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郑州丹尼斯百货:“零售业最差的时候还没到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3年,丹尼斯百货人民店依然以超过30亿元的业绩保持河南商业一哥的位置,在全国零售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不清楚丹尼斯人民店明年的业绩要做到多少才能让自己满意,但显然,作为本地百货企业的标杆,压力不小。

  2013年对不少行业来说,日子不太好过,百货公司也是其中之一。从过去风光无限到如今甚至被谈论到“实体百货何时消亡”,不过十年时间。百货未来的命运,谁也说不好,在这个变化太快的时代,丹尼斯人民店未来的发展如何,似乎具备了更多行业意义,一举一动备受瞩目。

  过去

  “做出这个业绩和之前的预算有差距”


  丹尼斯人民店多年来业绩一直在行业中遥遥领先,2013年,它的业绩超过30亿元,依然在国内保持优势地位。这样的业绩,在这个非常时期,备受瞩目,用同行的话说,想低调都低调不了。

  不过,丹尼斯人民店总经理姜颖涛似乎并不乐观。“零售跟经济形势是有时间差的,零售最差的时候还没到来。”在过去的一年,高档百货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首先是腕表和黄金下滑非常严重。而过去一枝独秀的化妆品,增长点也从往年的10%以上下滑到4%左右。

  从2013年来看,姜颖涛感叹,做出这个业绩非常辛苦、累人,他的新发型也成为调侃的对象,被外界认为是压力太大导致脱发,只能换成利落的寸头。

  玩笑归玩笑,尽管这个增长在全国的百货公司中非常少见,但姜颖涛依然觉得这个业绩和之前的预算有差距。姜颖涛总结了两点,这个业绩首先得益于“品牌独有”,避开了恶性竞争。从这点上,丹尼斯今年的活动频次和力度相比并没有增加,但是依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其次,得益于丹尼斯对会员的维护。“顾客的购物习惯非常难改变,他们喜欢一个地方之后,不会轻易改变。”他说。

  不过,不能忽略的一个事实是,这一年业绩增长离不开厂商资源的倾斜。对于品牌来说,丹尼斯人民店在河南具有标杆形象的作用,即使面临整个市场的业绩下滑,品牌也要尽力维护这儿的业绩。

  但对于这点,姜颖涛认为,这必须从另一个层面去看,未来,丹尼斯人民店也会加强签约的淘汰力度,确保留下更多优质和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

  “这个行业变化太快”

  不管如何,能在2013年做出这样的业绩,过去的经营诀窍以及未来的战略是外界更感兴趣的。

  姜颖涛说,很多从事百货行业的人每天都是在做一些细而微的事情,所有的一切都在于积累。不过,谈到目前最大的困扰,他说:“这个店下一步的发展我现在不好做预判,甚至这个行业前瞻性的东西我也不敢说自己的预判。”对于未来,姜颖涛不愿意轻易说出自己的观点。

  他感叹,这个行业变化太快。首先是知识量特别大,另外,品牌更新太快,每年都有大量的品牌推出,然后又有大量的品牌消失。

  “很多时候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姜颖涛说,对百货行业,现在缺乏一个可参考的对象。比如,以丹尼斯人民店为例,过去,可以去北上广的一线城市学习,但是现在可参考的目标越来越少。以国外来说,日本和美国的百货公司跟国内有很大区别,也没办法去拷贝,如何做到知识的沉淀,只能多看多听多聊。

  和很多从事百货的人一样,他也认为,大多数时候,获取的都是信息,而不是一种专业的知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姜颖涛说,想买一本关于百货的书籍可能都买不到,基本处于不知道学什么、向谁学的状态。

  但对于2014年,姜颖涛目标也很明确,丹尼斯人民店要加大管理力度,提升服务意识和品质。百货未来的存在毋庸置疑,短期内,其他的百货商场在业绩上也很难追赶上丹尼斯人民店,但对这种“大哥”式的想法也提出了最严峻的商业命题:突破与创新。

  未来

  改变“丹尼斯不是我购物的地儿”的观点


  作为河南实体百货的领头军,在一些人看来,丹尼斯百货人民店似乎轻易就可以摧毁一个屌丝的自信,它具备本地百货商场最多的奢侈品品牌,担任了众多奢侈品进入河南的导师。

  因为品牌的高端性,丹尼斯人民店的客层年龄偏高,但是,地铁的开通,给丹尼斯人民店既带来了契机,也带来了改变。因为地铁的开通,针对年轻客层的消费未来要加大。姜颖涛说,为了跟地铁的客层相对应,人民店已经对负一层进行了调整。

  “不少顾客总觉得丹尼斯定位高,未来要改变大家这种看法。”未来,丹尼斯1馆的负一层,以及2馆和3馆都将进行调整,将要改变不少年轻顾客“丹尼斯人民店不是我要买东西的地儿”的观点。

  在业内率先对男装进行洗牌

  男装相对女装的变化总是滞后的。丹尼斯人民店2014年的大动作还会体现在男装部分。“男装会有洗牌式的变动。”姜颖涛说,男装其实一直都是有很大问题的,比如,同质化,去掉吊牌分不清品牌,价格方面的虚高等问题。

  丹尼斯人民店会对男装进行洗牌,加大业种和品项的优势。毕竟,和购物中心比起来,百货公司的首要功能就是购物。在这点上,百货公司的优势是很显而易见的。他举了个例子,如果你要买一套内衣,是喜欢在百货公司的内衣区购买还是在购物中心一个店一个店地逛?从购物角度来说,还是前者。“所以,未来百货公司一定是增加商品的丰富度,男装会从这个角度进行改变。”

  人民店要增加1000平方米的餐饮主题店

  “过去丹尼斯人民店太强调单纯购物了,未来会加大对顾客的服务。”姜颖涛所提到的这个服务会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加餐饮,二是对VIP会员的服务。

  尽管百货公司的首要功能是购物,但是百货公司购物中心化也是商业的一大趋势。“这部分是购物的一个补充,和购物中心还是不同的。”姜颖涛说。

  丹尼斯人民店在2014年将有一个重大的调整,会拿出1000多平方米做餐饮。这部分餐饮以主题餐厅的形式为主,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改造。

  除了餐饮之外,丹尼斯人民店在会员维护上也会加大力度。将在人民店挑选2000个会员,实行客服经理制,进行一对一服务。比如出门旅行,免费使用机场的VIP室、高铁站,推出免费的家政服务等。“毕竟,丹尼斯的业绩很大一部分得益于会员。”姜颖涛说。

  展望

  “电商,我们随时都可以做”


  谈到电商对实体百货的影响,姜颖涛说,与其说电商对百货公司有影响,不如说购物中心对百货公司有影响。说电商对实体百货有多大的影响还为时尚早。

  丹尼斯未来是一定会做电子商务的,这部分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早在两年前,丹尼斯就开始进行了构架,地基已经打好,随时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的销售,只是觉得现在还有点早。

  百货公司的体验性和尊崇感是电商无可取代的,既然无可取代,未来就要在这两方面继续下功夫,做到极致。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