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微创医疗敲定融资安排 行业最大跨国收购交易落实

《职业经理人周刊》
  市场在经历了半年多的焦急等待后,终于盼来了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最大跨国收购交易落实的消息。

  近日,内地医疗器械商微创医疗(00853,HK)公告称,公司已与日本控股股东大冢方面订立信贷协议,后者将向公司提供2亿美元贷款,用于微创收购美国怀特(Wright)医疗骨科业务;同时,微创将于明年初举行特别股东大会,以批准上述收购事宜以及财务融资安排。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微创医疗目前主营的支架业务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为降低对单一产品收益的依赖,公司近年来试图通过国际化和多元化,增加产品种类,以增强抗风险能力。但也应注意到,实行并购策略的企业面临着财务、运营等压力,产品融合与人才融合方面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海外收入占比将增至近七成

  上周日(12月15日)盘后,微创医疗发布数项公告,披露了公司以现金2.9亿美元的交易对价收购美国怀特医疗骨科业务的相关详情,以及控股股东日本大冢 (持股比例33.29%)为本次收购所提供的财务融资安排细则。

  公司称,根据与日本大冢订立的信贷协议,后者同意分三笔、授予公司总计2亿美元(约合15.6亿港元)的若干信贷融资。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第一笔一年期的6000万美元贷款附有购买选择权协议,大冢将拥有选择权可购买怀特日本(WrightJapan)全部股权;而第二笔三年期的4000万美元贷款则附有转股选择权协议,转股价为6.84港元。

  在上述公告中的收购理由部分,微创表示,公司目前84%的收益均来自其心血管介入支架产品业务,且占有中国药物洗脱支架的主要市场份额。而在收购美国骨科业务后,预计药物洗脱支架收益占全部收益的比重将从80%降至36%,同时公司在髋、膝、脊柱及创伤四大骨科市场将能够提供齐全的骨科产品组合。

  另外,微创目前约95%的收益来自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收购事项则将进一步推动公司销售收入结构的国际化,预计中国市场销售收入占比将由95%降至35%,余下的65%将全部来自海外业务。

  尽管本次收购有望实现丰富产品组合、促进国内外骨科业务、及提高公司的地区覆盖率等好处,但微创在公告中也详细披露了逾20项收购的潜在风险,如收购后的业务整合风险、信贷协议相关制约条款对公司经营能力造成影响的风险以及高占比的海外业务由国际市场政治经济变化带来的风险等。

  收购标的盈利能力将是关键

  俗话说,好事多磨。尽管早在年中,市场就已开始热议微创收购怀特骨科一事,但直到几天前,关于本次并购交易的详情及财务融资安排等情况才被披露。

  今年6月中旬,微创医疗宣布,将以现金2.9亿美元的交易对价收购美国怀特医疗旗下的OrthoRecon分部,该部门主要负责髋关键和膝关节的整形重建。由于这笔并购交易不仅是微创医疗上市以来的首次大型海外并购举措,更是迄今为止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最大的跨国收购案例,所以自消息公布以来便吸引了行业和市场的关注。

  作为市场焦点的收购标的,微创医疗最新公告数据显示,美国怀特医疗骨科业务在2011年和2012年的利润情况分别为亏损约1643万美元和656万美元,在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扭亏,期内盈利458.8万美元。

  凯基证券在最新的研报评析中认为,预计本次收购将于明年一季度开始并表,但考虑到怀特骨科2013年仍在推行管道改革,以及微创进入后的销售整合问题,预计2014年盈利贡献将有限。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所购资产尽管前期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但是后期增长幅度较高,反映公司已经走过调整期,开始步入盈利期,未来能否持续展现盈利能力将是关键,“微创收购该业务后有利于怀特骨科业务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可以为其提供自有的国内销售渠道,迅速打开产品市场,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广阔,能给其提供更多的施展空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