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13电力十大新闻

《职业经理人周刊》

总装机达到世界第一、特高压建设领跑全球、电力能源价格改革大幕开启……在一件件标志性的事件中,中国电力行业走过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成绩斐然的2013年。

  一年来,中国电力新闻网编辑部追随着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脚步,报道了每一个见证历史的时刻,梳理过林林总总的行业大小事件。岁末年初,中国电力新闻网编辑部在经过慎重筛选,评出2013年年度十大电力新闻。他们分别是:1、我国发电装机年底将达12.3亿千瓦超美居世界第一; 2、电价改革开启电力体制改革前奏; 3、解决无电人口用电进入倒计时 2013年减少100万; 4、皖电东送工程正式投运我国特高压电网技术继续领跑世界;5、水电单机容量最大机组并网发电 中国水电技术再攀世界高峰;6、技术创新重大技术装备实现国产化;7、鼓励性政策密集出台分布式光伏元年开启;8、蛰伏两年核电“走出去”成为国家战略;9、上网电价4年首下调几家欢喜几家愁;10、电煤价格并轨市场煤市场电时代来临。

  1、我国发电装机年底将达12.3亿千瓦 超美居世界第一

  事件: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1-10月,全国累计新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3595万千瓦,为2012年同期的2倍,占新增发电装机57.1%,占比比2012年同期提高19.5个百分点。预计到2013年年底,全国发电总装机将达到12.35亿千瓦。

  预计年底可达的12.35亿千瓦中,水电装机2.78亿千瓦,增长约11.6%,占发电总装机比重为22.5%,比2012年年底提高0.8个百分点;并网风电装机7500万千瓦,增长约22.1%,占6.1%,提高0.7个百分点;核电装机1470万千瓦,增长约16.9%,占1.2%,提高0.1个百分点;并网太阳能装机1000万千瓦,增长200%,占0.8%,提高0.5个百分点。2013年,我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

  点评: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年来,我国发电行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发电装机容量在一路高歌猛进,于2013年底坐稳世界第一的头把交椅。

  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装机快速增长,火电装机35年以来首次降至70%以下。随着能源结构调整及政府鼓励新能源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出,火电装机、发电量比重降低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趋势,未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占比将不断提高。

  诚然,装机在不断增加的同时,因为人口众多,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等原因,我国的人均用电量仅仅位于世界平均水平之上;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依然是需要追求的目标。

  2、电价改革开启电力体制改革前奏

  事件: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这一纲领性文件点到关于电力领域的改革,被业界称为电力体制改革重启的标志性事件。

  点评:长期以来,我国电力领域也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为电力市场化进程迟缓,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没有起到决定性作用。

  停滞十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即将重启,改革的决心来自中国新一届政府的最高决策层。面对错综复杂的电力体制改革形势,抑或利益纠葛不清的电力主体,电力改革将艰难推进,如何达到各利益主体的诉求的协调统一才是关键。

  3、解决无电人口用电进入倒计时 2013年减少100万

  事件:2013年,国家能源局制定《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实施组织电力企业开展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实施电网延伸和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尽快使分布在新疆、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西藏等偏远地区的无电人口用上电。

  截至目前,内蒙古无电人口已全部实现通电,西藏无电人口已全部解决基本生活用电。

  总计解决约1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国2014年将基本解决、2015年全部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点评: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持续、优质的电力服务是地方经济发展和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让无电人口用上电,让无电人口拥抱光明,不仅仅是大力提升服务品质,增加人民用电满意指数,实现好用电目标的最基本要求,更是电力行业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对电力梦的最好诠释!

  4、皖电东送工程正式投运 我国特高压电网技术继续领跑世界

  事件:2013年9月25日,世界首条1000千伏同塔双回特高压交流工程——皖电东送工程正式投运,至此,国家电网“两交两直”特高压输电格局形成。12月25日,世界上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南方电网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正式投运。

  点评:皖电东送工程的投运是世界电力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对于推动我国电力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科学发展,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我国在国际直流输电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大规模间歇性清洁电源接入、多直流馈入、海上或偏远地区孤岛系统供电、构建直流输电网络等提供了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该工程解决了风电接入中的难题,至少能提高风电利用率5%~10%。随着全球能源供需矛盾的日益突出和能源布局深刻变化,特高压在构建国家级电网及跨地区、跨国乃至跨洲能源通道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发展前景广阔。

  5、水电单机容量最大机组并网发电 中国水电技术再攀世界高峰

  事件:2013年10月24日,向家坝水电站800兆瓦级水轮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使我国水轮发电机制造水平由700兆瓦级跃升到800兆瓦级,创造了我国电力装备行业水电机组的最高纪录,也创造了世界之最;12月23日,世界最高双曲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全线到顶,标志着该电站大坝主体工程完工。

  12月29日,世界第三大、中国第二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超额完成原定投产目标,电站投产机组达12台,投产装机924万千瓦,刷新了三峡电站创造的单座水电站年投产装机500万千瓦的世界纪录。

  点评:长期以来,我国一直走在世界水电建设的前端,随着向家坝水电站的全面建成,一些逐渐成熟的技术成果被相继应用于新开发的水电工程,单机容量8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开始在长江上游研制、生产和安装。从32万千瓦到70万千瓦,中国企业在实现发电机组国产化和自主创新的过程中,先后取得了100多项技术专利。中国开始步入水电设备自主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的新时代,中国水电业开始向新的技术高峰攀登。

