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在线旅游进入“乱战”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2013年11月1日去哪儿网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国内在线旅游领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达到了三家,竞争也很自然地进入白热化的阶段。放眼2014年,尽管在线旅游的总体市场交易规模依然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去哪儿、携程、艺龙这三家在线旅游的领先企业却都战战兢兢,价格战、口水战、并购战层出不穷。唯一的共识就是都在极力争夺无线客户端的用户,得无线者得天下。

艺龙的挑衅 携程的反攻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双12,艺龙CEO崔广福通过微博,直接叫板携程CEO梁建章,就双方的促销力度约赌,请广大网友作证。同时,崔广福在微博中还指责携程是个“讲大话,使小钱”的公司。并公然向梁建章挑衅,“有种就全面跟进艺龙促销,否则不要既做婊子,又立牌坊。”其用词尖锐、犀利。据崔广福表示,携程在发展过程一直存在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恶意打击对手。”两年来,携程一直臭不要脸地多收自己客户10%,并且不断暗地里向酒店投诉给酒店压力,要求酒店禁止艺龙9折促销。

其实两家的竞争由来已久。此次在崔广福发微博之前,是携程方面先发出声音“我们内部测算过,艺龙如果要跟上我们的促销力度,应该会亏损2亿元左右”。而说到携程的反攻,可以追溯到2012年,艺龙针对携程挑起了“5亿美元价格战”才是开端。

携程的反攻其实并不是针对艺龙的,携程面对的最大竞争者是去哪儿这样的全面竞争者,此外还包括在线旅游市场中一夜间冒出的无数APP。携程最怕的就是出现新的分类市场领袖,提供低价的旅游服务。携程引以为傲的OTA(在线旅游代理商)模式,正在受到全方位的冲击。

2013年3月,去哪儿网鼓励OTA合作伙伴加入酒店业务TTS(Total Solution,酒店在线交易系统)平台,加入TTS平台可获得更多价格上的优惠。这一决定在行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个事件也宣告去哪儿网将原来的“垂直旅游行业的百度”,业务模式是CPC(搜索比价);升级为“垂直旅游行业的百度+淘宝”,业务模式是TTS+CPC。

CPC模式相当于在百度上投关键字广告,TTS模式相当于在淘宝上开店。去哪儿网的这个改变,能将更多旅游资源引入互联网平台,特别是线下旅游资源。这为大多数OTA厂商带来好处。但对于携程来讲,却是动了它的奶酪。过去数年,去哪儿网的CPC模式是对携程“呼叫中心模式”的一次颠覆,俨然挑战携程的统治地位。这次去哪儿网推出的TTS又一次动了携程的奶酪,携程作为在线旅游行业的老大无法坐视,于是携程再次加大了广告支出和价格战支出,全面反攻。艺龙更是陷入两难的境地。

眼看着传统线下旅游服务机构正在加速入网,但主导这一潮流的是去哪儿网,而不是行业老大携程网,去哪儿网正在成为在线旅游服务的互联网入口,这是携程,甚至艺龙最担心的,也是携程拼死抵制去哪儿TTS的原因。

无线客户端成最大战场 去哪儿领先

进入2014年,百度与去哪儿网的“知心搜索”合作将开始流量兑现。根据协议,百度授予去哪儿网在PC端“知心搜索”合作平台上独家运营机票、酒店及商务旅行等旅游产品。该合作平台计划于2014年1月1日正式运营。百度承诺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为去哪儿网提供的最低用户网页浏览点击量分别为21.9亿、21.9亿及21.96亿。可以说,在PC端,竞争的局面已经非常明朗化:去哪儿一家独大。其他在线旅游厂商已经难以撼动去哪儿网在PC端的主导地位。唯一的出路,或者说最后的决战将在移动端展开。

在PC端,去哪儿网的入口优势非常明显。但是在移动端上,却是用户自己说了算,考验的是各方的功能和服务。并且,因为其独特的引用场景、环境,使得能够参与在线旅游移动端竞争的各路新进入创业者大大增加。

