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像选钻石一样选人才
    选人的好坏关乎一个单位的生死存亡。在各种失误中,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在决策失误中最大的失误是用人的失误,其代价也是最大的。杰克.韦尔奇说:我们所能做的一切就是把赌注押在我们所挑选的人的身上。电视剧《大染坊》陈寿亭从一个叫花子到拥有雄厚资产的印染厂,他说,一等人不需要教;二等人用言语教;三等人用棍棒教;四等人用刀砍掉。那么,对于一个领导人来说,其核心是选对人而并非培养人,即选人比培训人更重要。
  选人的常犯的错误
  1.寻找“超人”:
  对人才的要求过于苛刻,所谓宁缺勿滥,那只会是“此人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如果领导层对人才的要求过分追求完美,只会适得其反,俗话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2.“俄罗斯套娃”现象:
  害怕比自己厉害的人难以驾驭,便喜欢选一些比自己能力差的,自己管得住的人。许多企业的人才结构如俄罗斯套娃,下属能力始终低于上级,一级比一级强,一级比一级大。曾子说,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
  3.偏听偏信:
  仅凭听说,未作亲自考察。用人部门在选人时习惯于依赖人力资源部,比较少花时间与精力亲自考察新进的人员,也比较少对试用期的新人作全面的考察。对于人才的情况,未能很好实施走动式管理,也未能针对听到的情况深入实质去核实,在基层,更没有问到一些一针见血的问题。
  4.个人好恶:
  对自己奉迎者,无才也是有才;对自己不奉迎者,有才也是无才。所谓“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这是极其要不得的。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最大的城商行整合:中原银行超大舰队筹建
相比于之前其他省份的城商行合并案例,中原银行的组建一开始就气势不凡: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此次参与重组的13家城商行仅2012年资产总规模即已经超过了1500亿元,存款余额超过1200亿元。此外,其支行、总行营业部网点合计近400家。
正因为如此,中原银行的组建难度也可见一斑。“目前,筹建工作都在正常的推进中,现在还不好说什么时候能完成筹建。”一位河南省金融办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原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行长窦荣兴已从中信银行离职,改任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主要负责筹建中原银行。同时,记者从当地多方了解得知,中原银行的董事长、行长职位或由窦担任。
规模最大的城商行整合
沉寂了数年之后,2013年初,组建“一家省级股份制银行”的计划再一次被河南省政府明确提出。2013年下半年,名为“中原银行”省级股份制银行的筹建正式进入了实践阶段。
“中原银行”的初步方案是,由开封市商业银行、许昌银行、新乡银行、南阳银行、信阳银行、安阳银行、鹤壁银行、周口银行、驻马店银行、濮阳银行、三门峡银行、商丘银行、漯河银行13家河南省内城商行合并的基础上组建中原银行。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跨境通勤者的生活
大多数周一的早上5点,都会有一辆出租车停在门口接上芭芭拉•哈朗特(Barbara Harrant)前往维也纳国际机场(Vienna International Airport)。在经过一段空中航程以及另一段车程之后,哈朗特坐到了位于联想(Lenovo)英国办公室的办公桌前,拉开抽屉,取出上周四启程回家前留下的化妆品。这就是跨境通勤者的生活。
许多专业人士住在一个国家同时工作在另一个国家,哈朗特就是其中之一。跨境通勤解决了雇主想将员工派驻海外,而员工却想留在当地的难题。
2011年,侨民薪酬顾问公司ECA International发现,在该公司采访过的国际企业中,逾三分之二报告跨境通勤行为增加。在这些跨境通勤员工中,家庭因素往往是决定他们是否跨境通勤的首要因素。当哈朗特找到一份驻英国的工作时,她之所以选择跨境通勤,是因为配偶的职业令她无法搬到英国。其他人选择跨境通勤,有的是为了避免影响子女受教育,有的是为了与亲戚住得近些以便他们帮忙照看自己的子女,还有的是为了照看年长的父母。 …… [阅读全文]
远程团队建设不容易
当在费城办公的索玛•索玛桑达拉姆(Soma Somasundaram)需要了解马尼拉或海得拉巴同事们的近况时,他会先看下表,心算一下费城与那两个地方的时差,然后再点开笔记本电脑,借助网络摄像头来向他们问好。
索玛桑达拉姆是总部位于美国的科技公司Infor的研发主管。大多数时候,他发现通过现在的虚拟媒体来管理远程团队的效果还不错。然而,某些同事的态度让他挺头疼的——这些同事安排的通话时间,往往持续到亚太地区的深夜,那么亚太的同事就得一直工作到那个时候。索玛桑达拉姆表示:“我发现,许多人根本没考虑身处其它时区的同事方便不方便通话。”
在一些技术的支撑下,跨国企业的经理人们可从世界各地招募最优秀的人才,而这些人才也能借助网络来一道工作。尽管这些技术有助于企业实现扩张、并带来了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但这种跨境工作的“美丽新世界”也有消极的一面。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逆市当道 壳牌统一润滑油"五金刚"专访
    2013年7月9日,适逢壳牌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壳牌统一)成立20周年的日子,主题为“统一行同路赢”的经销商大会在青岛开幕。期间,代表壳牌统一五大业务发展方向的五位营销精英透过记者,分别对企业未来战略进行了规划和展望。营销手段虽有不同,但基因却是一致的:即植根本土市场,坚持靠近客户方向不动摇,同时保持快速反应和合理价值链,并实现稳定交付。
    自去年担任壳牌统一领导人以来,陈翠薇发布的企业五年战略规划“凤凰战略”,确保了企业在整个润滑油市场不景气的状况下还能保证总体销售量同比增长9%,并创造了1+1>2的业绩传奇。截至2013年上半年,壳牌统一就已顺利完成了全年48%的任务,而且是在整个行业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取得的。如何保持业绩增长?陈翠薇的营销之道在于靠近客户、及时交付、渠道覆盖全国。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