  6、技术创新 重大技术装备实现国产化

  事件:2013年,随着国家的重视和各方努力,我国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项目攻关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例如:衡变成功研制世界首台最高电压等级1000千伏发电机变压器;山东台海成全球唯一生产核电三代半装备企业;国家发展改革委自主研发了超临界6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一重、二重可提供年产600万吨级钢铁联合企业用常规流程成套设备等。

  点评:重大技术装备具有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和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水平与经济科技综合实力的标志,也是关系国家、民族长远利益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尽快实现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不但是摆在每一个装备制造、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企业面前必须重视的问题,而且是国家在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科技飞跃的重要一环。

  7、鼓励性政策密集出台 分布式光伏元年开启

  事件: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能源局引发了《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银行酝酿的光伏贷款,财政部于当月出台了《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建立中央财政按季向电网企业拨付补贴资金、电网企业按电费结算周期向项目单位转付补贴机制,8月,发改委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提高至1.5分/千瓦时等等。11月中旬,在无锡举行服务光伏发电企业座谈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会上指出,要通过市场引导,政企合力,加快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据悉,分布式发电有望成为国家未来引导光伏市场应用的重点方向。

  点评:2013年,能源局密集出台政策,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显现前所未有的大力度,以至于被业内称为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元年。一系列文件政策文件的出台,明确了国家力推分布式能源的决心,坚定了行业发展的信心。

  之所以密集出台鼓励国内大力消耗光伏设备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源于近几年,光伏设备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滑铁卢”。尚德破产重组、双反阶段性收场、光伏政策频出、分布式市场撬动,到行业标准发布……一系列事件都足以证明,今年是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格局已经改变,真正将产业引向健康顺利发展之路,还需国内市场的重拳开启。

  8、蛰伏两年 核电“走出去”成为国家战略

  事件:2013年10月31日,国家能源局综合(行情专区)司发布《关于印发建立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不仅对核电企业“走出去”给予方向性指引,并且要推动将核电“走出去”作为中国与潜在核电输入国双边政治、经济交往的重要议题。

  上述《通知》在“服务核电走出去战略”一项中称,中国将“加强对核电出口的组织和领导,支持企业以工程建设(行情专区)、设备制造、技术支持和国家银行(行情专区)贷款等多元化方式参与国际项目竞争”,这被业界视为中国首次正式把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

  点评:近期频传的中国核电“走出去”,与欧洲经济不景气有关,而中国核电企业较为充裕的现金流,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加速了“走出去”的进程。

  日本的“311”大地震,给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中国核电产业无疑是重拳一击,怎样发展核电成为困扰核电产业的首要问题。近两年的时间,产业发展的几乎是原地踏步。是在国内消极等待政策重启,还是曲线救国,勇敢走出去“搏”上一把,事实证明,其实,走出去,或许会开启中国核电产业海外市场的一片蓝海。

  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核电走出去已经时机成熟。我国核电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国内核电产业界也充分认识到核电“走出去”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纷纷呼吁应把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业内的核电强国梦想。

  9、上网电价4年首下调 几家欢喜几家愁

  事件:2013年,或是出于环保的考虑,或是迫于电企的生存压力,在政策方面,电价成为一度热词。1月1日起,脱硝电价政策扩大到全国所有省份。9月25日起,将除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之外的其他用电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到1.5分钱。9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下调火电企业上网电价,除新疆和云南外,其余地区每千瓦时下调0.9分-2.5分。

  点评:从经济效益上看,这几项政策给火电企业带来的是节源开流,仅仅维持一年盈利的局面或将打破,而对于可再生能源企业来说,则带来的是新的希望。

  仅仅下调火电企业上网电价一项,按照2012年的发电水平,以全国火电上网电价平均下调1.3分/千瓦时计算,总计对全行业的利润影响为496亿元,这一项对于已经近7年深陷亏损泥潭的发电企业来讲,着实影响不小。从社会效益上看,脱硝电价的全面实施和可再生能源附加的提高,无疑是政府政策的杠杆在发电和环保中间的调和,看似一举两得,实属无奈之举。

  10、电煤价格并轨 市场煤市场电时代来临

  事件:2013年是电煤价格并轨的第一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取消重点合同,煤炭订货和价格开始完全市场化。煤炭市场低迷以及市场化推进,这令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在市场中的谈判筹码此消彼长,双方角色正在悄然发生逆转。

  时至今日,从2013年电煤价格并轨来看,电企在煤电博弈中的话语权有所增加。而电力需求市场也在年初开始回暖。2013年电力行业进入全面恢复增长阶段。

  点评:煤电联动喊了一年又一年,结果每到年终岁尾,都是以“煤动电不动”的结局展现,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中国煤炭的“黄金十年”,煤企的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2.4%以上;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在煤炭企业依然坐享“市场煤计划电”的行业现状成果时,电煤的销售环境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经济下行、外煤来袭、暖冬凉夏等等因素造成了对电煤需求的下降,“电找煤”正在向“煤找电”的格局转化。其实不论环境怎样变化,我国一半以上的煤炭都依靠燃煤电厂消耗,坐下来好好谈,不完全依赖政府、真正遵守市场规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来源:中国电力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