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哪种香槟杯不过时?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果这个圣诞,你正在考虑新买几个奢华的香槟酒杯来招待爱人或者朋友们,那么你可要注意了,因为很快你就会意识到,决定用哪一种酒杯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远比你想象的要复杂。我之所以这么肯定,是因为早在几个月之前,我也考虑过买几对闪耀夺目的高脚杯作为结婚礼物送给我表妹。另外,身在酒水行业,我也觉得我有义务在购买之前对此进行一番详尽的考察和研究。

香槟杯,挑花眼

于是我就这么做了,不过这个过程实在是能把人逼到发疯。直到现在,我都无法相信居然有这么多五花八门的香槟酒杯,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实体店里,它们的款式、大小、形状和价格,都不尽相同。比如说,法国品牌Baccarat就有超过39种不同的香槟杯,单价从68镑到225镑不等。除此之外,你还会看到一大串名字不同的酒杯。不过,我并不觉得这很枯燥乏味,相反,我从摆弄这些杯子里获得了不少乐趣。

更多的人关心的是,究竟应不应该认准某一款香槟酒杯,用它们为你的歌雪园香槟(Clos des Goisses)、水晶香槟(Cristal)或者香槟伯爵(Comtes de Champagne)加分。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槟行家和鉴赏家们开始抛弃传统的笛形香槟杯(flute)和碟状香槟杯(coupe),转而推崇白葡萄酒、甚至是红葡萄酒酒杯,特别是在享用一些年份香槟的时候。今年在白宫(Whitehall)国宴厅(Banqueting House)的香槟品酒会第一次为专业买家和记者们提供了来自奥地利“顶级杯王”Riedel的Chianti酒杯(45镑每对)以及标准型笛形杯(25镑每对)两种选择。

与此同时,来自美国的酒水评论家Antonio Galloni表示说,他更喜欢用昂贵的黑比诺葡萄酒杯(Pinot Noir)来装桃红香槟(rosé champagnes)和黑中白香槟(blancs de noirs)。确实,如果想用比较正式的香槟来搭配食物,他的建议显然是上策:“丢掉笛形杯,就用最普通的葡萄酒杯。”顶级香槟品牌——唐培里侬香槟王(Dom Pérignon)已经这样做了近十年。在香槟的诞生地欧维莱尔小镇(Hautvillers),也就是唐培里侬香槟王的诞生地,首席酒侍Richard Geoffroy一直坚持所有的唐培里侬香槟都应该采用德国酒杯品牌Spiegelau的真实系列(Authentis)白酒杯来装(29镑每对),以体现酒的层次感。而唐培里侬粉红香槟(Dom Pérignon Rosé)一定要用Riedel的 Vinum XL系列(55镑每对)。

最近,一些大品牌在追求香槟酒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一些——他们为极少数的高端香槟酒品牌专门定制了一批酒杯。迄今为止,这些全新的定制酒杯只出现在一小部分餐馆和专业品酒会上。你只能通过礼包的形式才能买到它们。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情况一定会在将来有所改观。

笛形杯V.S.碟状杯

那么,既然香槟杯的选择在变化,笛形香槟杯还用得着吗?“在近几年之内,笛形杯仍旧会是庆典上最佳选择,”百年品牌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的首席酒侍Dominique Demarville肯定道。“笛形杯显然是比碟状杯好了不少。因为尽管后者的样式较好,但它并不适合饮用香槟。”

对了,让我们再来说说臭名昭著的碟状杯。据说这种香槟杯是在路易十六皇后Marie Antoinette、路易十五的著名情婦Madame de Pompadour和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后Empress Joséphine的胸脯上制作出来的。复古的碟状杯一度在酒杯市场上展现出一去不复返的势态。所以,当它慵懒而颓废的身影开始出现在婚礼和派对上,甚至与高脚笛形杯一起出现在高档香槟吧时,有些人就不高兴了。

“我讨厌碟状香槟杯,”布鲁诺•巴迪香槟(Bruno Paillard)的老板Bruno这么评价道。“碟状杯从来都不是合适的香槟杯。它只不过曾在19世纪末期短时间地成为了市场的宠儿。”在专业制酒商店Around Wine,英国总经理Daniel Primack也表达了对碟状杯的轻蔑:“我就这么说吧,我们不卖这种酒杯。”

