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斗山工程机械副总裁赵德雨:人才培养是最重要的投资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中国工程机械理性发展的过程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后市场逐步成为整个行业的关注焦点,在品牌影响力、售后维修、服务水平等方面的角逐中,企业的软实力——人才的价值受到更多的瞩目。作为国际领先的工程机械品牌制造商,斗山工程机械此次携手成都技师学院顺利举行人才培养战略合作计划发布会,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建设中国西南地区工程机械售后服务工程师培训基地,为进一步开发拓展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慧聪:此次斗山与成都技师学院成功签订了人才培养战略合作计划。请问,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怎样的初衷让斗山深入中国西南,进而选择了成都技师学院来进行人才方面的培养合作计划呢?这项合作对于企业本身及行业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赵德雨先生:斗山与中国西部地区的联系有很长时间的渊源,斗山已连续12年、累计捐资1025万元在中国建立了34所希望小学,多数希望小学建在了西部,特别是于四川、重庆分别捐建了希望小学,在汶川地震期间为支援灾区建设,斗山及员工捐款1000多万元,斗山与西南地区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
  中国正在实施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发展潜力巨大,而且成都又是中国西南重镇,基础教育资源丰富。因此我们选择在四川地区进行校企合作。另外,成都市技师学院是一所全国重点技师培养院校,办学历史悠久、教学理念先进,同时它已与多家知名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项目,合作经验丰富,双方在合作项目和经营价值观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双方走到了一起。
  在行业发展趋于理性的过程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后市场逐步成为整个行业的关注焦点,在品牌影响力、售后维修、服务水平等方面的角逐中,企业的软实力——人才的价值受到更多的瞩目。斗山此次携手成都技师学院进行人才培养战略合作计划,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建设中国西南地区工程机械售后服务工程师培训基地和学院校外实训基地,共同培养符合企业需求、市场升级的优秀工程机械行业人才。这不仅解决了学院专业教育中教学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更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强化了教学师资力量,增强了高校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同时也为斗山进一步开发拓展市场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作为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斗山工程机械(中国)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通过近20年的探索及发展,已形成完善的服务体系。2013年,斗山工程机械在中国市场率先推出DoosanCARE售后服务品牌,借助遍及全国的发达服务网络和领先IT技术,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与支持,通过整体服务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可靠满意的关爱,为客户价值的最大化而不断努力。通过DoosanCARE的优质服务,斗山与客户保持长期密切的联系且共同成长,体现斗山对中国市场长期一贯的承诺··
 
慧聪:对于本次签订的人才培养战略合作计划的具体内容,整个行业都很关心,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个培养计划的时间跨度和各个阶段的具体内容?

赵德雨先生:斗山此次与成都技师学院的合作计划,依照高校的人才培养时间三年来说,简单地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挖掘机服务工程师培养。针对在校生开展以挖掘机检测、故障解决的维修技能培训,同时增加营销、客户沟通、企业文化等素质类课程,努力培养综合素质合格的服务工程师。
  第二阶段:多种类工程机械服务工程师培养。在第一阶段运营基础上增加装载机、滑移装载机、属具等斗山工程机械类装备的课程内容。
  第三阶段:工程机械行业标杆培训基地。双方共同建设培训基地、课程设置与开发,把校内斗山西南培训基地、校外学院实训基地打造成校企合作标杆基地。
 
 
慧聪:在本次战略合作中,斗山工程机械的投入包括哪些?在具体各阶段的教学过程中,斗山作为企业一方将会展开什么样的具体动作来和校方一起促进人才的形成?

赵德雨先生:从硬件方面来说,我们的初期投资包含了培训所需的液压、电气、发动机等产品和模型、检测工具以及教学所需的电脑,同时联合斗山经销商-四川千里马沃特提供整机装备、大修厂等培训综合设施,保证合作的顺利开展运营,后期我们将根据产品的更新换代提供最新的教学设施,保证学员学到先进、实用的技能。
  软件方面来说,我们首先对学院的讲师进行了工程机械的专业培训,同时还提供了用于教学用的课程教案;以后我们双方将共同开发、完善已有的教材,确保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完美结合。在学期中斗山还将提供了奖学金,并与院方共同举办学生课外活动、专题知识讲座等内容,使学员尽快融入到工作氛围中,适应企业对员工的需求,帮助学生尽快实现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慧聪:在之前与烟台职业技术学校的合作中,斗山有没有实现起初的目标?

