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从法马和席勒悟投资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周前,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宣布尤金•法马(Eugene Fama)和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将分享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最初,许多人纳闷瑞典的大人物是否有一种奇怪的幽默感。众所周知,这两人在市场是否有效方面持有截然相反的观点。

但更为现实的问题或许是:“说市场有效还是无效到底有什么意义?无论有效与否,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两位经济学家和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拉斯•汉森(Lars Hanson)一起分享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汉森在计量经济学上的研究没有引发同样的公开争议。

同样来自芝加哥大学的法马提出了有效市场假说。有效市场意味着,打败市场是很困难的,因为交易员们已经将所有已知信息考虑在内。与此同时,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席勒成功地运用心理学表明在泡沫时期,市场可能极为不理性。

十多年来,法马的观点一直遭受抨击。他的实证研究表明,小盘股和价值股(与基本面相比显得较为便宜的股票)长期而言业绩更优。他将此归因于买入这类股票涉及的额外风险,而承担这些风险最终将得到奖励;其他人则认为他发现的是持续的无效性。他还发现了一种“动量”效应,即一旦趋势确立,股价就会一直向同一方向变动,这很难符合市场有效性的观点。

最近,席勒的研究也招致了批评。他利用自己发明的价值指标——经周期因素调整的市盈率(CAPE)来表明,美国股市在2000年崩盘前已经被大幅高估。但CAPE未能指示出,在本轮上涨开始之前股价低到了极为便宜的地步,而在这轮上涨中,美国的股票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价格翻番。批评者抱怨称,会计和税收制度变动太大,导致CAPE没有时间上的可比性,而且该指标只能在事后、而非实时发出买卖信号。

因此这两人的研究都不完美。然而,他们提出了所有人都可能同意的深刻见解,也让我们更好地明白了应该如何投资。

首先,正如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的罗伯特•耶格(Robert Jaeger)指出的那样,现在仍然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便在由情绪而非理性推动的市场里,也很难找到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在泡沫时期也很容易亏钱,想想那些因看空互联网股票而被客户抛弃的资产管理经理吧。

其次,价格是不可预测的,即便它们并非随机变动。CAPE高显然表明市场可能要下跌:但它无法预测何时下跌。

第三,以市值做权重计算的标准股市指数很难(尽管并非全无可能)被打败:长期而言,大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表现未能超过基准指数。

指数投资因此具有价值。上世纪70年代初推出的指数基金往往被归功于法马的研究。

然而,正在进行的研究又向人们揭示了进一步的事实。现在的研究表明,一支基金越在真正意义上“主动”,它打败指数的机会就越高。主动型基金未扣除各种费用的业绩展示了,市场并不难打败;大多数主动型基金如果不考虑各种费用的话是可以打败指数的,但一旦扣除各种费用,打败指数的就只占少数了。这表明,打败市场所需的工作成本太高,从而不值得这样做,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不可战胜。因此指数投资之所以有意义,在于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而非在于市场不可战胜。

有了这些认识,我们就更加明白应该如何投资。首先,指数基金是很合理的投资工具。

打败指数有两种可选方式。第一,我们可以大胆地反其道而行之,做集中押注式投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持股看上去一点也不像指数投资,并不分散。

第二,我们可以尽可能地降低成本,同时制定一种策略,从法马和席勒发现的市场不完美中获益。严格进行量化投资,从市场无效中获利(被称为“smart beta”策略),是一种很不错的方式。而且与集中押注的主动型投资一样,它保持了市场的有效性。

现在我们能明白瑞典为何要让法马和席勒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了。法马的多名学生运用他的理论,成为了成功的量化主动型基金经理,因此理性解读法马就能明白,市场并非不可打败。席勒本人支持按照CAPE高低来交易不同行业股票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因此综合法马和席勒的理论可以得出明确的投资计划,它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模式。将投资行业推向正确方向的人无疑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奖。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投资编辑 约翰•奥瑟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