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在爱与责任同行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主持人:近年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对企业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提出新要求。前不久,国务院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安全工作,那么飞鹤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是怎样做的?

  冷董事长:“质量安全不能为任何事情让路”,这是我们每一个飞鹤人都牢记的原则。我一向坚持认为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好奶粉,事实上,整个企业也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去做。时至今日我们的51年安全生产纪录就是在铸就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成效的最有力佐证。而这项纪录离不开全产业链之下农场、牧场、工厂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建设。

  依靠全产业链,我们奶粉生产的上、中、下游紧密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全链条的可控化。其实,飞鹤的全产业链与国务院提出的5条措施是一致的,是对这5条措施的“先行”实践。比如,飞鹤领办了标准化规模牧场,实现所有婴幼儿奶粉均采用北纬47°新鲜专属牧场奶制造,从源头上保证了奶源的优质。这与国务院提出的“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是不谋而合的。同时,2012年3月,飞鹤成为首家上线可追溯系统的国内乳企,做到了奶粉生产全程可追溯,更进一步让消费者参与到监督环节,这也做到了5项措施中的对婴幼儿奶粉“采用电子监管码等手段,做到全程可追溯”的要求。全产业链的模式从根本上成功解决了行业性产品安全风险问题,确保飞鹤婴幼儿奶粉的安全与营养。

  作为一家拥有51年历史的专业奶粉制造企业,我们肩负更多的是中国婴幼儿的舒适健康成长,就是要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好奶粉。

  主持人:中国正成为婴幼儿奶粉消费第一大国,当前面临着洋奶粉抢占市场、国产奶粉消费信心不足的行业发展背景下,您认为飞鹤乳业在提振消费者信心方面有哪些作为?

  冷董事长:不可否认的是,多年来随着大品牌企业自治意识明显加强、政府及行业监管愈加严格,以及消费者心态的日趋理性,国产奶粉市场已经渐渐复苏。国务院会议在这时提出五大措施显然是对国产奶粉市场复苏的助力,标示着国家将对于乳制品产业政策进行战略性调整,为乳制品行业加工度、链条化、产业素质、市场集中度、国产乳业消费信心,甚至延伸到为中央农业化、产业化尝试新的道路,这一举措如能切实落实,必将助推婴幼儿奶粉市场扩容,加速行业兼并重组,促进行业格局转型和升级,提升上下游集中度,政策性利好企业在品牌、渠道及资本上的优势,国家政策也将向有着一定优势:产业集中链条化、实现技术化&信息化控制、严把经营的国产龙头品牌奶粉企业倾斜。

  而回顾飞鹤多年对全产业链的深耕,不仅是对这五条措施的“先行”实践,更是对中国宝宝负责承诺的恪守。

  飞鹤51年来一直专注婴幼儿奶粉的研发,坚持为中国宝宝献上专属适应的“一贯好奶粉”,至今已经创造了零安全事故纪录,这在行业内是很难得的。因为我们相信只要企业产品质量过硬,你就不怕没有市场份额,没有消费者。我们上线的可追溯系统、我们邀请消费者、专家、媒体前往飞鹤全产业链基地等措施,使消费者参与到产品的全程监督中,让消费者“眼见为实”。

  概括而言,消费者对我们的信心正是源于我们奶粉过硬的质量、透明化的信息共享以及专属高适应性配方。

  国务院会议的5条措施已经表明政府对婴幼儿的奶粉的重视和对优秀国内乳企的支持。当然,打铁还得自身硬,未来,我们将依然恪守对卓越品质的承诺,做实事,做好奶粉,帮助优质国产奶粉在消费者心中重塑信心,通过行业标杆的树立逐步使整个行业摆脱尴尬境地,进而实现优质国产奶粉走向世界的愿景。

  主持人:第二十四次哈洽会已经召开,中外客商齐聚哈尔滨,作为一家地产知名乳企,飞鹤乳业将如何展示一个开放、包容、诚信、负责的企业形象?

  冷董事长:我想,在这次哈洽会上,飞鹤主要扮演的是两个角色,一个是消费者的角色,一个是合作者的角色。

  众所周知,哈洽会以一流的展览环境,完善的服务功能,深厚的客户资源,为参会参展企业创造了更多的贸易与投资机会,搭建了经贸科技交流的合作平台。飞鹤一直倡导的是一个开放、创新的企业氛围,我们正可以通过哈洽会这个网罗各种资源的契机,以“消费者”的身份引入先进的科技管理技术等,不断完善升级自己。而“合作者”则是突出飞鹤乳业的信心和实力。凭借51年在行业中创下的口碑,飞鹤以诚信开路,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认可。此次哈恰会,飞鹤更会整合资源,按照之前提到的国务院5条措施的思路,积极开展多方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主持人:经历了五十多年的品牌沉淀,飞鹤乳业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方面也越来越重视,在注重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作出了哪些社会贡献?

  冷董事长:在我看来,一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的重中之重就是打造安全的、能够让父母们安心购买的奶粉。全产业链的打造使得我们实现了对奶粉生产长链条上每一环节的自主掌控,有效保障了奶粉的品质,确保宝宝食用的安全与营养。我认为,这是飞鹤对中国乳业以及整个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其实与其说是贡献,倒不如说是我们作为一家婴幼儿奶粉企业的责任。

  也正是基于我们对奶粉卓越品质的恪守,到今天,飞鹤创造的51年安全生产纪录使得消费者对优秀的国产奶粉品牌还保留着信任;有消费者说飞鹤就是整个行业的正能量。这对我们而言,既是鼓励,也是每一位飞鹤人继续前行的最佳动力源泉。

  走到今天,我们的确是离不开消费者与整个社会的支持,当他们有需要,我们也一定会义不容辞地去担当:

  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4月20日的雅安地震,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我们紧急召开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决定向灾区捐赠价值300万元物资;我们四川分公司的员工彻夜未眠,连夜备货,为的就是早一分钟将奶粉送到灾民手中。2008年的汶川地震,我们也是第一家深入灾区现场救援的乳品企业;

  同时,为资助上不起学的贫困学生,我们还设立了黑龙江省首家企业出资的助学基金会;国家需要这些孩子们学到科学知识去做贡献;

  另外,可能有朋友已经注意到,我们目前正在举办外籍专家传授育儿经的讲座活动,事实上,这是我们投入巨大资源而举办的一个全国巡讲活动。我们希望为中国父母们搭建与外籍专家就母婴知识交流与沟通的一个平台,小儿难养,通过双方的交流,让他们少走弯路,也让中国的宝宝都能舒适地成长。而这,无疑也是我们对消费者的特别回馈。

  也请消费者放心,在爱与责任同行的道路上,我们将坚持走下去。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