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私人美术馆兴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两年,上海出现了不少私人美术馆,如龙美术馆、喜马拉雅美术馆、民生美术馆等。2014上半年,又有两家体量庞大的机构——余德耀美术馆和龙当代美术馆——将在上海浦西落成。临近的南京也卷进这股热潮,新添一座四方当代美术馆。该项目整体投资甚至高达十亿元,耗时十年。

不过,这些民营美术馆建造完成之后,后续投入才刚刚开始。

业内认为,一个40人左右、展场面积4000平米的美术馆,一年包括水电、人力等在内的运营成本在2000万人民币左右。如果要举办高质量的展览,运输、保险、展品进出口的费用更可以上不封顶。目前,这些费用大多由美术馆的拥有者自掏腰包,这也导致投入难以为继。很多民营美术馆背后实质上是地产公司,经济上有风吹草动,可以直接影响到美术馆的生存。

11月2日,南京四方美术馆开幕。现场高朋满座,来客皆曰金陵古都新添一座文化地标。但迎来送往之余,四方美术馆年轻的当家人陆寻却心思很重,为这一刻他已经消瘦了不少。问及愿景,他说是“能活下来”。这并非故作低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四方集团每年要负担美术馆500万元的开销,资金压力沉重。
陆寻说,纽约的MoMA、古根海姆、英国的泰特美术馆之所以能够成为现在的样子,背后是一整套社会体制和政策的支持。比如企业对美术馆的捐赠可以减税,而美术馆经营考虑到其公众性,也会有税收优惠。这在中国尚不可行。四方能做成中国的MoMA吗?“不可能”。

再如关税。民营美术馆如果想办高质量的展览,就会涉及作品的进口,而这意味着高额保证金。喜马拉雅美术馆去年9月举办“托尼•格拉克: 雕塑与绘画上海展”,保证金据称高达千万。同理,如果外方想要从民营美术馆借作品,民营美术馆也需申报临时出口,押金最高可达作品价值的四成。对于资金面本来就紧张的美术馆来说,这会产生巨大的额外压力。

最为尴尬的是,虽然国家层面有“文化大发展”的政策,民营美术馆却暂时无法被纳入“文化产业”,私营的身份更是让这些机构难以享受资金扶持和政策优惠。

这种情况下,美术馆们只好“螺蛳壳里做道场”。做的比较好的是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今日美术馆。前者由比利时藏家夫妇尤伦斯建立,2007年成立之初主要依靠尤伦斯基金会的拨款。不过,美术馆通过自身艺术商店的经营和场地出租,已几近实现“造血”功能。自主经营收入从2008年的210万元,上升到2013年前九个月的2200万元,基金会的拨款也从2008年的8600万元下降到今年的约2100万元。美术馆方面曾表示,艺术商店的收入已经占到美术馆总收入的55%。

地产商金典集团旗下的今日美术馆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民营美术馆之一。虽然母公司的投入依旧不小,但美术馆在品牌合作和赞助方面已经另辟蹊径。到2012年,今日美术馆已经有约30个赞助商,类型包括汽车、金融、奢侈品、洋酒和五星级酒店等。根据业内的估计,合作方的赞助收入一度达到今日美术馆收入的70%。

不过,无论是艺术衍生品经营还是赞助,似乎都只能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炭。印尼第三大农业集团的拥有者余德耀说,自己也不得不看着账目精打细算,计划中的美术馆研究所因为开销太大,只能暂时搁置。他最希望政府能在政策上为民营美术馆稍作松动,如果企业赞助暂时不能抵税,那么至少让美术馆的收入减税,使盈利能够回归美术馆。

不过,这位企业家出身的藏家看好中远期和自贸区建立,“整个上海都会变成自贸区”,届时关税方面很多问题都有望迎刃而解。

以企业家的思维,这位美术馆创始人更在意未来的变化。问及是否考虑过一个“worst case scenario”抑或最坏的情况,余德耀坦言从来没有。“问题是你对这个国家有没有信心。只要你对国家有信心,你不妨先做起来。”

注:文中部分数据来自《艺术评论》2013年第7期中《中国民营美术馆的运营与身份尴尬》一文。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人 盛立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