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财务转型中的人才战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关注“价值创造”正日益成为企业CFO的共识,一些有前瞻意识的CFO已经开始推动财务组织的转型。但是中国目前的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与国际一流企业仍有明显差距,财务转型的历程将是长期和曲折的。为深入探索中国大型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CFO驾驭财务转型的挑战和困难,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和埃森哲联合于2012年对15个行业的中国国有企业进行了广泛调研,与多位大型企业的CFO展开深入访谈,并基于埃森哲2011年全球卓越绩效财务研究结果对调研结果进行了对标分析。

    研究表明,卓越绩效财务组织的成功主要归结于对价值创造理念的认同、财务资源的优化配置、财务管理专业工具的使用与有效高质数据的获取。我们建议企业可以通过采取以下策略及行动,打造具有卓越绩效的财务组织。

    第一、为了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多变性和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需要提升以支持企业增长为主线、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财务管理能力。价值创造要求企业管理者推进以价值最大化为指导原则的资源配置与决策,对经营活动进行准确的衡量和及时的监控。为培养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企业财务管理能力,企业必须构建和增强在并购和国际资金运作等专业领域的能力,同时让财务管理团队参与企业的战略规划、投资决策和收购兼并等活动,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二、CFO必须领导和推动财务组织的转型,扩展财务职能,提升财务组织在公司治理架构中的地位。CFO/总会计师在管理层中的地位相对于成熟市场公司同行而言较弱。企业要建立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财务组织,必须拓展财务部和CFO的职权,确立CFO在企业战略决策中的应有地位,探索符合企业特点的财务运作与资源优化配置模式。CFO需要取得公司内部其他部门的理解和支持,需要与CEO和高管团队进行有效沟通,赢得管理团队的信任,在企业战略决策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CFO需要更多地参与经营分析和经营管理,将数据的供应部门、分析部门和资源的配置部门都纳入管理范畴,这样才能真正推动财务组织从会计核算向价值管理和决策参与的转型。

    第三、建立闭环绩效管理体系,提高预算管理与成本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促进绩效考核结果与企业价值目标更加紧密的结合。预算管理需要与当前和未来企业价值的驱动因素建立紧密关联,形成动态的涵盖企业决策层和各个业务部门的预算制定机制,同时建立强有力的业务与财务信息系统,准确反映企业运营的实际状况,及时捕捉外部环境的变化,切实指导企业的经营活动。企业需要打造卓越的资本管理与风险管理体系,更好地应对外部经济环境波动与不确定性,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财务组织需提升卓越运营水平,结合自身行业与业态特征,优化资金管理体系,提高预测能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并控制资金风险。企业需要建立高层参与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依托强大的内控制度、风险管理专业工具与集成的信息系统,从战略、运营、操作和市场等各个层面做好风险管控。

    第四、密切跟踪信息管理工具的最新发展,紧跟大数据这一变革性的信息管理潮流,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对企业内部跨部门的海量财务与业务数据的分析,深度挖掘企业内部信息,形成有价值的洞见,全面提升决策支持能力。

    第五、开创人才与组织培养的新途径,突破人才队伍瓶颈,打造卓越绩效的财务管理团队。CFO需要加强领导力的训练和培养,开拓视野,提高战略规划能力,深入了解企业业务,秉持价值创造的理念,增强引导变革的能力,建立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的机制。国际一流企业的实践表明,构建卓越财务组织需要企业建立清晰的标准化财务流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强有力的信息系统和贴近业务需求的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以及将战略、运营与绩效有机结合的管理体系。构建卓越的财务组织,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并帮助企业赢得国际竞争,是现阶段企业CFO的使命。

    CFO需要成为价值创造的倡导者,培养开阔的视野和创新的意识,真正成为引领变革的财务大师。企业财务转型需要卓越财务团队去推动。为此,企业需要加强财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壮大和发展财务组织。发现、培养、吸引高素质财务人才是中国企业财务组织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调研显示,CFO认为难以吸引高技能人才的原因在于无法支付合适的薪水。在留住人才方面,企业的CFO认为结合个人业绩和企业绩效给予奖励能够最为有效地管理财务人员,而国际一流企业则更多地通过提供富有竞争力的薪酬和福利。

    在如何设定财务人员薪酬以及如何进行绩效考核方面,中国企业与国际一流企业存在差距。薪资水平的差距一直是不同类型企业之间人才流动的障碍。但是除此之外,国内企业尤其是央企的企业文化与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存在比较大的差异,也造成了不同类型企业间人才流动困难。

    高素质的财务人才能否在企业财务组织中发挥作用,能否肩负起“价值创造”的工作也是企业财务转型面临的一大挑战。吸引人才不仅仅需要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更需要企业构建卓越绩效的财务组织和价值创造的文化,为财务管理人才提供职业发展的平台。

    在访谈中,我们看到许多大型企业的CFO已经意识到吸引人才的重要性。有CFO认为,薪酬体制的改革、畅通的上升渠道及充分的培训机会是留住并发展财务人才的关键。一家受访企业近几年通过薪酬体制改革和公开竞聘方式引入了高素质的财务人员。此外,该公司为优秀人才创造畅通的上升通道,并提供培训和轮训的机会,让财务人员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发挥才干的舞台,人才流失现象因而大大减少。但是,阻碍人才流动的企业文化壁垒仍然存在。CFO曾经是国有企业全球人才招聘的重要岗位,然而当前的招聘流于国有体制内财务人员之间的转岗,很少有外资企业训练出来的职业财务经理人胜任国企CFO的成功案例。同样,私营企业对高层财务管理人才也是求贤若渴,但是公司治理缺乏透明度和在会计与合规方面存在高风险常常令职业财务经理人望而却步。

    调研也发现,部分现有财务人员的技能过时已经成为企业普遍现状。大多数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且已经开始积极鼓励个人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财务人员自身的能力提升是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的关键。从整个财务体系来讲,最近几年国内财务部门的发展迅速,仅就会计而言,随着国内会计准则向国际准则的趋同,从转移定价到公允价值的讨论都紧跟国际最新趋势,这些都要求财务人员必须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

    不仅财务人员整体水平需要提高,CFO也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身的能力。企业的CFO需要拥有宽广的视野、对业务的精深了解和跨部门协调能力。CFO不能仅仅懂得会计专业知识,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深入了解生产、经营和法务等多方面的议题,在风险管理、营销和沟通等方面不断学习。

来源:财富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