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汇仁集团总裁陈年代:沉寂中积蓄力量

《职业经理人周刊》

汇仁向来很注重模式效应。在历经数年大刀阔斧般的战略调整后,其新的“三大模式”已经构建完毕,即将被无限的复制和放大,企业因此极有可能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期。

沉寂中积蓄力量

在过去两三年时间里,江西汇仁集团(以下简称汇仁)的确不像东盛、丽珠、哈药等企业那样频频被媒体聚焦,可以说是处于一个相对沉寂的状态,这多少让人感到疑惑不解——一个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民营企业难道已经遇到了什么困惑?

陈年代丝毫没有回避这两三年汇仁的发展速度放缓的话题,甚至显示出这是有可预见、有安排的,主要原因就是集团有意对医药工业战略作调整:战略的改变当然就会涉及人力、物力和财力,会牵扯到以往事业的继续推进,陈年代坦承,这正是汇仁显得相对沉寂的原因。但在这样沉寂的背后,精心酝酿着的是下一轮发力的准备。

这或许还不足以让人们的好奇之心,且听陈年代更为详细地解说汇仁这两年多来的历程:2000年,汇仁提出了按照医药产业链拓展的集成式发展规划,打造“药材及饮片、医药工业、医药商业”三大事业平台,在产业内进行多元化经营。2001年汇仁一改以往只生产OTC的单一局面,开始筹建投产处方药,而处方药成熟期较慢,没有三五年是不能成熟的。而在OTC这块,汇仁肾宝和乌鸡白凤丸在过了2000年的高峰期后销量开始下滑,下滑原因并不是因为竞争性产品的出现;比如汇仁肾宝,高峰时年销量曾超过10亿元,其创造的中药单品年销量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但如果科学地分析市场,这个产品的市场容量一年应该是3亿元左右才对,做到10亿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存在盲从、非理性的行为,乌鸡白凤丸也是如此。经过时间的检验,盲从、非理性的行为逐渐减少,许多患者更为理性地对症下药,产品销量下降是必然的。而处方药销售所得的增长基本上与上述两个产品收入下降的部分持平,由此看来企业发展速度就不明显了。

转型或许是痛苦的,沉寂或许是无奈的。但一个具有长远目光的企业家对于这种痛苦和无奈无疑是可以掌控的。善于审时度势、以变求成的陈年代认为,做企业就像做人一样,不能太张扬,也不能不张扬。因为枪打出头鸟,太张扬就会遭受非议;同样的,处于商品社会,不张扬别人谁都不知道你,很难做大市场。何时张扬,何时收敛,需要审时度势。

几年来已经拒绝了许多媒体采访要求的陈年代和汇仁集团的确是到了张扬之时了:记者了解到,汇仁在这两年还投入了6000万元在上海成立科研开发中心;投资3000多万元在南昌建成1.5万亩的道地药材种植基地;每年投资5000多万元从事药物研发;投资 万元的医药物流中心将于年底启用;在中药生产中把国际认可的指纹图谱作为质量控制标准;中药饮片即将成为企业新的利润生长点;新投放市场的保健品反响良好……

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