根据酒水顾问和酒侍Gerard Basset所言,碟状杯的主要设计失误在它的浅底。“首先,这样酒很容易洒出来。其次,气泡和香味散得太快。第三,这个形状的杯子握在手里会使得香槟快速升温。不过也有好处,这样的杯子相当适用于香槟喷泉。”

也难怪锥形的笛形杯会成为首选。因为笛形杯把香槟的香味聚集起来,然后保持了香槟原有的温度。笛形香槟杯的高度保证了你可以清晰地看见香槟气泡从底部上升到表面的全过程。这一点很重要,因为香槟爱好者们都知道,“气泡越小越精细,香槟的品质也就越好。”

笛形杯的上述几点优势最近被法国兰斯大学的Gérard Liger-Belair教授在调查研究中证实。另外,通过气体色谱分析,确实了碟状杯中的二氧化碳气泡消失速度比笛形杯中的要快上起码三分之一。

谁是上上选?

“但是这个测试同样也暴露了一些笛形杯中香气散失快的问题。”Demarville说。的确,Liger-Belair的研究成果仅仅证明了他长久以来的一个猜想:适当改进酒杯的设计对于那些比较复杂的香槟是很重要的。无独有偶的是,Demarville已经考虑为尊贵的香槟贵妇(Grande Dame cuvée)设计一种全新的酒杯。

Demarville将目光投向兰斯的首席酒侍Philippe Jamesse,他已经为不少米其林餐馆设计了优质的高脚杯。他们两人联手构造出一系列酒杯原型。其中一种融合了葡萄酒杯和笛形杯的元素,凭借出众的外形在凯歌香槟系列中脱颖而出。

“我们对这个香槟杯感到既惊叹又惊喜,”Demarville说。不过最让我们震惊的是,它在无年份的黄牌香槟(Yellow Label)上的出色表现。新酒杯将香味的浓度提至原来的10到15倍。这样一来,我几乎是重新发现了这酒的内涵。”

尽管拥护者们对新型香槟杯有极高的热情,但是到目前,还没有人认为在短时间内,笛形杯会跟碟状杯一样走上末路。“我承认,新品种的酒杯在搭配食物和酒水方面堪称首选,”Primack说,“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些酒杯的用途过于狭窄了。在我看来,笛形杯仍旧是普适性的选择。我从来都不建议用笛形杯以外的酒杯来装开胃香槟。毕竟,笛形杯在保温和其它方面都相当出色。特别是,如果酒倒得不是太满,那么笛形杯的传香应该是最棒的。”

其它一些有趣的品种,比如扎尔图(Zalto)的轻盈系列,棱角分明,外观夺目,拥有人工吹制的品质但是只要机器加工的价格。还有更笨重一些的Château Baccarat系列笛形杯,那大概要更加特别一些,尤其是因为它的杯壁垂直地上升,形成了颇有创意的烟囱形。

“通常来说,人们会买三种酒杯,装红酒的、白酒的,还有香槟的,”Primack说,“所以香槟酒杯是我们的最大卖点之一。”不过,在过去几年中,人们的购买习惯有明显的转变。近来最热销的酒杯要数Riedel在去年推出的心心相印系列(Heart to Heart)(50镑每对)。奇妙的是,这根本不是一款新酒杯,而仅仅是Riedel的经典款笛形杯Sommelier的复刻,采用无铅质地、机器吹制。尽管看上去一模一样,这款新复制的香槟杯在Around Wine的标价只要20镑。“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它比其它杯子都要卖得好的原因了。”Primack补充说。

连Demarville都承认说“不完美”的笛形杯仍旧是大多数场合中的上选。“如果你要开一个派对,或者要在一个庆典上用香槟招待客人们,笛形杯就足够了。”这着实让我舒了口气。特别是因为,我最终给我的表妹买了六支Château Baccarat系列笛形杯作为结婚礼物,希望它们能让她迷人的婚礼更加光彩夺目。

(本文根据FT旗下奢侈品杂志《如何消费》(How To Spend It)2013年12月刊文章 “Fluting Convention”编译。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