赵德雨先生:斗山与烟台技术学校的合作非常成熟,已经进行了四期服务工程师培训,目前正在进行在校生服务工程师的培养,我们正在筹划进行下一届在校生服务工程师培训的相关准备工作。从项目总体运营来看,基本实现了初期的设定目标,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已经培养出了数百名合格的服务工程师,极大地解决了服务人才后继乏力的状况。首届在校生的培训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12月结束课程内容。斗山与烟台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基本达成我们预期的目标,是我们进行培训模式变革的一次成功的探索。
 
 
慧聪:在工程机械行业后市场发展中,人才培养肯定是重中之重,对于斗山而言,人才又意味着什么?请简要描述一下斗山的人才培养策略?

赵德雨先生:斗山中国的历史虽然只有19年,但是斗山集团已经发展了一百一十七年。这期间斗山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经营哲学,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斗山奉行2G(Growth of people ,Growth of business)战略,即通过事业发展培养人才,通过人才培育创造事业发展的机会,为打造强有力的组织文化、提高全球员工凝聚力、培养国际化人才而持续努力。因此,人才和人才培养是斗山最重要的核心价值。
  面对中国市场13万斗山工程机械用户的需求,我们要保证提供大批高质量的服务型人才,这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如何招募和保留服务工程师,如何保质保量地培养出服务工程师是我们持续思考的问题。与其招募再培养,不如在学习阶段直接与高校合作,建立快速培育人才的基地,发挥企业和高校双方的优势,共同培养符合我们需求、市场升级的优秀后市场人才。今年9月我们与成都技师学院签订了人才战略合作项目,旨在保证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不断的人才输送,为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再次重振旗鼓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储备支持,这也是未来工程机械后市场的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除与本土高校合作建立售后服务工程师培训基地外,我们还开展了“全球产学合作”,培养跨文化的本地化人才。去年斗山提前聘用8名山东大学机械工程系学生,提供在韩国的中央大学和西江大学交换留学一年的学习机会,并提供在斗山实习的机会以及参与公司内外的各种活动,帮助学生们适应韩国企业文化。另外,我们会在一线管理中设立机制,激励员工采用创新方式改进工作流程,提供员工分享经验的平台,在企业内部形成学习氛围。通过多方面的人才培养策略体现“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以及“人才培养是最重要的投资”。
 
 
慧聪:校企合作是当前行业人才培养的流行模式,请您针对这次活动,详细分析校企合作模式分别对于斗山及校方的专业人才培养各有怎样的优势?对斗山而言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赵德雨先生:人才培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学员在校学习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理论学习阶段:以挖掘机部件认识、工作原理、部品拆装、礼仪、营销等基础理论内容为主,由学院的讲师作为培养的实施主体。斗山公司会根据教学过程中需要给以多种形式全方位的支持,同时邀请当地经销商的优秀业务人员不定期的与学院讲师、学生进行教学交流活动;第二阶段以现场实践阶段:依托经销商大修厂、野外故障处理等真实的工作环境,培养学生的实绩动手能力和沟通、销售等技能,在学习、工作中把学员培养成我们的服务工程师。
  2013年7月斗山发布了全新的DoosanCARE服务品牌,这一服务品牌的核心是可靠、智能化、客户价值提升。而这些核心理念的成功实现,在根本上也要归因于实现服务的内在关键因素,即高素质的人才。 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出的服务工程师人才, 兼具院校严谨的理论知识和企业累积的实践经验,综合素质良好,在加入企业服务体系后再经过斗山体系内系统的在职培训,将可大大缩短资深技术人员的成长周期,持续强化对客户的服务水准,提升设备的出勤率,实现对客户“可靠,智能化和客户价值提升”的承诺。
 
 
慧聪:2013年7月中旬,斗山工程机械全新服务品牌DoosanCARE在山东烟台正式发布。我们也知道近两年整体市场状况不是很好,很多商家都通过提升服务去赢得市场,那么,您从专业的角度如何看待DoosanCARE的精髓,它与其它品牌的服务有何不同?