上百个与在线旅游相关的APP都会加入到这场大战中来。新入者不遗余力地提高APP本身的用户体验,“流量变现”是次要的;新入者报团取暖,在微博、微信上竖起创新、平等的大旗,中枪的依然是携程,被它们打上了唯利是图、强势的标签。

事实上最早开发在线旅游无线客户端的是去哪儿网,始于2010年6月。携程无线客户端始于2012年9月。艺龙在2013年8月宣布公司从在线酒店战略,转变为移动酒店战略,全力开拓移动酒店预订市场。据德银2013年12月31日发布的最新观测数据,在旅行类应用安装量中,‘去哪儿旅行’位列第一(63.6%),其次是携程旅行(54.5%),淘宝旅行( 13.6%),艺龙旅行(9.1%)和酷讯旅行(6.8%)。德银认为,去哪儿网的领先地位,主要是由于:1)其广泛的服务符合中国旅客的需求。2)良好的用户体验。

数据显示,旅游出行类服务中,去哪儿、携程、艺龙分占前三位:在全部手机中,超过5.7%安装有去哪儿,超过3%安装了携程,远远超过了其他同类产品。而在活跃性上,去哪儿旅行遥遥领先、同城旅行位居第二,是携程、艺龙等应用的数倍。

携程的优势在于长期扎根行业,对上游的商户资源有更深的控制力,其用户也有很好忠诚度。但是这批常年享受携程呼叫中心服务的用户,也是最难转化到无线客户端自助服务上来的。这批用户以商旅用户居多,对于价格不很敏感。而年轻的新用户们却不愿为携程比别家贵出的机票价格、酒店价格买单。

未来的不确定性

即使像淘宝这样的大户,也难以确保PC端的优势延续到移动端去。微信还没有完全启动电商服务,就已经显示出了无穷的潜力,令淘宝感到了危险。这就是移动端的力量。2013年双11电商节,淘宝拿出大量的优惠政策鼓励消费者使用手机客户端,促进PC端用户向移动端的迁移。在线旅游行业也不例外,去哪儿、携程、艺龙都有大量的优惠活动,长期体现在客户端上。

有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在线旅游市场年增长率已经超过60%,随着中产阶层收入的提高,旅行消费需求层次的提升,以及目的地营销的兴起,使得在线旅游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在线旅游客户端目前有两个发展态势,一个是‘大而全’,另一个是‘专而精’。据Enfodesk的报告,71.4%的旅客会选择与全面的服务应用程序,28.4%的人选择垂直的应用程序。

去哪儿的做法是,同时维护多款APP。既有平台战略的‘去哪儿旅行’,提供包括机票订购,火车票订购,酒店订购,门票、用车等和旅游相关服务。也有细分了的‘去哪儿当地’、‘去哪儿攻略’、‘去哪儿旅图’、‘去哪儿酒店’。“宁可亏损也要在产品研发方面持续增加工程师和产品经理,而重点在于“无线”和“新项目”两大板块”。去哪儿CFO孙含晖表示:这是正确且必要的投资,因为今天的投入能带来未来的增长。

携程的做法更多地是从资本层面出手,或投资、或收购,进行产业链的整合。而有分析指出:携程之所以在上下游产业链频繁投资,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携程此前的OTA模式增长乏力。产业链整合的构想很好,难度却并不算小,而且有点绕远。

资本角力是另一个不确定因素。除了去哪儿上市,融资也是2013年在线旅游网站的关键词。途牛旅游网,途家网,蚂蜂窝,面包旅行等都获得了投资。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穷游网和在路上;携程入股快捷酒店管家、易到用车、一嗨租车。美团网实现了盈利。

综合起来看在线旅游行业:1、依旧在高增长时期;2、参与者足够多;3、手里有钱的也不少。若谁在2014年想要避免全竞争,将会是死路一条。无论是盈利领先的携程,还是模式领先的去哪儿,以及众多细分APP,都会极力争取最后的充满竞争的这1-2年,否则就没有机会了。

2014,就是这么惨烈地向在线旅游的从业者们走来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