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新兴市场大有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进入2014年,新兴市场的前景明显好于2013年初。基本面更好,技术面更强,新兴市场资产在2013年遭大举技术性抛售之后,估值更具吸引力,这一切都吸引投资者进入。目前,美联储(Fed)缩减量化宽松(QE)带来的风险也有所降低,而新兴市场国家现在正认真对待改革。投资者需要通过积极管理才能抓住这一机会,因为展望2014年,新兴市场国家的信贷和选举是最突出的主题。

新兴市场2014年开局增势会不错,与2013年初增长乏力构成鲜明对比。去年初增长疲软源于全球制造业同步下滑(令所有发达经济体同样受到影响),但进入下半年,新兴经济体增长开始提速,随后则维持了增长势头。事实上,新兴市场在2013年没有发生危机:虽然出现去年的资产价格波动,但“脆弱五国”(Fragile Five)的货币毕竟没有崩溃,中国也没有硬着陆。令人欣慰的是,在新兴市场65个可投资的国家里,多数国家的增速都接近趋势增长率,尽管市场情绪低落、价格走势令人沮丧。展望未来,在全球市况普遍好转的推动下,新兴市场增速将提高。不同于2013年4.5%的增速,2014年增速很可能达到5.5%。没错,这确实低于2010年至2012年的增速,但真的有人指望每年都出现从2008-09年危机中复苏的那种大幅反弹吗?

新兴市场的技术面远远优于2013年初。事实上,2013年第1季度,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达到历史最高点,但在美联储缩减QE的口风引发恐慌之后,新兴市场资产遭遇了连续近8个月的资金流出。抽走资金的主要是散户、快钱、跨境投资者和那些能力较弱的机构投资者——他们仍喜欢追涨杀跌。进入2014年,新兴市场资产已从2013年4月的“超买”变为目前的“超卖”。资金流转向需要时间,但当前技术面预示着,2014年新兴市场会有良好表现。

基本面稳定加上资金大规模外流,使得新兴市场固定收益证券和股票的绝对与相对估值都具有吸引力。各个新兴市场的本国债券——在这一多样化资产类别中,90%都是投资级债券——目前的收益率为近4.5%,此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曾达到过这一水平。2014年,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望升高,但不可能升至4.5%附近并维持下去。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固定收益市场可能是2014年为数不多的收益率下降的固定收益市场之一。2013年,新兴市场股市涨幅也比美国股市低逾25%。未来,这一差距应会收窄。美国股市上涨逾25%之后,市场回调之际是大举买入新兴市场便宜股票的良机。

还有让新兴市场投资者高兴的其他因素:2013年市场上最大的不确定性源头——美联储缩减QE——如今已有所消减。无论如何,恐惧情绪总会被放大。美联储2013年的所有措施,以及2014年可能采取的任何措施,都不应引起新兴市场投资者的担忧。如果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3.5%,没有一个新兴市场国家会遇到麻烦。多数新兴市场国家80%的资金是以接近7%的收益率在国内市场融得。在2013年的金融动荡中,新兴市场再次表现出了适应性,但许多投资者仍死抱着新兴市场脆弱不堪的陈腐观念。仅仅出于这个原因,美联储现在努力退出QE就是好消息——但愿美联储第二次行动时把枪握稳了。

如今,只有新兴市场国家认真对待改革。欧元区外围国家仅仅在枪口威胁下才发起了改革,但在欧洲央行(ECB)推出“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之后,它们减少了努力。美国、欧元区核心国家或日本,都没有进行认真改革的迹象。2013年,墨西哥和中国借鉴秘鲁、哥伦比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先前的经验,在新兴市场国家中率先发起了改革。2014年,其他国家也将紧随其后。这是预示新兴市场未来增长的好兆头,而且不仅仅是未来几个月的增长。

价值投资者已看到了新兴市场的机遇。主动型投资经理将取得最丰厚的回报,因为信贷将成为2014年最主要的投资主题。印尼、印度、南非、土耳其、巴西和泰国等国家都将举行选举。新兴市场国家通常在选举之前会保持稳定,之后则进行大胆改革。那些了解巴拉圭与乌拉圭之间、债券与股票之间、利率与汇率之间有何差别的投资者将成为赢家。眼下,新兴市场提供了一顿风味多样、价格诱人的大餐——尽情享用吧!

来源:安石投资研究主管 简•德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