赵德雨先生:斗山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秉承并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斗山的客户群和市场保有量持续保持第一,斗山的服务9次荣膺“客户满意度第一”的评价。在2013年推出的DoosanCARE的服务品牌,是斗山对中国市场的新承诺,也是斗山自我加压的一个举措。
  DoosanCARE的核心是可靠、智能化、客户价值提升。51家经销商和435个办事处的服务网点组成,超过两千名的服务工程师以及超过一千六百台的服务车辆是为客户提供快速、灵活、便捷服务的基础。DoosanCARE不仅在服务网点和体系上投入巨大,在服务智能化方面也下足功夫,以求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效率。DoosanCARE通过全国统一的呼叫中心(Call Center),结合远程控制技术(TMS)和服务工程师的智能手机建立了客户、经销商和工厂之间的信息网络,构成关联方之间智能化的信息共享平台。
  服务的根本目的不是故障维修和日常保养,而是为了提升客户及装备的附加价值。正确认识到这一点后,斗山除了为客户提供定期检查、保养外,也注重对客户的培训和指导,延长客户购买产品的寿命。明年是斗山进入中国市场20周年的时期,我们会将2014年作为斗山服务年,重点对客户和市场实现斗山的一贯承诺。
 
 
慧聪工程机械网: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斗山始终重视人才并发掘、培养人才,企业因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请问,斗山人才培养的理念是什么?斗山人才的来源渠道有哪些?

赵德雨先生:斗山工程机械的企业文化核心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宗旨,坚持“2G战略”的经营哲学,固守以人才为最高价值的经营观,为打造强有力的组织文化、提高全球员工凝聚力、培养国际化人才而持续努力。斗山重视每个人才的发展,并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平台。通过工作和成果使人才获得成长的机会,不断赋予个人自信以及实现自我价值的动力,从而推动人才的发展。斗山没有把人当作成功的工具,而是将每一个人都视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尊重其人格。
  斗山人才来源的渠道包括校园招聘优秀的应届毕业生,通过社会公开招聘有工作经验的高级优秀人才,以及通过各种人才培训体系培养符合企业要求的优秀人才,包括校企合作形式的共同人才培养与选拔等渠道。
 
 
慧聪:我网记者作为中国媒体代表团一员,在今年六月赴韩国参观斗山集团总部及各地工厂,几乎每个工厂都挂着“2020 GLOBAL TOP3”的大型海报,这是斗山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强化斗山核心竞争力,就中国市场而言,斗山计划将如何通过后市场,通过服务继续引领市场发展?

赵德雨先生:借用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斗山的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全球前三的工程机械品牌,为此我们会不断谋求更大的进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最近10年的迅猛增长,市场虽然得到快速发展,但行业发展却不够成熟和细分。紧缩的市场需求和过高的企业发展目标,更加剧了工程机械行业间的竞争。为了寻求更多发展空间,斗山一直努力在价格、商务条件竞争之外探寻产品、品质、服务、品牌等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斗山的服务在客户群体中的口碑基础很不错。在过去19年里,斗山借助遍及全国的发达的服务资源网络和领先的智能化服务信息网络,先后9年在中国市场被评为“客户满意度第一”的品牌。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拥有超过13万的终端用户,累积了中国市场上第一的挖掘机保有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希望通过服务品牌的聚焦,利用服务提升客户忠诚度,建立与客户长期共赢的关系,塑造工程机械行业的服务品牌、提升品牌竞争力,强化在行业的领导地位。
 
 
慧聪:作为一家上百年历史的国际化企业,斗山工程机械在中国的发展令人瞩目,请谈谈斗山未来对中国市场的展望,以及对社会都有哪些贡献?

赵德雨先生:尽管当前整个行业正经历从“增量市场”的粗放型发展向“存量市场”的精益化发展,但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2010至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GDP)和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斗山对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未来的市场客户对产品使用效率、环保节能及服务等方面会提出更多、更高的个性化的需求,市场将细分化。为适应这种变化,斗山凭借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领先的制造技术,从设计输入阶段到后市场服务全过程进行着准备。
  斗山工程机械在积极推进 “追求合理利润,积极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始终牢记“取之社会、回馈社会”的宗旨,把中国的公益事业当作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自2001年开始,斗山参与希望工程,已经连续12年在中国的贫困地区累计捐资1025万元,先后在甘肃、宁夏、青海、山西、陕西、四川、重庆等20多个省市共捐建了34所希望小学;我们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提升公民个人能力与素质同样是履行社会责任。同时斗山工程机械还积极参与帮助弱势群体,灾后重建等多方面的社会贡献活动,将企业的利益回报社会,促进地区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职工参与社会贡献活动,增强对企业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