高消费”和“极度浪费”,这和当前国力极不相符。
1、未来的医疗行业,更多的医疗机构不是靠“人民医院”这块招牌吃饭,而是靠技术和服务来保证竞争优势,每一个竞争者要保持优势,都需要一个推广平台,医学百事通的出现恰好迎合了这一需求。
2、目前医师的劳动报酬有两种表现:一是干好干坏一个样,二是靠吃回扣,收红包体现价值。其实就医师而言,他们都不愿如此。今后更多股份制医院的出现,医师真正实现多点执业,医师们就有了更多的执业选择空间。一个医师要想体现自身价值,可以通过两个方面去实现,一是成为知名医师,实行价格开放,二是多看病人,为更多患者服务。医师们想迅速做到这一点,必须借助一个老百姓愿意接受的快速推广平台,自吹自擂的宣传显然不是最好办法。

三、医疗人力资源的相对过剩。
近年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医疗机构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将进入一个缓慢期,与此同时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却在不断增长,新毕业医学生除了考研和选择去社区卫生机构外,似乎很少有其他选择(医药代表由于政策的打击也显过剩),医院外的服务和医疗健康咨询将会逐渐兴起,医学咨询是这一行业必将成为医学生就业的热门选择。

四、由于当前医疗卫生保健行业诚信度低,医疗健康咨询产业将越来越受民众喜爱,这一行业可能会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局面。
1、民众对医疗、卫生、保健行业的诚信越来越质疑,老百姓想了解这些行业的信息渠道不多,目前能够了解的渠道主要有①书籍:购买和查阅费时,而且难以看懂;②网络服务:受到时间、地点、人群影响,服务效率低率、真实性也鱼龙混杂;③报刊杂志:对个人针对性不强,时效性差。
2、民众越发需要在医疗、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卫生)、保健方面得到快捷、公正(有公信力)、高质的信息咨询,但目前这种需求还无法得到满意的保证,也没有一个平台能提供高效、高质、公正的医疗信息咨询服务,医学百事通的出现会使这一局面得到改变。
3、由于家庭的进一步分解,交友环境进一步缩小,民众很难结交懂医的人士或者从父母亲友那里获传统的卫生知识,所以年轻一代对医疗、保健、卫生咨询平台的渴求越来越大。
4、未来医疗健康咨询业特点:由于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加,不仅仅是针对求医,在食品安全、个体保健、公共卫生方面的需求也显得越来越强,这就意味着民众健康咨询的范围将更广泛、内容更普通。

五、医疗、健康咨询行业将成为未来医疗卫生领域发展最快的产业。
为了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我们首先应积极推动医学咨询师认证,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对医学咨询师的认证制度,来推进医学咨询师行业的确立。有了医学咨询师职业的产生,才会推动行业的发展;有了行业的发展,才回真正形成一个产业。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国家卫生行政部门为了实施管办分离,把医疗纠纷调解和医疗事故鉴定的相关事物委托第三方来实施,医疗健康咨询业很有可能获得医疗纠纷调解处理权、医疗事故鉴定的组织权。医疗咨询行业得到政府认可的前提下,医疗咨询产业(我们俗称为医疗界第三产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每个中国人拥有健康顾问(私人医学顾问)的时代来临了。

来源:产业信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