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中国富人投资需求转型 看重财富保障与品质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aa

  年末严冬之际,来自上海的王刚(化名)却在温暖如夏的三亚海棠湾畔与“土豪”团友们闲侃着今年的财富收获。作为一家新型理财机构的VIP客户,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旅行团,而是一个低调的“富豪团”。此次三亚之行被称作该机构的“增值服务”,全程费用均由机构承担。

  王刚告诉记者,他和团友们此行除了休闲度假,更重要的目的是参加一场高级别的财经论坛,以从中发现线索,为明年的投资判断提供参考。这个“富豪团”显然与公众以往印象中的煤老板、富二代有所不同。王刚直言,“现在大部分有钱人不再是‘人傻、钱多、速来’了。”

  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首要财富目标已经从两年前的“创造更多财富”转变为“财富保障”,提及率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高品质生活”和“子女教育”。另外,有三分之一的高净值人士已经开始考虑财富传承,这一比例在超高净值人群中更高。

  低调富豪旅行团“取经”

  仅从外表和衣着判断,记者并不能轻易在人群中发现这群富豪。越来越多和王刚一样的富人开始学会带低调的手表、穿小众品牌的手工制作西服,而不是花大价钱买一身并不适合自己的衣服。

  尽管记者一再努力,但是精明的上海富人王刚还是跟记者打起了“太极”,巧妙回避关于“资金量”的追问。但是按其投资这家新型理财机构的资金推算,王刚个人可投资的流动资产应不低于5000万元。

  中国个人财富聚集的速度是惊人的,而且有加速增长的趋势。如果按照麦肯锡方面的预测,未来200万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将是各方金融、理财机构亟欲争抢的目标客户群。更为重要的是,这其中的亿万富豪也不在少数。

  一项调查显示,富豪们更青睐一些回报率高的新兴行业。相比欧美国家,中国富豪投资风格比较激进,对具有高增长性的行业,包括房地产、互联网、IT和金融更感兴趣。

  王刚和团友们其实日常碰面的机会并不多,但是每到年底就总会在各类“旅行团”中碰面。“这趟到三亚才花几个钱,其他机构请我去迪拜,我都没时间。”但是这些对于王刚这群富人而言或许还不是最重要的,他们看重的是参会过程中与监管层、知名学者等接触的机会。

  传统金融机构“突围”

  “几年前,我有些朋友是外资银行的私人银行部大客户,投资了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亏得惨不忍睹,现在大家不会盲目相信所谓的国际大银行了。”王刚说,面对越来越多的金融理财机构推出越来越多的繁杂投资理财工具,如何做出判断,是“王刚们”需要掌握的,中国富人希望改绘“人傻、钱多”的“脸谱”。

  实际情况是,与国外成熟的财富管理市场相比,“王刚们”可选择的渠道还是相对较少,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成为大多数中国富人的选择。

  在信托资产规模稳稳坐上金融领域“第二把交易”的背后,中国富人们着实功不可没。但是,随着富人们的财富管理需求愈发多元化,传统金融机构也面临着转型难题。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资产规模的增大,参与到这个游戏中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竞争就更加激烈。”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未来不同机构的竞争将更多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的精细化、客户定位的差异化,包括家族信托等这类在国外已经较为成熟的产品,将在中国加快发展。

  新型理财机构“杀入”

  旺盛的财富管理需求,不仅带动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理财业务规模的爆发,也造就了互联网金融、第三方理财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这类新型财富管理机构“杀入”财富管理战局,并被越来越多的富人所熟知。但是和许多富人一样,尽管这家新型理财机构将王刚视作VIP客户,但是王刚直言自己投进来的资金相当少,甚至还不到个人资产的5%。用王刚的话说,“他们游离于监管之外,我们凭什么把大笔钱交给他们?”

  王刚还将一部分资产投在P2P理财,“但是也只是很少一笔钱,年化收益率超过20%。我相信如果投资千万资金,他承诺50%的收益率也不是不可能,但是谁会那么傻呢?”

  专家认为,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使得这类新型理财机构隐藏着风险。有财富管理专家认为,大众富裕阶层选择“中国式”理财,其最终目的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提高生活品质。理财只是财富管理很小的一部分,财富管理包括更多元化的服务,比如通过养老计划、子女教育规划、税务规划、遗产传承规划等服务来解决家庭面临的种种挑战,这是提高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的举措。(陈莹莹)

来源:《金陵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