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银监会规范四类影子银行业务
新浪财经讯1月6日晚间消息 银监会今日召开的2014年监管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对理财业务、信托业务、小贷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四种业务的风险进行防范。其监管精神和日前市场流传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俗称107号文)暗合。这意味着中国式影子银行将被勒上“缰绳”。
银监会规范四类影子银行业务
新浪财经获得的一份网传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俗称107号文)是在规范银行同业业务9号文呼之未出后,在国务院层面明确监管责任分工及完善监管制度的“影子银行基本法”。
其框定我国影子银行的内涵主要包括三类:
一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新型网络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
二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存在监管不足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
三是机构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监管不足或规避监管的业务,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证券化、部分理财业务等。
而银监会今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在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的工作重点中,除了提到缓释平台贷款风险、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防化产能过剩风险外,还特别体重要防范四种业务风险。
银行理财不开展资金池业务
其一,对于理财业务,建立单独的机构组织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不购买本行贷款,不开展资金池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一一对应;
上述网传107号文亦规范了金融机构理财业务,其称各金融管理部门要按照代客理财,买者自负、卖者尽责的要求严格监管金融机构理财业务,要督促金融机构将理财业务分开管理,要单独建立理财业务组织体系、 归口一个专营部门、建立一个单独的业务管理体系,实施单独建账管理、实施单独的业务监管体系,强化全业务流程监管。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渣打冼博德:中国元素已经融入了渣打的基因
本报记者 王冠
见习记者 张祎琪 北京报道
就着东方君悦酒店柔和的灯光,银发褐眼、目光犀利的冼博德(Peter Sands)一身合体的西装,带着谦和有礼的微笑走进采访间。面对记者的车轮式提问,他逻辑缜密、应对自如。
作为具有150多年历史的国际银行的掌门人,冼博德曾在亚洲度过大部分青年时光,熟悉中国国情与社会关系。他先后求学于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并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于2002年离开服务14年的咨询公司麦肯锡,进入渣打集团。
渣打集团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之后,一度因占利润58%的零售业务大受打击导致整体业务受损,面临被收购的局面。
2006年,冼博德由财务总监升任集团总裁,开始将目光聚焦在零售金融业务,借助对公业务平台,大力发展财富管理和中小企业金融业务。而在对公业务方面,渣打则将战略重心逐步调整于三个主要领域:贸易融资及现金管理、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业务。
由于信用衍生品和证券化产品在资产结构中占比很小,渣打银行[微博]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欧美大型银行中得以独善其身,其2008年营业收入增长26%,达到140亿美元,经营利润增长13%,达到45.7亿美元。
包括最新设立的郑州分行在内,渣打目前在华拥有24家分行、77家支行和1家村镇银行,共计102家网点。
今年12月2日,渣打和农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是在农行与渣打三年前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行的续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冼博德面对面,试图勾勒近两年渣打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与关注重点。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中七种职业“乞丐”
据大公网报道,乞丐一词大家并不陌生,提起乞丐,人们往往想到了乞丐的一无所有和一无是处。企业中的精神乞丐不乏其行为,企业中精神乞丐若是在职场中泛滥盛行,处处充满抱怨,处处充满消极,处处充满怠工,这些行为将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企业如何有效识别员工精神乞讨行为并正确引导,下面将列出企业中的七类精神乞丐供大家识别。
1、领导不和我沟通,我就不和领导沟通
这类人缺“神”:这种行为在精神乞讨行为是最为严重的,有些人在企业中自恃有才,觉得自己是靠才吃饭,和领导沟通与否无所谓,和领导从不主动沟通,理由是你是领导你不和我沟通,我才不主动和你沟通呢。领导不与你主动沟通的因素很多,或是因为领导时间问题,或是因为领导风格问题,如果你不主动与领导沟通,可能你就会丧失领导了解你的机会,或丧失你展示你才华的机会,你也就会错失大好的发展良机,因为领导不了解你,一旦有机会他怎么会推荐你呢!切莫把领导当神,更不要是神召唤的时候才去,神不召唤就不去,如果信神,就得时不时去拜,否则你有难时神也不会光照你的。 …… [阅读全文]
企业为何需要分红?
    哦,股利?谁需要呢?股利相当于用你自己的钱讨好自己。这些钱原本就属于股东,而分红会降低企业的理论价值。
佛朗哥•莫迪利安尼(Franco Modigliani)和莫顿•米勒(Merton Miller)甚至因为提出股利无关论而获得诺贝尔奖(该理论不仅仅与股利有关)。
实际上,他们主张,想要收入的股东应该减持部分股份并卖掉它,因为成长型公司可能比股东更需要资金。
苹果公司(Apple)的股东没有收到一分钱股利,结果却变成了富人,但苹果公司不需要他们的钱。事实远非如此。苹果手握大量现金却不知道如何使用。如果用多余的现金为股东分红,每个股东就可以选择拿走钱或者增持苹果的股份。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天堂硅谷揭秘“上市公司+PE”:锁定退出 10倍并购杠杆
核心提示:天堂硅谷、上市公司分别作为GP、LP联合设立并购基金,二者各自少量出资约10%,即资金杠杆10倍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年,被市场视为并购元年,湖北博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盈投资”)对奥地利斯太尔动力的并购案例引起业内的关注,在这个案子的操作中,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堂硅谷”)跃入了大众的视野。
2009年10月,创业板推出,Pre-IPO业务如火如荼,全民PE时代到来,而天堂硅谷却选择了转型探索产业并购整合的新模式。
经过两年的研究准备,2011年9月,天堂硅谷联合大康牧业发起设立从事产业并购服务的有限合伙制基金--长沙天堂硅谷大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天堂大康”),总规模3亿元,这也是公开信息可查的国内最早的“PE+上市公司”型并购基金。
2013年,IPO业务萎缩,并购潮起,有超过5例“PE+上市公司”型并购基金成立。近日,天堂硅谷负责并购业务的执行总裁梁正首次公开接受媒体采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详解了这一模式。
为了提前打通退出渠道,这类模式基本上选择与上市公司合作,特别是行业集中度较低、价值被低估的行业。简单概括,就是天堂硅谷、上市公司分别作为GP、LP联合设立并购基金,二者各自少量出资约10%,即资金杠杆10倍左右。在基金运作上,主要由天堂硅谷利用全国子公司寻找并购标的,并进行控股型收购,在其中上市公司拥有两次一票否决权。最后,二者联合管理并购标的,并在约定的时间里将其“装”入上市公司。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