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探寻领导力就是探寻人生哲学

《职业经理人周刊》
1
  《领导力散步》

  两代CEO对领导力本质的探索之旅

  (美)桑德·弗劳姆 乔纳森·弗劳姆 米歇尔·弗劳姆 著

  解云波、赵宝河、苏冰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9月出版  ⊙胡艳丽

  一对亲父子,两代CEO,年龄差距近30岁,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信仰和兴趣爱好,面对越来越大的观念差异和领导力差异,他们决定用半年时间,进行一场“领导力”散步之旅,互相为师,走进对方,将两个分隔的世界合二为一。这本《领导力散步:两代CEO对领导力本质的探索之旅》与其说是在探寻领导力,不如说是在探讨人性,探寻能激发生命中的激情与活力。父亲桑德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历任三个公司CEO,工作沉稳踏实,有着尽乎偏执的工作干劲,能包容他人而又严于律己,目标感明确;他重视职场中的新生代,在惊异地发现这些“后生”的思维及行为模式已与他这一代人大不同时,并未一味指责,抱守陈规,而是尽可能地理解包容。儿子乔纳森出生于60年代,拥有仿若天成的领导才能,独自创业,身上有哲人和艺术家的气质,受禅宗文化影响较深,善于在工作与生活中寻得平衡,在工作中热情四射活力充沛,享受工作与生活的过程,他不再是如父亲一般可以为工作而舍弃生活的“工作狂”。

  围绕领导力的人、目标、激情、执行、坚持、视野、偏执、原则、实践九要素,父子两代CEO在书中展开了多重对话。他们旁征博引,将接触过的数十位企业CEO的故事娓娓道来,在交相引用中,阐明自己的观点,在智慧激荡后,很多观点渐渐融合,在回到人性层面探讨领导力问题时,经历、知识构成、世界观有很多不同两代人,仍能达成不少共识并互相镜鉴,包融共赢。纵观全书,父子间最大的分歧在于父亲桑德对于工作更执着,为工作可以舍弃生命中很多其他的东西,如同一位垂直攀登的将军;而乔纳森,坚持追求事业与生活的平衡,如一位善于掌控局面,懂得迂回进攻的指挥官。

  不能不承认,美国企业的CEO身上确有很多中国企业领导者欠缺的宝贵素质。试想,如果是中国的父子企业家共同探讨领导力话题,恐怕将完全是另一番风景,难免“晦涩艰深”或“固执己见”。笔者因此认为,这本《领导力散步》呈现在中国读者面前的风景,超越了“领导力”本身,其延展性超越了很多学术派专家、学者对于“领导力”的阐述。就此而论,这本《领导力散步》至少有五大看点:

  其一,看中美CEO文化差异。美国CEO对自身、员工、企业以及对企业外部的合作伙伴,有着与中国CEO很不同的认识,平等、开放、包容的意识贯穿他们思想始终。美国企业CEO尽管占据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至高区域,但他们更在意的是工作中与他人的合作分工,而不是身份、地位、权利的差别。正因有着这些“平等”的文化基因,令美国的大部分CEO们能始终心怀谦卑,懂得向员工学习,在非专业领域躬身倾听,而对职业展望又志存高远,放眼未来。

  其二,看美国人如何做CEO。尽管父子两代人有着完全不同的行为方式,但他们都不是墨守成规者,没有抱着已取得的成绩不放,做事风格更多着眼未来。父辈的激情在于执着于目标,子代的激情在于以目的为导向享受过程。他们都不会好高骛远,动辄以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来扯大旗,而是在未来与现在间找到一条连接线,倾力做好眼前的每件事。他们每天要做的事,并不是事无巨细地关注企业运营的每个细节,而是将主要精力用于关注人、引导人、激励人上面,他们关注变化、重视趋势、感知环境,善于凝聚合力。

  其三,破解中国式“领导”框架。中国是个“身份文化”根深蒂固的国度,人们很多时候不是做自己,而是在表演一个角色。中国企业管理架构以及领导模式多为向西方学习的舶来品,但从这本书中我们会发现,那只是粗粗学来的一些浅表层面的东西,在中国企业日渐向流程、规范化、标准化要效益,将人置于冰冷的企业管理环境之下的时候,美国的CEO们则在人性层面不倦探索。从普遍性来说,中国式CEO更像政府官员,是“装在套子里的人”,有板有眼,活力不足,声势浩大,后劲不足,气派有余,内涵不足。文化与地位,从来就不是用来标榜的。在历史与现代的文化夹缝中,官僚文化不仅会遏制一个社会的活力,也会扼杀一个企业的未来。

  其四,学习尊重他人求同存异。读这本书中,父亲对儿子的尊重让笔者感受极深,他没有摆出作为父亲的威严和资深CEO的权威,而是如朋友般与他的“对手”坦诚交流,为了探寻“不同”的根源和“不同”之外的天地,他甚至心甘情愿在坚守了几十年的工作信条后面画个大大的问号。遇有观念挑战,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自卫,而是反省,遇有批评,不是反唇相讥,而是先退一步让三分,而后从更广阔的角度去考量造成这种情况的深层原因。这既体现出一个人的胸襟视野,也从侧面反映出一种思维方式。

  其五,在领导力中体悟人生。说到底,“领导力”始终是关于人的艺术,探寻领导力,其实就是探寻人生哲学。你看,父子两人的交流探讨,就如同两位哲人的高难度对话,只是这一场场谈话并不在学术论坛上。而若离开对人的关怀与激励,一切都会成为纸上谈兵,不论是流程、制度终需顺人性而为,“逆流而上”将人机器化的领导与管理,无疑是下下之道。为堤防、限制、压抑而设计的制度,执行起来的摩擦力将抵消其产生的大部分前行动力,对企业如此,对作为个体的人亦如此。一个人若强行背天性而为,压抑自己的个性,只会扼杀创造力,直至丧失自我。

  作为一本“散步”之作,父子二人谈话可谓言无不尽,从行文语言和整体框架上,称之为随笔或许更贴切。从两位作者思想文字中回到领导力九要素上来,笔者认为似还可适当整合,例如,目标与视野、坚持与偏执、执行与实践之间,既有内在的联系又有微妙的不同,如将其两两一组放到一个章节中予以探讨分析,寻找他们的边界与千丝万缕的联系,也许会收到更突出的效果。如以目标与视野为例,笔者认为视野决定目标,而目标又可反作用于视野,两者相辅相成;以坚持与偏执为例,笔者认为两者仅一线之差,在这里“偏执”虽为中性词,但过度的偏执仍会令人们盲从于不适宜的目标而丧失灵活性,而柔韧的坚持更容易达成目标。作为志存高远的企业CEO,在变幻起伏的市场环境中,登临绝顶未必一定要垂直攀登,更多情况下恐怕还需曲线迂回。同时,本书也未能避免坊间领导力书籍的通病,更在意探寻他人成功的经验,而未述及领导力的失败案例。其实,成功激人奋进,而失败更能令人警醒。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